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后官寨镇为群众培育增收“金色产业”

19-08-08 11:2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后官寨镇为群众培育增收“金色产业”

  通讯员 盘小美、王曙帆

  近期,笔者走进西峰区后官寨镇东坪村的庆阳天佑祥黄花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眼前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黄绿相间的田野里,十几个村民穿着雨鞋,挎着编织袋,麻利地采摘黄花菜;田间道路上,合作社负责人索银祥正在过称、装车。

  笔者了解到,近几年,庆阳嘉沃黄花菜食品有限公司联合天佑祥黄花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引进黄花菜新品种进行规模化栽植,同时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参与分红,带动周边农户适度栽植。

  目前,该公司黄花菜种植面积1300亩左右,带动300户农户种植黄花菜2600亩,吸纳136户贫困户入股,每年为贫困户增收4000多元,为当地民众提供务工、土地、分红收入80万元左右,黄花菜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金色产业”。

  庆阳天佑祥黄花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索银祥是东坪村村民,以前常年在外贩卖黄花菜。2014年,他结合自己积累的市场经验,在东坪村、马集村流转土地170亩连片种植黄花菜,并建成晾晒场地,购买蒸汽锅炉。

  “黄花菜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种植一次可连续采摘10年左右。”索银祥说,2015年,后官寨镇依托当地土地资源,招引庆阳嘉沃黄花菜食品有限公司,在孔塬村流转土地,试种100多亩黄花菜。试种成功后,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孔塬村黄花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先后在沟畎村、东坪村、帅堡村建起了黄花菜种植基地。

  “家里的6亩地流转出去了,我到合作社采摘黄花菜,每天从早上5点多开始,到中午结束。采摘一天大概有七八十元收入,手脚利索的,一天能收入上百元。”正在现场采摘黄花菜的村民李希云说,“早上过来采摘黄花菜赚几十块钱,下午还能有空闲安顿家里其他的活。”

  据索银祥介绍,进入黄花菜采摘期后,合作社用工量很大,常年有40多人在这里采摘黄花菜,按斤计算工钱,干得好的每天能赚100到150元,平常用工每人每天80至90元,一年下来,合作社支付的人工费约在15万元左右。

  “合作社与庆阳嘉沃黄花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抱团发展黄花菜产业。平时公司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采摘期遇上阴雨天,帮我们加工鲜黄花菜,解决了合作社的晾晒难题,减少了经济损失。”索银祥介绍说,2016年,合作社的170亩黄花菜全面进入盛产期,喜获丰收,每亩产200斤左右干花,亩收入4000多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女孩子的节日:“乞巧女儿节” 女孩子的节日:“乞巧女儿节”
  • 立秋海报 立秋海报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