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渭源:夯实产业基础实现稳定带贫

19-07-30 09:0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渭源讯 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清零倒计时阶段,渭源县时刻盯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中攻坚力量,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带贫的重要措施,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实现了扶贫开发由“扶生存”到“扶发展”的根本转变。

  近日,笔者走进渭源县祁家庙镇官路村新建的食用菌培育加工车间,看到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合作社技术员杨骞正在细心照看着新一批培育出来的食用菌母种。

  杨骞说,“我们现在运用网格养菌的新技术,直接把菌棒放在网格上面,四周都是腾空的,省去了人工翻袋这个环节所需的人力,养菌比较方便。”

  他还告诉笔者,车间里有两台流水线设备,每天可以生产出两万棒不同的菌棒。通过高温杀菌后,就可以种植食用菌菌种了。目前,合作社的24个食用菌生产日光温室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于今年7月底投入使用,可带动官路村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食用菌种植,从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近两年,渭源县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围绕“健全产业体系、促进稳定增收”这个核心,通过狠抓“五个关键环节”,落实“五项保障措施”,培育“十大产业体系”。在马铃薯种薯、中医药、草牧业三大主导产业保收入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光伏、电商物流、花卉林木、蔬菜、食用菌等六类新兴产业,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探索出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产业扶贫新路径。同时,按照贫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能的扶贫思路,切实增强广大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功能。始终将劳务产业作为助推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创新方式,多措并举,并按照“东抓福州、西进新疆、盘活本地、就近吸纳、创业带动”的就业布局,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和新疆招录新职工转移就业,有效提升产业精准扶贫的广度和深度。2019年,渭源全县已输转47050人,实现劳务收入5.1亿元。

  通过抓主体培育,提高组织化程度;抓基地建设,提高规模化程度;抓要素集聚,提高集约化程度;抓利益联结,提高贫困户深度参与能力;抓素质提升,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扶贫开发由“扶生存”到“扶发展”的根本转变,形成了稳定脱贫、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据统计,2014至2018年,渭源全县通过发展产业脱贫1.62万户6.95万人,占已脱贫人口1.69万户7.32万人的94%。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从产业中获得收入6049.6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7456元的81%。 乔彩凤 漆曼莉

精彩推荐

  •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张掖肃南喜庆建县65周年
  •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林铎唐仁健会见参加“一会一节”的重要外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七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七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会见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孙伟讲话 甘肃省第十届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举行 林铎唐仁健会见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 孙伟讲话
  •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呈现 带您走进吉祥高原遇见美丽中国 “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精彩呈现 带您走进吉祥高原遇见美丽中国
  • “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开幕啦!一大波美食向您袭来,约吗? “一会一节”民族特色美食节开幕啦!一大波美食向您袭来,约吗?
  • 清凉固原携优惠政策走进兰州 邀兰州市民避暑休闲度假 清凉固原携优惠政策走进兰州 邀兰州市民避暑休闲度假
  • 图解丨助阵“一会一节”,这场文艺盛宴将在甘肃甘南上演! 图解丨助阵“一会一节”,这场文艺盛宴将在甘肃甘南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