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让兰州更有温度更加文明 公安交警用心守护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

19-08-01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让兰州更有温度更加文明 公安交警用心守护斑马线上的安全文明

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礼让斑马线宣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斑马线是道路通行交集点,也是车主、行人交集点。既是行人生命线,更是反映出整个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文明礼让”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考核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礼让斑马线,让出的是文明,体现的是素质,温暖的是人心,折射的是和谐,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兰州公安交警作为礼让斑马线的倡导者、推广者和执法者,在我市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中首当其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目前我市礼让斑马线经过两年的集中推广和实施,越来越多的车主加入到“礼让斑马线”行列中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主动践行“礼让斑马线”,“礼让斑马线”已然成为体现兰州文明进步的城市名片,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加文明。

  一马当先兰州交警拉开礼让斑马线活动序幕

  2017年7月,兰州交警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整治之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首先要求各交警大队在城市执法中充分借助交通科技监控、视频取证等设备,加大对市区重点路段、时段以及人口集中各主要路口机动车不避让、不礼让行人行为的查处力度。其次是加大宣传覆盖面。整治期间,兰州交警支队充分利用辖区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等媒体,大力宣传行人违规通过斑马线、横穿马路、驾驶员遇斑马线不减速慢行、强行通过的危害性,教育机动车驾驶人严格遵守路口通行规则。同时结合我市道路通行特点,推进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重点对行人过街绿灯时间短、闯红灯违法多发的人行横道的信号配时和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并学习借鉴深圳、杭州、宁波等地经验做法,加大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查纠力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闯红灯违法行为,采取批评教育、罚款、记分等措施处罚。

  2018年1月,兰州市交警支队发布了礼让斑马线活动倡议书,让“你礼让,我点赞、车让人,人快走”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持续的整治中,兰州公安交警对车辆通过斑马线时依然未减速,斑马线上强行通过的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和监管力度。对此,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科研所还全面完成全市电子警察设备的功能升级,对不礼让斑马线实行电子抓拍,全天候予以严查严管严控。目前,我市共有415处路口电子警察具备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抓拍功能。

  兰州公安交警将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作为牵引城市交通秩序整体提升的重要抓手,作为带动市民文明素质和法治意识整体提升的重要举措,把礼让斑马线作为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重中之重,通过科技力量严管严查,开始不定时的对一大批不礼让斑马线的典型交通违法案例和车辆进行曝光。据不完全统计,兰州公安交警从2018年至今,已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车3000余辆,有效的对不礼让斑马线驾驶员起到震慑作用。

  你礼让我点赞礼让有礼文明是你

  2017年9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举办了“寻找文明出行的你”交通安全评选活动,并组织开展了以“反超速反疲劳反酒驾”和“礼让斑马线-你礼让我点赞,你让行我快走”为主题的第二届“寻找文明出行的你”评选活动。活动期间,共有389名网友晒出了车辆照片,近120万人浏览了活动主页,30万人为“文明出行的你”投票点赞。

  2018年9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文明办、市交通委、市交通委城运处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兰州市斑马线“礼让之星”评选活动。活动从全市一万辆出租车中,推荐上报了1000辆出租车驾驶员参与评选活动,同时在全市发起“礼让有礼,文明兰州”抖音视频挑战大赛。2019年5月,兰州文明畅通领导小组办公室、交警支队、城市运输管理处、公交集团共同启动“出行遇礼·点赞公交”文明交通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对公交车驾驶员践行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奖励,并对全市公交、出租等行业以及交通参与者开展文明交通讲习活动,不断引领城市文明,助推文明创建。

  在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中,兰州公安交警采取多种形式,走上街头向市民们宣传礼让斑马线。七里河交警大队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宣传活动,民警走上街头,为在斑马线前减速让行的驾驶员和遵守交规的市民竖起大拇指,为他们文明礼让的行为点赞,并为能主动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的车辆贴上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活动的标志。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交通管理工作中来,形成“人让车、车让人”的良好局面,共同创建一个文明、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让文明礼让家喻户晓

  兰州公安交警积极协调市文明办、市交通委,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活动。组织动员驾校教练员以及文明交通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期走上街头,参加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和体验活动,及时劝阻、纠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组织不礼让斑马线违法当事人、驾驶证满分驾驶人、交通事故肇事者、驾校学员等上路开展换位体验活动,促进驾驶人养成文明礼让习惯。

  利用节假日、积极组织志愿者,宣传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目前,每个双休日在我市的各个路口都能看到,文明单位志愿者在执勤交警的统一指挥下,根据路口的交通状况,有序指挥着行人和车辆。在劝导活动中,志愿者佩戴“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袖套,手拿服务旗帜,对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通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本次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城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礼让斑马线”已成兰州的一张文明名片

  连日来,记者在我市的无人值守、无指示信号灯的斑马线处,每天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斑马线处开始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让市民感到十分的温馨。近两年来,兰州交警通过大力倡导推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员经过人行道时主动减速行驶,避让行人。如今,车辆在斑马线前的“一慢、一停、一等”,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采访中,在外地上学的兰州市民小刘说,两年前他前往外地读书,这次暑假回来后提及兰州市民主动礼让斑马线的举动,他连连称赞。“今年六月,我从外地回到了兰州。在西站附近过斑马线时,正好来了一辆轿车,我的第一反应是让车先过,但没想到,司机居然停车了。”小刘说,他当时愣了一会,司机也没有按喇叭催他,而是耐心等他过马路后,再继续行驶。小刘告诉记者,此次回家发现这一变化后,每次过斑马线都觉得很安全,心里暖暖的。他觉得自打兰州倡导礼让斑马线后,现在兰州的驾驶员素质似乎一下提高了。

  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兰州交警支队将采取多项措施深化文明礼让,让斑马线礼让成为兰州的一张文明名片。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将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坚持“惩教结合”的工作原则,在维护交通秩序、查纠违法行为的同时,对违法驾驶人做好现场警示教育,使机动车驾驶人充分了解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斑马线礼让行人的规定,树立良好的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坚持做到——礼让斑马线,以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构建安全交通、文明交通、和谐交通,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 临潭县文化旅游推介会向世界发出魅力邀约(图) 临潭县文化旅游推介会向世界发出魅力邀约(图)
  • 林铎唐仁建“八一”前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代表 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林铎唐仁建“八一”前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代表 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 林铎在甘肃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真落实“四个到位”重要指示要求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认真落实“四个到位”重要指示要求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电影《功夫拉面》在大敦煌影视城开机 将于2020年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图) 电影《功夫拉面》在大敦煌影视城开机 将于2020年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图)
  • 陇南武都池坝:药材飘香富路宽 陇南武都池坝:药材飘香富路宽
  •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武山县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 武山县开展“送图书进军营”拥军活动 武山县开展“送图书进军营”拥军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