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今年前7个月兰州市累计接待游客4659万人次

19-08-22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兰州,一个诗意的名字,一个美丽的地方。外地人对兰州的了解,或是从一碗兰州牛肉面,或是从一条穿城而过的黄河,或是从一本《读者》杂志,或是从一台《大梦敦煌》舞剧开始的。不错,这都是兰州的骄傲,但不是兰州的全部。要真正了解兰州,必须踏进这块被称为“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的城市,在黄河边吹风,在中山桥漫步,在省博物馆触摸历史,在黄河母亲雕塑前拍照留念……这些都是外地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当全国各地的游客争相来兰州“打卡”,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一跃成为游客数量增长最快的10大“网红城市”之一。8月1日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有关兰州的城市短视频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达到55亿次,其中,“文明兰州”相关抖音话题阅读量达2.7亿次,兰州的地标性建筑中山桥成为点击量度最高的景点,也跃升为全国“网红景点”之一。

  兰州你为什么这样靓

  数据:1至7月兰州接待游客总量居全省第一

  兰州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埠重镇和著名的“茶马互市”。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她由内陆腹地变成了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昔日丝路明珠正在重现光华、熠熠生辉。

  来自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兰州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59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30445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总收入399.8亿元(其中,外汇收入932.8万美元),同比增长31.80%,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增速分别占全省第2位、第6位。

  7月份旅游接待人数968.9万人次,同比增长33.2%(其中入境旅游者7304人,同比增长59.82%);旅游总收入83.5亿元,同比增长29.86%(其中外汇收入236.5万美元,同比增长57.77%)。

  这组数据表明,1至7月走进我市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多,带动了旅游收入的增长。更为可喜的是,7月份的入境旅游同比增长59.82%,外汇收入同比增长57.77%,增幅明显高于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对此,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数字横向比较,与旅游业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但纵向来比,30%的增幅来之不易。这是我市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全域旅游、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兰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结果。

  感受:兰州进入全域旅游时代

  “我去过很多欧洲国家,拍过很多城市风光,兰州的夜景,比巴黎的还美”,在摄影师岳伟眼中,兰州之美是拍不完的。他拍摄的巨幅长卷组照“金城美景”,还曾作为“省礼”赠送。的确,兰州的美拍不完,“就连中山桥的灯,都是一天一个颜色”。

  要问兰州旅游有多火?旅行社的老总最有发言权。裴建宏,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总经理,从业28年,见证了兰州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作为兰州名列前茅的地接社,他透露,“甘肃兰神”在今年国庆节前后游客接待量就能突破10万人次,这将刷新接待纪录。

  在游客数量增长的同时,令裴建宏欣喜的是,兰州已经进入全域旅游时代。“以前接团,住的酒店就局限在城关区的黄河两岸,现在不但辐射到七里河、安宁、榆中,甚至很多团队会安排住在新区。不但市中心的酒店高峰时一房难求,新区的酒店也经常客满。”

  “当一个城市的旅游跳出主城区,形成以点带面的格局,说明这个城市的旅游大有可为。捕捉到这一变化,旅游从业者一定要在产品上多做创新,主动调整线路,让更多县区融入到大兰州、大旅游的格局当中。”裴建宏说,随着近年来研学游、康养游等多种旅游新业态的兴起,甘青大环线游持续火爆,而兰州就在该线的核心位置,未来还有增长空间。

  兰州你为什么这样红

  答案1:打好“七张牌”吸引过境游客

  近年来,我市交通、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文明程度,以及政务服务水平等有了明显改善,增加了外地人走进兰州的便捷度和舒适度。我市正在实施的“北上、南下、东进、西行”客源地旅游营销措施,让广大游客走进兰州。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打造“精致兰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持续进行,兰州旅游着力打好“七张牌”(黄河牌、避暑牌、文化牌、乡村牌、游乐牌、美食牌、红色牌),将文化元素、红色情怀、研学和旅游线路有机融合,推出一批特色鲜明、业态丰富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项目,吸引过境游客在兰州中转后,再去旅游目的地。

  答案2:做好黄河文章打造“三业”一体工程

  兰州这一系列的华美变身,其实并非临时起意的朝夕之功,而是市委市政府早有远瞻的全盘谋划。早在去年6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就提出研究黄河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景观亮化提升等有关事宜,强调要围绕“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将黄河兰州段打造成集生态绿色、文化旅游、产业“三业”集聚一体的精品工程,真正实现“水润金城、水秀金城、水富金城”的美好愿景。

  答案3:“节会经济”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兰州先后举办了“兰马赛”、“兰洽会”、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暨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等一批全国性、区域性的经贸文化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外地人真切地感受了兰州,还客观上宣传了兰州、推介了兰州,展示了兰州良好的城市形象,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答案4:利用新媒体推进特色宣传

  兰州变得越来越靓丽,少不了宣传部门的“幕后助力”。今年1月中旬,城关区委宣传部在抖音平台发起抖音挑战赛“姿势兰州dou城关”,播放量达9100万次;今年4月,市网信办联合今日头条、抖音共同策划的“桥见兰州”系列,在抖音上的播放量达到4140万次;今年5月,市文明办联合抖音启动的“抖incity美好生活节兰州站”暨“抖in文明兰州”宣传挑战赛播放量达到2.7亿次,在全国抖音平台发起的“抖incity”项目城市中排名第一;今年7月,市商务局为兰州“名片”牛肉面量身打造的官方原创名谣《有一个兰州》和原创微电影《想你啊最爱的兰州》在朋友圈迅速“刷屏”,勾起了全国“兰州人”的“乡愁”。

  答案5:高铁方便游客进出“避暑天堂”

  兰州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成了外地游客的“避暑天堂”,而高铁的发展更加方便了游客进出。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8月20日,兰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已达到1175万人次,同比增加112.2万人次,增幅10.6%。其中,兰州站累计发送旅客271.81万人次、兰州西站累计发送旅客231.59万人次。特别是8月5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单日发送旅客24.9万人次。仅中川城际铁路发送旅客就达到1.54万人次,创下2019年暑运以来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答案6:增加航运能力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

  暑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单日旅客吞吐量也一度首次突破5万人次。进出兰州的航线集中在北京、广州、上海、南京、敦煌等城市,航班客座率达96%以上,呈一票难求态势。据了解,夏航季开始后,兰州机场驻场运力达到28架次。兰州中川机场陆续开通了兰州—南宁—新加坡等6个国际航班;国内方面,北京、上海、深圳、乌鲁木齐每日达8班以上,形成快线;暑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再次加密国内航线8条,单日增加空客宽体机2班。航班的增加,为进出兰州的旅客提供了更多便利。

  记者 刘蔚霞 赵文瑞 许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游客争相“打卡”兰州跃升“网红” 游客争相“打卡”兰州跃升“网红”
  •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药香飘飘产业新——定西陇西县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侧记
  •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从“药乡”到“药都”的崛起之路——定西市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综述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健康扶贫:疏“堵点” 解“难点”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健康扶贫:疏“堵点” 解“难点”
  • 习近平在兰州考察 习近平在兰州考察
  • 甘肃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甘肃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 抢抓“制高点” 实现“新突破” 甘肃省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抢抓“制高点” 实现“新突破” 甘肃省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 探访甘肃辅具中心:枯燥工作送出爱心 量身定制适量陪训 探访甘肃辅具中心:枯燥工作送出爱心 量身定制适量陪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