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奏响脱贫攻坚主旋律

19-08-13 15: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今年是康县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关键之年,作为省委确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康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精准扶贫紧紧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通过宣讲引领、干部帮扶引导、典型榜样带动,补足贫困户的精神之钙。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近期,笔者走进康县三河坝、岸门口、太石等乡镇,探访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脱贫攻坚新进展,感受群众生活新变化。但见村村家洁院净,户户产业丰收、人人面貌精神......

  加强组织引领  推动全民参与

  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康县各级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在各村社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建立相应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形成镇村两级联动,镇、村、组、人四级合力的组织体系,21个乡镇文明实践所、350个村文明实践站实现了全覆盖。打出培育文明新风组合拳,建设面向群众、服务群众,营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笔者来到三河坝镇母家河村正看见一群穿着志愿服的帮扶队员冒雨给农户们帮忙整理房前屋内卫生。“下雨呢,山上滑,他们没法去山上的农户家中开展帮扶工作,利用这个时间给我们讲政策、讲知识、帮孤寡老人叠被子收拾庭院卫生呢。”母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何廷全边清理台阶上乱放的鞋袜边对笔者说。

  连日来,康县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拆危治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县委书记李廷俊等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到基层村社农户家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宣传、大落实”等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一时间各乡镇各部门以“法律进校园”、“政策宣传进村社”、“服务上街头、进门口”、“卫生健康走基层”、“家洁院净”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康县城区和各个村镇火热展开,在街头、在社区、在学校、在卫生站、在农户的家门口,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成为夏日康县最靓的一道风景。

  精心“配餐” 服务群众零距离

  康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便民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志愿服务队,心贴心的帮助群众。针对村上的留守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群众,由志愿者为其代买生活用品,代办养老保险认证等业务,定期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康县指导各乡镇和各志愿服务队针对群众实际需要,为给广大群众精心“配餐”,像一些科技业务部门组建的科普与科技志愿服务队结合当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缺乏技术的实际“做特色餐”,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分队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宗旨,不定期进村入户为群众开展“志愿送餐”,文化志愿服务分队依托乡村大舞台,根据城乡群众的不同文化需求开展“对口定餐”等,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让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

  “我们村啊经常演节目哩,像这个表演《土琵琶弹奏》、《棒棒鞭》、放电影,这些我们都爱呢,还给我们讲国家政策什么的,现在党的政策真的好啊,像我不识字,儿女们都出门打工了,孙子的作业就靠那些志愿者给辅导哩。”朱家沟一位60来岁的大妈乐呵呵的告诉笔者。

  笔者了解到康县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无论是“放电影”这种显性灌输手段,还是新时代广场舞这种隐性渗透手段,都能够很好的让他们对美好生活有所期待,所以一经推广,深受欢迎,效果超出预期。因此,康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定位目标受众群体,准确把握基层受众的特点与需求,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从而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助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发挥了更好的作用。

  发挥思想引领 鼓舞群众士气

  笔者走访的一些乡镇仍然存在像群众思想落后、基层村级组织软弱涣散、角色缺失、工作缺位,从而使得封建迷信沉渣泛起,非法宗教或者邪教变相渗透,导致部分农村群众的主流价值观面临诸多冲击与挑战,从而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多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严重阻碍了整县脱贫摘帽进程。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建设,正是发挥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用生动具体的实践、群众身边的典型、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传播到群众中去,在党的领导下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熏陶,引导群众、鼓舞群众。

  “以前我们在外面打工对扶贫政策一知半解,多亏他们来给我们讲政策、讲科技,还不断的鼓舞我们让我们不要有等靠要的思想,这不我今年就种了10多亩辣椒,养了十几头猪,如今准备在家乡发展,既能照顾老人也能看好孩子了。”太石乡何湾村村民李匠人一边摘辣椒一边对笔者说。

  康县始终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要延伸到哪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主阵地,通过悠扬婉转的歌声、诙谐幽默的小品、还有扶贫知识问答、寓教育于娱乐等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唤起当地群众建设美丽家乡的热情,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真正把广大农村群众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大力弘扬自尊、自强精神,增强脱贫主体意识,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截至目前,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受众8万余人,挖掘选树孝老爱亲、家庭和睦、脱贫攻坚、创业励志等先进典型500余例,切实发挥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作用,为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和文明城市创建筑牢了精神围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2)】陇南文县:春日农事忙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1)】临夏永靖:创意礼物送老师
  •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让碧水蓝天成为酒泉的最美底色 ——酒泉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纪实
  •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甘肃文化博览局召开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拼搏八十新起点 奋进百年新征程 ——玉门油田高质量建设百年油田纪实(一)
  •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地遥山峰秀 天阔玉门开
  • 白银市长通公园升级改造(图) 白银市长通公园升级改造(图)
  • 白银市女足获第四届省中学生运动会冠军 白银市女足获第四届省中学生运动会冠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