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19-08-0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来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

  ——“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侧记

  丝路印记。

  亲手拉面。

  体验美味。

  开心参展。

  美味诱惑。 本版图片均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鲜红的辣子、翠绿的葱花、嫩黄的洋芋泥……一碗洋芋搅团刚端上桌,食客们就迫不及待地吃了起来。虽说有人被辣子呛得咳嗽连连、眼泪直流,但搅团嫩滑的口感,依然诱惑着一拨又一拨食客前来,品尝这一碗美味。

  有句话说得好:“唯有美食与爱不可辜负。”面对如许美食,谁能够忍心错过这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如果身在合作市安多小镇,这场邂逅就会发生,因为“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正在那里举办。

  在这次美食节上,你会遇到文县的阴平宴、永昌的爪爪子大月饼、七彩饺子宴、平凉饸饹宴……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甘南将三大宴“牦牛宴”“青稞宴”“藏羊宴”全都搬上展台,瞬间让九色甘南充满了美食诱惑。

  当你面对这样的美食时,并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时的享受瞬间,更是对自己的犒赏。如果你是手机控,那就必须拍照,P图发朋友圈了,既是把自己的动态分享给别人,也在不知不觉中,做了一回文化传播的使者。

  因为,美食是文化的基因和符号。在千百年的交相辉映和传承创新中,栖息在丝路古道、四省藏区、“三区三州”、海河大地的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出了技法迥异的民族美食,滋养了特色鲜明的美食文化,培育浇灌了中华美食大观园中的娇妍奇葩,锻造了凝聚民族信仰、托举民族精神、承载民族文化、激发民族自信的坚实基柱,也以美食的形态拉近了“三区三州”、海河沃土、陇原大地各族儿女的心,同样以美食的形态彰显了“文旅繁荣丝路、美丽战胜贫困”的发展理念和脱贫思路。

  民族特色美食既是一种文化符号和基因寄托,更是一种乡愁萦绕和幸福味道。它以其色香味、精气神的巧妙组合与世代接续,生动再现了一方水土一个民族的自然禀赋和人文性格,并成为永远伫立的民俗标识和文化地标。

  在节会的这几天,合作市安多小镇群贤毕至,高手云集,一桌桌赋予民俗与文化精髓,且精致烹饪的珍馐佳肴,将渐次呈现匠心独运的艺术再造。特色盛宴、魅力餐饮,定将引发一场民俗与文化、文化与文明的交融与升华,必将成为游览者、体验者、美食者、参与者眼中的风景、舌尖上的享受、身边的乡愁和记忆中的美丽。

  一道道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食不断挑逗着消费者的味蕾,市民、游客热情高涨,从四面八方闻香而来,一饱口福。

  家住格尔木的惠晓东携着老公和孩子,闻讯而来,一家人先后吃了舟曲洋芋搅团、油馓子、糖油糕。“前几天就从朋友圈知道甘南有美食节,还有文艺演出,这不,就开车过来了。美食节果然不错,网罗了这么多美食,一次哪能吃够啊!”

  “知道合作要办丝绸之路文博会和旅游节,我们家亲戚就从卓尼赶来了,听说还有美食节,一大家子人就来了。除了各种小吃,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饺子宴和牦牛宴,真没想到普普通通的饺子,竟然能包得像艺术品,我真想拜师学艺。还有平凉饸饹,黄色和绿色的面摆成了太极的样子,感觉美观又神秘,真的是艺术品。”正领着一家人逛美食节的合作市民德吉拉毛说。

  正如德吉拉毛所说,美食是品质生活中的一种高尚文化,真正的美食就是一种艺术。在《红楼梦》中,那让刘姥姥“惊魂”的茄鲞、鸽子蛋和花形小点心,格调高雅而精致,不仅成了她一生中最可为外人道的资本,也成了我们津津乐道、玩赏不已的一处美景。

  在此次美食节上,亦不乏这样的美景。牦牛宴展台上,一条红烧牛肋条横跨在两块雕刻过的南瓜之上,仿佛一座拱桥,与不远处一颗硕大的牛头遥相呼应,结合散落于台面的各色菜式,令人想起骆宾王的名句:“云气横开八阵形,桥形遥分七星势。”七彩养生饺子宴,可谓将人类对饺子的制作与想象发挥到了极致,一盘盘饺子不再是单调的白色,而是分做了七彩,被巧手的厨师摆成了朵朵鲜花,真是“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临夏八坊荣科饭店的宴席,点缀着一支驼队,各色菜式被装点成戈壁大漠的风貌,令人想起王之涣的名句:“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各色美食,宛若极佳美景,制作者可谓匠心独具。

  美食制作者的匠心,令人眼前一亮,而打造特色美食品牌,让世界洋溢“甘肃味道”则是全省食品业者共同的职责、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坚守。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必然会让丝路文化浸润神州大地,让特色美食香飘万户千家。

精彩推荐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金融助力甘肃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访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李文瑞
  • “三区三州”可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 “三区三州”可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
  • 用文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访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 用文旅产业创造就业机会——访世界银行全球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协调主任艾哈迈德·艾威达
  • 文旅+金融 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文旅+金融 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经济发展防灾减灾等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经济发展防灾减灾等工作
  •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指导意见 允许将商业用房改建为租赁住房
  • 临潭县文化旅游推介会向世界发出魅力邀约(图) 临潭县文化旅游推介会向世界发出魅力邀约(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