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市多部门联合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

19-08-21 15:3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市多部门联合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8月18日,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将联合对餐饮具集中清洗消毒单位及全市中大型餐饮单位进行集中约谈。今后,我市将推进部门联动、加大抽检检查、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加大餐饮具安全抽检力度

  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连续组织开展餐饮具消毒专项整治。随着整治的深入,餐饮服务单位和集中清洗消毒单位餐饮具清洗消毒场所、设施、清洗、消毒、保洁流程有了大幅度的好转。但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仍有部分企业自律意识不强,未尽到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清洗消毒制度。购进、使用和储存的集中消毒及一次性餐饮具不符合要求、清洗消毒设施设备严重不足、消毒柜成为摆设、清洗消毒设施不能定期清洁维护,餐饮具不消毒或消毒流于形式,仍采购、使用消毒不规范和清洗不合格的餐具,“一盆水、一块布”清洗餐具的恶习仍未完全禁止。

  今起,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市场巡查力度,开展餐饮具卫生消毒情况现场快检,把快检与抽检相结合,对快检不合格的企业列入抽检对象,对抽检不合格的单位督促整改并加大抽检频次,组织进行复检,复检不合格的坚决予以行政处罚直至彻底解决问题。

  着力营造和谐文明用餐环境

  结合《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和近期文明办第三方测评反馈意见,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餐饮行业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倡导健康消费、节俭用餐、绿色消费,减少通过餐桌公用餐具传播肠道传染病的问题,营造和谐文明用餐环境。

  即日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之间将建立风险会商制度,形成监管合力。对检测出的情况相互通报,并及时碰头研讨应对措施与方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加强对集中消毒企业的监管,督促集中消毒企业将餐具的包装更换成独立包装,避免二次污染,进一步对消毒餐具的出厂及运输末梢环节进行监测。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宣传教育、检查指导、约谈警示、培训规范、监督检测、记分处罚、媒体曝光等措施,并借助监督抽检与快速检测手段,强化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的有效结合;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的长效监管机制,有效遏制餐具消毒违法违规行为,整体推进我市餐饮具消毒合格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独家视频 |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 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视频丨习近平考察山丹培黎学校和山丹马场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第六届全省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师徒三代探伤工:他们是为钢轨做“B超”的医生(图)
  •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临夏州折桥镇发展大棚经济
  •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美丽的积石山 错落有致的梯田
  • 习近平:发展职业教育,我支持你们! 习近平:发展职业教育,我支持你们!
  • 习近平谈生态保护:这是国家战略定位 习近平谈生态保护:这是国家战略定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