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专家平川"看诊"陶瓷发展之痛:传承古文化 创新老工艺

19-08-21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8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举行。 钟欣 摄

  中新网甘肃平川8月20日电 (记者 刘玉桃)“针对平川陶瓷产业只大不强、创新不够、工艺落后、竞争乏力等问题,我们要大力实施理念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向着科技创新、机制创新、融合创新深入转变。”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区长胡建伟说。

  8月19日至20日,第五届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陶瓷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并为其出谋划策。

  图为专家指导小学生陶艺制作。 刘玉桃 摄

  胡建伟表示,如今我们对陶瓷产业发展重新进行了定位,通过扩大规模、提升品牌、创新引领,丰富陶瓷产品体系,拓展销售空间,提升市场占位,形成以日用陶瓷、建筑陶瓷、艺术陶瓷、园林瓷和仿古彩陶规模化、体系化生产为基本支撑,高端艺术陶瓷、特种陶瓷产品体系为品质引领的创新中心。

  本届陶瓷峰会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弘扬陶瓷文化,彰显陶瓷魅力,凝聚发展智慧,促进丝路陶瓷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表示,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加速发展,创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现在普遍问题是愿望好,思路老。我们要突破传统思路和发展模式,强化转场思维,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创新上来。在技术、产品、模式、管理等方面,积极谋划和推动全面创新。

  西部(白银·平川)陶瓷峰会连续举办五届,为陶瓷行业之间交流沟通搭建一个平台,营造出“高端交流、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开拓共赢”陶瓷发展全新环境,并逐渐成为区域性陶瓷文化、科技、经济发展的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前瞻性的理论探讨平台。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王建中表示,创意来自于生活,生活和自然是创作的源泉和动力,而我们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有众多的工艺美术品类。

  王建中表示,继承最好方式是创新,而创新是在坚守传统基础上。创新不是对传统的颠覆,是在对传统深入学习了解的基础上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工艺美术品。丝路陶瓷的发展,应抓住机遇,梳理优势,找到发力点。(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脱贫攻坚奔小康】技术扶贫 多一门技能 多一条富路
  •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兰州“时尚大片” 马滩地下综合管廊揭面
  •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兰州市博物馆26日开门迎客
  •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本周日, 兰州中小学生开学报名
  •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兰州地铁1号线客流突破千万人次
  •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全国严重创伤救治培训中心甘肃基地在甘肃省人民医院挂牌
  •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定西陇西县首阳:崛起的中药材特色小镇
  •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致富路”通到家门口——甘肃省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