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民勤:用“花经济”激活“花产业”

19-07-31 2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中国甘肃网7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通讯员 汤建华  文/图)日前,民勤县三雷镇300亩万寿菊争芳斗艳,构成了一幅独特的景观,吸引了大量市民休闲观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三雷镇建新村花卉种植基地,仿佛置身于“金色花海”,竞相绽放的花朵,错落有致,连绵起伏,数十名采摘工戴着草帽、围着毛巾,穿梭在万寿菊花丛中,灵活而快速地采摘着。 2018年,三雷镇建新村结合“三变”改革,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种了100亩万寿菊,收入可观,农户都尝到了种植万寿菊带来的甜头,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建新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禄告诉记者:“头茬花相对较少,现在已经采摘完,纯收入约5万元,再过三四天,二茬花就采摘完了,预计收入要比去年好。

  建新村村民马尚文和妻子从事采摘万寿菊已有两年时间。今年,他家也流转了土地,用来种植万寿菊,相比往年,虽然忙碌,但可观的收入还是让夫妻俩“信心满满”。 今年我们流转了3亩3分地,每亩流转费500元。前几天,头茬花摘了3天,我们两个人挣了900块钱,二茬花比头茬花产量还要更好一些,每人每天大约能挣150块钱。”马尚文说。

  万寿菊采摘期在7月中旬至9月底,花期比较长,每10天采摘一次。进入采摘季,每天都有近百名“采花工”去种植基地“打工”。采摘万寿菊成了一份“炙手可热”的工作,因此村民们都把万寿菊称为“致富花”、“幸福花”。 花开得这么好,你看,我们就像生活在大花园里一样,环境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建新村村民张能乐呵呵地说。

  种植万寿菊,从覆膜、栽植、锄草到摘花、运输各个环节都能给当地农户带来稳定的收入。建新村与张掖民乐宏源生物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每公斤收购价格一元,解决了销售难题,让村民吃上了定心丸。

  采摘期,每天能收购20吨左右,白天装车,晚上就立刻发到民乐,货款和农民工钱都是当天支付。”民勤县把万寿菊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旅游的重要产业来抓,用“花经济”激活了“花产业”, 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振兴战略的实施。

精彩推荐

  •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请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天热脑血管病多发 请注意这些“警示信号”
  • 丝路明珠魅力兰州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开幕 丝路明珠魅力兰州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开幕
  • 10余支世界顶尖鼓乐团队将来兰展演 10余支世界顶尖鼓乐团队将来兰展演
  • 今日起兰州等47个城市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 今日起兰州等47个城市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暂停
  • 【民生·问答】高温作业要注意什么 【民生·问答】高温作业要注意什么
  •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月见闻 地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首月见闻
  • 八一建军节海报 八一建军节海报
  •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