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智慧农业装备正走向陇原田间地头

19-08-20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智慧农业装备正走向田间地头

  ——来自2019甘肃智慧农业展览会的报道

  在近日举办的甘肃智慧农业展览会上,无人植保机、物联网节能日光温室、节水灌区数据感知系统等省内外企业打造的智慧农业装备纷纷亮相展会。在交流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对促进我省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农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展出的兰石智慧农业项目吸引了不少客商洽谈咨询。该项目打造的“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农作物生长全过程数据为基础,以“物联网+5G”为技术手段,采用“云平台”架构体系,构建具备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的现代农业大数据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带上VR(虚拟现实技术)眼镜,记者近距离“参观”了虚拟智慧温室大棚,刚出苗的黄芪仿佛伸手就能触碰到,拿起水管,还可以自己浇水。

  摘掉VR眼镜后,公司副总经理庞登峰通过电脑连接虚拟服务器,模拟“智慧农业物联网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运行情况。平台登录后,记者看到,虚拟大棚内的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实时显示。当环境发生变化时,如降雨、沙尘等天气下,系统便会按照设定好的程序,实现自动卷被/卷膜、强制通风、补光等操作,同时向云平台发出指令进行预警。管理人员接到指令后将立即到达现场处理后续事务,一个人就可以管理一个棚。

  智慧农业平台还实现了生产全程可追溯,建成了育苗采购-物流-农事管理-生产加工-仓储管理-销售管理的农作物生命周期管理,采购商只需登录系统,就可以了解每个环节的生产数据。

  庞登峰介绍,目前公司有600座温室大棚,其中300座已经搭建了智慧农业平台,预计明年底将有2000个左右搭载智慧农业平台的大棚建成。

  在极飞科技公司展区,甘肃区经理周均辉正在为客商操作植保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的体积明显比拍摄用的无人机大很多,增加了喷洒系统、灌药系统和农田多光谱相机、测绘相机等多个模块,每小时就可以实现60-80亩土地的喷药管理。

  周俊辉说,目前我省黄羊农场、条山农场等大型农场均采用了这套设备,在重大病虫害喷药防治、叶面肥喷施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极飞公司还在大型农场架设了电子稻草人设备,与大家熟悉的“蚂蚁森林”的监测方式相似,实时监测土壤及大气情况,尤其能对潜在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警,一部设备就能管50~100亩地。

  我省水资源不足,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是趋势。大禹节水有限公司作为节水灌溉领域的龙头企业,提供“慧水云”解决方案,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了“精准感知、广泛联接、科学决策、智能管理”的智慧水利管理体系,促进了我省农业现代化进程。

  展台负责人王经理介绍,在过去有的地区农民经常半夜排队才能取到水。现在浇水操作很方便,插入一张水卡,30秒后阀门自动打开,水就会通过管道对农作物进行精准滴灌。浇水完成后,再次插入供水卡,阀门关闭。

  灌区气象、墒情、水池水位及地下水位等数据的监测是实施高效灌溉的基础和依据。王经理告诉记者,大禹节水公司打造的灌区数据感知系统,采集灌区的各类数据,依托完善的统计分析功能,结合大禹专家系统,为用户提供品种选定、春播条件评估、保墒措施等相关建议,通过平台实现灌溉水量控制。采集到的数据还能对霜冻、病虫害等提供预警,帮种植户减少损失。(记者 侯小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隆重开幕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隆重开幕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7月甘肃省外贸总额大幅增长 7月甘肃省外贸总额大幅增长
  • 兰州主城区域内 “低慢小”航空器禁飞一周 兰州主城区域内 “低慢小”航空器禁飞一周
  • 中铁兰州局集团多措并举 确保“开学季”学生出行安全有序 中铁兰州局集团多措并举 确保“开学季”学生出行安全有序
  • “白求恩式好医生”出炉 “白求恩式好医生”出炉
  •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总结暨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图) 2019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总结暨全省教育考试招生工作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图)
  • 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同专家学者座谈 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同专家学者座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