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花所镇: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19-08-17 16:5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花所镇:推进“厕所革命” 助力乡村振兴 

  朱小勇

  今年以来,崆峒区花所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基础上,突出健全机制、示范引领、舆论宣传、分类施策,大力推动“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乡村振兴、社会文明进步注入强劲动力。

  花所镇将“厕所革命”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齐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靠实了责任,量化了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坚持规划先行、精心设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找问题、抓整改、促进度,先后召开办公会、推进会、调度会10余次,协调解决改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宣传深度和广度并重,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利用精准扶贫、“一卡通”专项治理、厕所摸底等工作入户的有利时机,重点围绕“厕所革命”对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镇村整体形象、增加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等方面,大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改厕模式等,累计开展集中宣传15次,发放倡议书4000多份,循环播放音频资料2000多场(次),积极鼓励引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让群众亲眼见、亲自试,广泛提高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改厕的良好氛围。

  按照“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在全面摸清院落布局、厕所现状、农户意愿等基础上,先后赴兰州、陇南等地实地考察,引进推广双翁漏斗式、三格式两种改厕模式,已新建公厕5座,完成户厕改造516户。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同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依托桑德公司清运“三线一中心”垃圾,聘用90名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清理村内巷道、活动场所、花园等垃圾、杂草,并建立新型垃圾分类处理点,分类收集农村生活垃圾。结合硬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五化”提升工程,完成风貌改造400户,拆除残垣断壁56处,实施绿化美化1.2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打造绿色长廊9条13.1公里,形成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镇村环境。

  由镇纪委牵头抓总,采取专项督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大对工作开展情况督查力度,推行干部划片包干,现场指导监督改厕标准和流程,严把施工关、质量关,实行“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推进机制,先后组织村“两委”负责人,召开改厕工作现场会2次,通过现场观摩、评比、表态等方式,促使各村从严从实反思认识差距、问题短板、工作不足。同时,对已改建厕所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抓好厕具质量不合格、建设标准不规范、管护机制不到位等问题整改,并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方式,接收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高标准推进改厕工作落实。(本文作者系崆峒区花所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