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首个ETC停车场在兰试点上线运营

19-07-3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首个ETC停车场 在兰试点上线运营

  中国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近日,我省首个ETC停车场试点项目在兰州市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我省已开启拓展ETC服务建设步伐。目前系统还在试运行,将逐步进行推广。今后,出入ETC停车场的车,不但可享受不停车无感支付,还可能实现智能化无人工服务。

  A 无感支付流程 大大减少排队支付停车费的时间

  7月30日下午,记者在甘肃紫光科技大厦停车场体验了该车场的ETC收费系统,当车辆从入口进入时,停车场系统迅速扫描出车牌号,并发出欢迎甘A****光临的语音提示。随后,车辆在停车场内短暂停留后由出口驶出,此时,出口显示屏显示车辆在该车场停留时长和费用。因停车不到15分钟,语音提示费用为零元。

  据了解,7月24日,由甘肃省高速公路局与甘肃紫光智能交通与控制技术公司联合打造的甘肃省首个ETC停车场试点项目试运营。该停车场位于甘肃紫光科技大厦,若使用ETC停车,车主可自动完成扣费,平均交易的时间由原来人工收费的十几秒变成两秒,大大减少了排队支付停车费的时间。

  该停车场和高速收费站使用的ETC一样,车辆只要安装ETC都可以实现不停车收费,目前扣费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是ETC扣费、绑定的微信程序扣费和现金支付,这三种方式中,会优先使用ETC扣费。

  甘肃紫光移动组项目负责人任小斌告诉记者:“若没有办理ETC的车主,进入该停车场停车,可以通过该公司北斗星瑞微信小程序进行车辆绑定使用。”记者从程序中看到,页面有车辆绑定-停车缴费-发票管理功能,并显示了无感支付流程。据介绍,目前该停车场除该大厦内各单位车辆停放外,也可满足部分社会车辆停放。

  如今,手机支付越来越普及,但对车主来说,开着再高档的车,出门也要随时备零钱,现在,随着ETC电子收费技术的广泛应用,取代手机支付的,将是更炫酷的支付方式——刷车支付。通俗地说,ETC停车场是运用成熟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技术,通过与系统配备的车辆远距离识别专用读头进行通信,以实现车辆身份精确识别、非现金支付和不停车高效通行等多种应用功能,从而构建一个统一、规范、安全的车辆管理平台。

  B 将引导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广泛应用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发行ETC卡156.53万张,ETC安装率达到48.58%,全国排名第四位。ETC停车场业务既能实现不停车无感支付,快速通行,又能兼容其他非现金支付方式,比传统缴费方式更省时、更方便。同时,对促进ETC系统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实现ETC系统在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下一阶段,甘肃省高速公路局还将联合相关合作银行和技术单位,开放系统平台,加强技术服务,引导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的广泛应用,力争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旅游景区、居民小区等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赋予ETC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ETC功能。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

精彩推荐

  • 瞧瞧 “三区三州”文创产品有多萌? 瞧瞧 “三区三州”文创产品有多萌?
  •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大凉山悬崖村孩子们的“天籁之音”及背后故事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大凉山悬崖村孩子们的“天籁之音”及背后故事
  • 金城开启夜购消费模式 金城开启夜购消费模式
  • 银西高铁庆阳段 6个高铁站效果图出炉 银西高铁庆阳段 6个高铁站效果图出炉
  •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 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 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隆重开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荷花满池塘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荷花满池塘
  • 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咖共话新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2019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咖共话新技术赋能媒体融合发展
  • 甘肃曝光前10名“交通违法大王”名单 最高违法338次 甘肃曝光前10名“交通违法大王”名单 最高违法338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