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不忘初心金融助力 甘肃银行为高原艾草特色产业注入发展活力

19-08-19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不忘初心金融助力 甘肃银行为高原艾草特色产业注入发展活力

长势茂盛的艾草杨贵智摄

科研人员查看艾叶品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8月17日下午6时许,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16名工人摘满最后一筐艾叶后收工了!当日这16名工人在产区内手工采摘新鲜艾叶56筐289斤。如今在黄蒿湾村,小小一株艾草,从引种培育、试种扩繁到规模化种植,从田间到车间,从工厂到市场,将经过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网络化销售、资本化运作等一系列业态组合的“神奇之旅”后,成长为一棵“致富大树”。栽培这棵“大树”的是以刘孜瀚博士为核心的甘肃百草科研团队、管理团队。这棵“大树”能茁壮成长的“养分”正是甘肃银行。

  一层层的梯田,一浪浪的艾草,一排排的新瓦房,一张张的笑脸……这一切,见证了榆中县黄蒿湾的变迁。

  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

  过去,榆中北山是全国挂上名的贫困山区。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一茬茬的北山人举家外出……

  兰州日报社驻黄蒿湾帮扶工作队,是第一批来到榆中北山黄蒿湾村的帮扶干部。乡村道路砖化改造、一事一议村庄亮化、引洮工程入户、万亩梯田建设。帮扶干部打响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战。帮扶干部再接再厉,经多方努力,最终成功引进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一个特色产业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百姓致富不再是梦想。

  甘肃百草进驻黄蒿湾后,通过土壤检测、气候观察、野生药用植物考察,最终决定在这里发展高原艾草产业。因旱情十分严重,土地面积广阔,引种试验、野生驯化、遗传育种等支撑产业的科研项目需要巨大投资,生产成本剧增,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发展不到一半,便出现了资金短缺的困难。帮扶工作队队长和甘肃百草项目负责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了甘肃银行。

  甘肃银行勇担当金融扶贫助产业

  甘肃银行兰州市高新支行及时组织公司、风险等部门负责人前往甘肃百草北部产区、南部产区深入开展调研。连续3天时间,从早到晚一刻都不懈怠,每一个产区、每一块试验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通过深入考察、精准调研、多方座谈,甘肃银行兰州市高新支行对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充满了信心,最终制定出一揽子帮扶计划,通过特色产业绿色通道,及时提供了首笔1600万元贷款,解决了该项目发展的燃眉之急。

  百草借力发势产业插上翅膀

  有了甘肃银行强大的金融支持,黄蒿湾万亩艾草产业园项目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国内第一个艾草种质资源圃、寒旱区药用植物园、艾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万亩标准化梯田种植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展。而今,产业直接带动300多人脱贫,贫困人口仅务工收入就超过200万元,榆中北山的黄蒿湾发生了历史性的蜕变。

  金融注入新生动力陇原艾叶走向世界

  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是我省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有力举措,甘肃银行制定了《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实施方案》《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操作规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建立与政府联络工作机制,推出快速有效的贷款模式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兰州市高新支行为助推高原艾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顺利发展,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创新模式,探索新路子,为甘肃百草卧龙川生产线项目建设制定出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帮助甘肃百草走上了全产业链发展的科学道路,人工采摘的高品质陇原艾叶已经出口到了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成功走向世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3)】夜游黄河!带你感受暮色中的精致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3)】夜游黄河!带你感受暮色中的精致兰州
  • 兰州公共自行车24日零时起全部停运 兰州公共自行车24日零时起全部停运
  • 【脱贫攻坚奔小康】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脱贫攻坚奔小康】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率达83.6%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率达83.6%
  • 确定落脚点 挥师向陕北 确定落脚点 挥师向陕北
  • 会宁 长征精神代代传 会宁 长征精神代代传
  • 榜罗镇会议: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 榜罗镇会议: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一页
  • 中国医师节海报 中国医师节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