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加快构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19-08-08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任磊

  原标题:甘肃加快构建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现场研判舟曲牙豁口滑坡发展趋势。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通讯员 王锋)记者日前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坚持“以防为主、以治为辅,群专结合、群测群防”的地质灾害防治理念,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推进建设综合防治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通过气象风险预警、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预警,全省共成功预警预报地质灾害102次,安全转移受威胁群众19.7万人,避免人员伤亡1.54万人、经济损失3.82亿元。

  甘肃地质条件脆弱,是全国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区之一。近年来,受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暴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防灾减灾形势严峻。

  面对严峻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省自然资源厅着力构建以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应急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按照全面覆盖与重点防范并重,专业指导与群测群防监测预警并举,动态巡查与简易监测并行的原则,健全了省、市、县、乡、村、组以及监测人的“6+1”地灾群测群防监测预警体系,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大险情信息上报传递和预警、组织受威胁群众避让撤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走出了具有甘肃特色的地灾防治新路子。

  同时,结合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新农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作,综合运用疏导分流、搬迁避让、工程治理等方式,实施了大量地质灾害搬迁避险工程,先后完成搬迁避让1.3万户,地灾治理项目136个。通过项目的实施,基本消除和控制了2904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保护区范围内再未发生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甘肃省还在兰州、陇南、天水等重点防范区域,建成了257处专业监测网点;省级和市州建立了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共建共享的雨情、水情、灾情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和预报会商联动机制,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地灾防治体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秋海报 立秋海报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
  •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 读者出版集团深入兰州新华印刷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图)
  •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漫行甘肃 乐享清凉暑期
  •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甘肃祁连山下千亩花海盛开 雪山掩映繁花似锦
  •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网上药店该严管了
  •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甘肃张掖万人穿越戈壁湿地 徒步12公里赏如画风光
  • 敦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680天 总进馆人数突破60万人次 敦煌市图书馆新馆开馆680天 总进馆人数突破60万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