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陇东唢呐

19-08-08 12:4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陇东唢呐

  赵高龙

  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人,一辈子有爬不完的山,种不完的地,唱不完的信天游,吹不完的唢呐。这点,也恰恰印证和练就了陇东人骨子里天生的豁达直率的性格,对生活和生命乐观坚韧的态度。

  打我记事起,唢呐就在我的心底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时候,喜欢和小伙伴们围着看那些吹鼓手吹唢呐。他们吹唢呐的时候,聚全身肺腑丹田之力,面红耳赤,两边的腮鼓的肿胀,吹得严谨迈力。吹出的曲子厚重嘹亮,仿佛天生就能诠释陇东人深情的往事和深沉的喜怒。

  一座塬上的唢呐声响起时,方圆沟壑峁塬上的人,都能听到。红白喜事,都能听得出。生活在陇东高原上的人,一生的喜怒哀乐,离不开唢呐深情嘹亮的演绎和表达,儿孙满月贺喜,婚丧嫁娶,各种民俗活动,都离不开唢呐。

  我们村上有一对张姓父子,住在北山生产队。父子俩边种地边当吹鼓手。农忙的时候在家种地,农闲有人请他们时,就帮人顾事。名气七里八乡的人都知道,也喜欢请他们。他们吹的时间长、技术好,人憨厚老实,吹的时候也很卖力。那时唢呐作为一种代代相传的手艺,传男不传女,所以当时会吹唢呐或吹得好的不多。而那个时候吹鼓手的酬劳也并不高,他们吹一天,主家一般会给他们端个“花红”,一般就是一瓶酒和两包烟,然后管上两顿饭。遇上家境富裕的主家,再给上一些钱财,后来大家日子过得富裕些的时候,酬劳也随之高了一些,一次二十、三十或五十。

  不管哪一家过事,人们都在大门口避风的角落里,架上一堆硬柴火,当然主家一般都会找一个干透的大树根,把它生着,很是热闹。事上帮忙的人或者来行情的人,也大多都喜欢围着吹鼓手的火堆聊天拉话。

  如今,人们过事的方式也都讲究了,吹拉弹唱的器乐工具也更先进高级了。村里人过红白喜事的时候,开始喜欢请电子乐队,配上主唱,看起来是热闹,可总让人觉得缺少了什么。吹鼓手这个行业,在被时代淘汰,从事吹鼓手的人也越来越少。可陇东唢呐,是陇东民俗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陇东民俗文化中一块瑰丽的宝石和活化石。

  令人欣慰的是,2006年庆阳唢呐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陇东唢呐的申遗成功,实现了对陇东唢呐的有效保护和传承。我想,做为一名庆阳人,不论何时,都会怀念深深融入陇东人血脉的陇东唢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甘肃】布楞沟村看今昔
  • 女孩子的节日:“乞巧女儿节” 女孩子的节日:“乞巧女儿节”
  • 立秋海报 立秋海报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