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临洮“量体裁衣”探现代农业 农户尝甜头当“玛瑙工”

19-08-16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8月中旬,甘肃定西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的葡萄园内果味飘香,吸引周边民众携家人驱车到葡萄基地,共享采摘乐趣。 张惠莉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5日电 (张婧 张惠莉)八月中旬,北方的葡萄长熟,逐渐上市。走进临洮县龙门镇大寨子村的葡萄园,一片绿荫,手掌般的葡萄叶布满整个藤架,遮得严严实实。夏去秋来之季,大串大串长熟了的葡萄从叶子缝隙垂下,沉甸甸的。

  “去年试种的葡萄今年挂果了,头一年种植,没想到这么成功。”在葡萄叶搭建的凉棚下,正在修剪枝条的当地农户刘小玲说,个个晶莹透亮像极了玛瑙,不仅个头大,果肉也十分甘甜。

  她还称自己从一个只会种庄稼的农村妇女变为通晓葡萄种植技术的“玛瑙工”。她解释说,一方面是葡萄园工作经常面对“玛瑙”的缘故,另一方面是掌握一技之长之后的她也提高了“身价”,鼓了钱包。

  刘小玲是大寨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家里土地原先种玉米和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由于丈夫和孩子们常年在外打工,地里忙活的重任落在她一人身上,年收入勉强1万元,既辛苦又赚不了钱。

  近年来,由于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价格受市场环境的影响,种植农户收入明显下降。该地转换思路,改变以往的种植习惯,通过到外省现代农业示范城市考察学习,带回技术,结合当地自然条件,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现代农业种类,建造大棚,带领农户脱贫致富。

  刘小玲说,去年,她将家里7亩土地流转给甘肃陇瑞农业公司,建造大棚、种葡萄树,每亩地领取600元租金,农闲时,她还到种植基地打工,学会了葡萄树的种植和管理技术,一年下来工资2万多,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年收入是之前的3倍。

  甘肃陇瑞农业公司主要繁育苗木、花卉,种植农作物、蔬菜、水果等,公司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将闲置土地资源变成可持续增收的资产,农户既能出租土地拿租金,又能就地务工拿薪金。

  该公司负责人何龙称,2018年初,当地90户农户自愿流转土地385亩,当年带动大寨子、农盟、青化、蔡家庄4个贫困村,累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36万元,还为7个村落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800元,以及参与土地入股的90户农户发放分红23.1万元。

  据了解,临洮县科学技术局在基地钢架大棚建设、葡萄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给予该公司大力支持,扶持科技项目6万元,指导建设钢架大棚100座,同时,建立科技特派员双层膜钢架大棚葡萄高效种植示范点1处,示范种植葡萄70棚。

  

  图为临洮生态休闲基地中大串大串长熟的葡萄从叶子缝隙垂下。 张惠莉 摄

  临洮县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张建喜说,他们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引进阳光玫瑰、蓝宝石、早夏黑、户太八号葡萄新品种6个,通过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葡萄采摘季可以从8月初持续到10月底。目前,葡萄全部采摘上市,经济效益显著。

  大寨子村党支部书记何永录介绍说,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他们推行“龙头企业+现代农业”模式,推进产业扶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该村以甘肃陇瑞农业公司为平台,投资建成文化生态休闲基地,以此作为当地农户脱贫致富的新渠道。

  临洮县位于素有“十年九旱”的甘肃定西市,但是,黄河水系上游的重要支流洮河流经该县,全县总耕地面积中有三分之一为水浇地,同时,当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使得当地种植葡萄能有较好的着色和含糖量,且个头饱满,口感也更佳。(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民乐:初秋田园风光旖旎如画 甘肃民乐:初秋田园风光旖旎如画
  • 第二届中国(甘肃)“药博会” 本月22日在陇西开幕 第二届中国(甘肃)“药博会” 本月22日在陇西开幕
  • 甘南州舟曲县牙豁口滑坡体仍持续滑动 甘南州舟曲县牙豁口滑坡体仍持续滑动
  •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
  •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 全区动员 兰州安宁依托“大宣传”创建“无诈社区”(图) 全区动员 兰州安宁依托“大宣传”创建“无诈社区”(图)
  •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定西:依托核心区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药都”
  • 甘肃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到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甘肃省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 到2020年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