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临洮退伍军人返乡创业30年 引良种带农户"巧力"脱贫

19-08-13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上世纪80年代,甘肃临洮退伍军人康勤返乡创业,于2016年成立自己的薯业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马铃薯种苗繁育、种薯生产、商品薯种植、收购、销售、技术推广、物流仓储等。 受访人供图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2日电 (张婧)“庄稼人不怕吃苦,怕得是用了蛮力还赚不了钱。”今年57岁的康勤是土生土长的临洮县辛店镇康家崖村人,自小见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如此整日辛苦,一年到头也只能赚个温饱钱。这一切,康勤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临洮县隶属甘肃定西市,气候凉爽,土层深厚,富含钾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马铃薯减少消耗,积累营养物质,是甘肃优质马铃薯产区,于是,马铃薯便成为当地农民传统种植的主要农作物。

  

    临洮是甘肃优质马铃薯产区,当地产马铃薯个头大、水分少、口感绵软沙甜。图为康勤(左一)展示临洮马铃薯。 钟欣 摄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康勤就选择参军入伍,6年部队生涯不仅锻炼其强健的体魄,还锤炼他坚强的意志和品格。在退伍之际,他将部队打造的全新自己“带回”家乡,一心想要提升故土乡亲们的生活质量,他决定先从改变马铃薯种植开始。

  康勤先跟随父亲做马铃薯贩运销售,“起初将临洮产的马铃薯运往河西地区,换些小麦。”康勤说,那几年贩运尝试外地市场的经验告诉他,临洮种出来的马铃薯个头大、水分少、口感绵软沙甜,市场需求可观。

  “虽然临洮种植马铃薯独具优势,但多年以来,种植农户只种1个老品种,不仅产量低,土豆的品质也在逐年退化。”康勤说,再加上当时农户的管护技术不成熟,导致当地马铃薯种植产量低、收成差。

  对此,他先后从黑龙江、青海、内蒙、陕北等地每年引进马铃薯优良品种,并在试验选育适合当地品种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内对部分品种进行重点推广。他说,“没有好的马铃薯品种,就没有高产量、好口感、好品相,也就卖不上好价钱。”

  随着康勤引进良种的推广,当地马铃薯生产情况也逐年好转。尤其是2007年,当他把临洮马铃薯品牌推向全国得到认可时,“一年运输460节火车皮,每节装60吨马铃薯,还有货车、汽车等其他运输工具,当时上门拉货的车辆天天排长队。”

  “我凌晨3点多就起床开始装车,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左右,期间只吃一顿饭,有时到晚上才发觉起床没顾上洗脸,一天就结束了。”康勤回忆说,甚至有一次生病,他自己手拿着吊瓶边输液边招呼收购。

  多年以来,康勤已在当地累计推广种植马铃薯优良品种280多万亩,推进当地马铃薯产业的优化升级,同时,还带动5000余家困难户脱贫致富,农民年收入增加近万元。

  近年来,他为贫困农户免费送化肥农药、培训防疫种植技术、提供马铃薯优良脱毒种薯。实现了品种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拓展马铃薯销售渠道,增强马铃薯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2016年4月,康勤成立自己的薯业公司,公司主要从事马铃薯种苗繁育、种薯生产、商品薯种植、收购、销售、技术推广、物流仓储等,统一开展马铃薯系列产品质量检验、引进、示范推广,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脱毒种薯质量检验等。

  康勤介绍说,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科技”的经营模式。平均每天接种近9000株,1年接种近6000万株,建成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日光温室10座。同时,他还投资建成3000吨马铃薯一级种薯贮藏库1座,马铃薯原种繁育网棚62座。

  据了解,该公司下设销售网点20多个,主要销往广东、深圳、上海、福建、武汉、新疆、金华等全国各大城市,实现生产、种植、储藏、销售“一条龙”的自销渠道。(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的这片花海,约吗? 兰州的这片花海,约吗?
  • 白银文冠果又到丰收季 白银文冠果又到丰收季
  • 兰州市中小学生下周末开学报名 本学期收费标准看这里 兰州市中小学生下周末开学报名 本学期收费标准看这里
  • 一幅幅手抄报礼赞伟大祖国 一幅幅手抄报礼赞伟大祖国
  • 《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后重新公布施行 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兰州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修改后重新公布施行 这些地方应规划建设公共停车场
  • 甘肃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 甘肃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抢占“五个制高点”规划》
  • 甘肃警方集中销毁枪爆物品(图) 甘肃警方集中销毁枪爆物品(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