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构建宜居亮丽新环境——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调查

19-07-30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构建宜居亮丽新环境

  ——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现状调查

  智慧垃圾分类运营中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社区工作人员向广大市民深入宣传垃圾分类。

  志愿者深入校园讲解垃圾分类。

  智能垃圾分类小站。

  小区环卫工人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7月1日起,上海实施“最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北京等城市迅速跟进。在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中,兰州市名列其中,意味着不久以后,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也将在兰州市全面展开。

  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2017年,我省制定《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将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兰州、嘉峪关等城市被列为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之后兰州开始逐步推广实施垃圾分类。经过长时间的前期准备,居民对垃圾分类接受程度如何?生活垃圾分类项目进展情况怎样?近日,记者走进居民小区、街道办和负责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部门,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1 深入宣传垃圾分类理念

  2018年,白银路街道被确定为城关区垃圾分类试点街道。辖区内的建宁新居、嘉璐天堡、中广·千隆家园3个小区被确定为试点小区。7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建宁新居,小区外墙的一幅幅垃圾分类宣传版画引人注目。这些版画用生动形象的图文形式,标注着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小区大门口设有志愿者服务岗,放置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倡议书和印有垃圾分类字体的餐巾纸,小喇叭里不间断地播放着垃圾分类知识,不时有住户前来询问,志愿者都会一一解答,小区内还有专人负责督导业主分类放置垃圾。

  住户南继萍告诉记者,此前家里会有意识将废旧电池集中起来,也曾拿到银行换取瓶装水。经过街道社区的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提高,基本能将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简单分类,但还存在一些分不清楚的情况。

  “今年4月份,小区开始分时段进行垃圾分拣,先是我们帮助居民进行分拣,一两次后,居民就开始自己分拣,现阶段督导员主要起到协助作用。”建宁新居物业经理魏晓兰说,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由小区保洁、保安和志愿者组成的督导人员都会准时戴着手套和督导袖出现在四色垃圾桶旁,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拣。

  白银路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马丽艳说,2018年街道开始着手推广垃圾分类,经过一年多的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晓率大大提高。今年4月份起,几个试点小区进入了分拣阶段。目前,从垃圾收集到运输形成了良好机制。辖区试点小区外其他物业小区、单位管理小区和“三不管”楼院则开始发放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建立了台账,通过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的知晓率,下一步将在所有小区分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此外,白银路街道还举办了“垃圾分类进校园”“垃圾分类手抄报大比拼”等活动,在楼院醒目位置宣传“致市民的一封信”,并在试点小区开展“废旧物换绿植”、有奖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2 群策群力从细微做起

  垃圾分类要顺利推广,小区、物业和街道要做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

  7月10日上午,皋兰路街道物管办联合物业公司深入路桥音乐广场小区,走进居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调查问卷”活动,向居民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他们还联合耿家庄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活动走进校园。

  为充分发挥妇女干部职工的作用,动员妇女干部职工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酒泉路街道动员辖区群众,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组成的垃圾分类“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主题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安宁黄河家园打造智慧垃圾分类小区,正确投放垃圾能够赚积分。雁滩尚东嘉苑在每个单元门出口设置有害垃圾收集箱,专门收集过期化妆品和废旧电池等。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兰州市区各小区、物业和街道火热展开。

  前不久,记者走进城关区和平人家小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时,分拣员李三喜正熟练地将垃圾进行四分类,经过分拣后的垃圾被一一投入相对应储藏格,等待运输。李三喜说,原先住户都是将所有垃圾混装一起,下楼随手扔进垃圾桶,现在很多住户在家里就能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当分类垃圾达到一定数量时,小区物业会联系环卫部门进行收运。

  在和平人家小区入口,有一排排绿色的小圆桶,正是小区针对厨余垃圾专门配备的易腐垃圾回收桶。“居民每天下班回家带桶上楼,第二天将桶内易腐垃圾倒入厨余垃圾回收桶。小区有专人进行清洗后,再将小桶放回原处,既方便了居民对易腐垃圾的投放,也方便分拣员分拣。”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间分拣中心既是和平人家小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也是城关区首个小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它的前身是一个大件垃圾暂存点,兰州市推行垃圾分类以来,小区物业公司自掏腰包,将这里改造成为一个小型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

  垃圾分类督导员张嘉伦介绍说,居民在将厨余垃圾回收桶带回家前,需要签字,第二天将厨余垃圾倒掉的时候,会进行称重并奖励积分,居民就可以凭积分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小区经常组织有趣的活动,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居民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小区住户王斌说,家里每个成员都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在家里就自觉分类垃圾。

  3 分类处理体系初步形成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收集、分拣、运输和处理等方方面面,任何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住户们最担心的是自己在家分类好了,收运时又混在了一起怎么办?

  记者从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兰州市已经采取切实措施,将垃圾分类处理各环节落到实处。收集方面,根据《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兰州市目前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所有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区域,均配备了相应色彩的标准垃圾桶。收运环节,通过整合、改造现有回收网点,加快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提升改造网点120家,建成垃圾分类分拣中心14个,市民通过拨打12345民情通、965955报废热线和使用手机“爱回收”微信回收服务,初步实现了可回收物线上预约和线下上门回收服务。另外,全市配备生活垃圾收运车1248辆,其中,可回收物收运车22辆,有害垃圾收运车17辆,易腐垃圾收运车77辆,其他垃圾收运车1132辆,基本实现了对建成小区的垃圾分类收运。

  分类收运的垃圾,又是如何处理的呢?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宁区全循环智能生态分类运营中心。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件件大件垃圾经过破碎打包和二次分拣,分门别类。成吨的厨余垃圾从下沉式的收集设备提升至发酵装置,经过高温发酵成为有机肥料,最终回归农田。成千上万的旧衣服、塑料瓶和纸箱也再次分类打包,回收再利用。“厨余垃圾处理车间今年3月中旬正式启运,目前日处理量是6-8吨,80%的厨余垃圾可在3—5天的发酵处理后,变成可循环利用的有机肥。”运营中心负责人徐凯告诉记者。

  据介绍,安宁区全循环智能分类生态运营中心是安宁区为构建垃圾分类全流程生态闭环,完善末端处置,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的智慧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占地面积30余亩,设计处置有机垃圾量20吨/日,分类打包再生资源200吨/日,大件垃圾破碎50吨/日,并配套上线生活垃圾分类全流程智慧监管平台及污水处理、消防等系统。目前,运营中心涵盖了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破碎中心、再生资源分类打包中心、有毒有害暂存中心和全循环智能智慧控制中心,实现了垃圾分类末端循环和智能有效地处置。

  在全循环智能智慧控制中心电视大屏上,随着鼠标移动,能够随时监测到试点小区的垃圾投放是否准确、垃圾有没有及时回收和运输车辆能否准点到达,以及各类垃圾分类详细信息。“住户投放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垃圾,重量有多少,投放时间是什么时候,都可以在后台显示出来。”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

  “垃圾处理产出的有机肥,我们打算通过免费发放和积分兑换等方式,返还给居民去养花种菜。”徐凯说,目前运营中心共配备6辆易腐垃圾收运车,以3条收运线路覆盖17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配备4辆可再生资源收运车,完成居民可回收物的分类运输。1辆有害垃圾收运车每日循环清理各试点小区内有害垃圾收纳袋和有害垃圾箱,以日产日清的标准,将有害垃圾收运至运营中心有害垃圾仓库存储。截至目前,运营中心已收运易腐垃圾1021吨,可回收物1220吨,有害垃圾2.2吨,有效解决了垃圾分投混运混处理问题,减量化资源化率明显提高。

  兰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鑫告诉记者,目前兰州市基本可以实现垃圾分类的全处理。在垃圾分类处理阶段,为加快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危废处理中心各1座,分类处理体系初步形成。

  4 依法依规督促垃圾分类

  作为全国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兰州市坚持把生活垃圾分类与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今年2月1日,伴随着《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施行,为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提供了法规依据,以刚性约束引导群众自觉开展垃圾分类。以6月主城区为例,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0.3401万吨,其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2.2401万吨,易腐垃圾回收利用1.2万吨,焚烧垃圾6.9万吨;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总量为3.11298万吨,资源化利用率为30.1%。

  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80余次、主题活动780余次、专题培训80余次、入户宣传19.8万余次,城市宣传覆盖范围达到90%以上。并在全市41家医疗机构、27家A级旅游景区、47家星级酒店、843家社会组织和426处宗教场所全面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在主城区50个街道中已有32个街道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远郊县区也有27个小区列入计划,全市生活垃圾片区建设覆盖率达到60%以上,覆盖居民46.1万户。同时,全市590所中小学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体系,正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将垃圾分类的观念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区推广。

  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坚持依法督促,今年5月9日,兰州市开出了首张生活垃圾分类罚单,对两家不配合、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物业企业依法进行处罚。7月8日,开出了首张垃圾不分类个人罚单,对多次不听劝导将垃圾混装随意投放的一家住户进行处罚。这两次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处罚,标志着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宣传阶段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同时,利用奖惩榜、公示榜、红黑榜等激励手段,通过信息公开、成效公示、优劣透明,对各级贯彻落实、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督促作用。

  相关链接

  生活垃圾分类常见误区

  误区一:厕所用纸也可回收

  其实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的“纸张”。

  误区二:花生壳属于其他垃圾

  “果壳瓜皮”的标识就是花生壳。它属于易腐垃圾。

  误区三:大棒骨属于易腐垃圾

  事实上,大棒骨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他垃圾”。

  误区四:可将易腐垃圾装袋扔进垃圾桶

  常用的塑料袋,即使是可以降解的也远比易腐垃圾更难腐蚀。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将易腐垃圾倒入易腐垃圾桶,被污染的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此外,未被污染的塑料袋是“可回收垃圾”。

  误区五:尘土和落叶属于其他垃圾

  在垃圾分类中,尘土属于“其他垃圾”,但残枝落叶属于“易腐垃圾”,包括家里开败的鲜花等。

  误区六:速冻饺子等食物包装盒,都是厨房里产生的垃圾,是“易腐垃圾”

  一次性餐具、食品包装盒都归类“其他垃圾”。另外,用过的餐巾纸、卫生纸、还有烟头,也属于“其他垃圾”。

  误区七:热水瓶胆和废旧日光灯管(电棒)一样,都属于“有害垃圾”

  热水瓶本身是玻璃的,有层很薄的银,应该划为“其他垃圾”,废旧日光灯管内有水银蒸汽,被列为“有害垃圾”。

  误区八:“灭害灵”等喷雾罐是铁做的,是“可回收垃圾”

  “灭害灵”属于有毒有害物品,且遇火易燃,属于“有害垃圾”,需特殊回收处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整理

精彩推荐

  • 崇信:古槐王下见证14对新人最质朴的爱情 崇信:古槐王下见证14对新人最质朴的爱情
  • 图解:秒懂!这就是一会一节! 图解:秒懂!这就是一会一节!
  • 图解|这就是甘肃“一会一节”! 图解|这就是甘肃“一会一节”!
  • 定西渭源香卜路:村民好品行能换好商品 定西渭源香卜路:村民好品行能换好商品
  • 兰州市开展食盐市场检查 兰州市开展食盐市场检查
  • 打卡“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 一天吃遍五省珍馐美馔 打卡“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 一天吃遍五省珍馐美馔
  • 定西:一个能挣钱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定西:一个能挣钱的农业科技示范园
  •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