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奥体中心: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

19-07-27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兰州奥体中心: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

开工前洒水降尘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摄

  “兰州奥体中心的设计效果图大气漂亮!”这是很多兰州市民最直观的感受。那么,包括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网球馆等在内的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其设计理念是什么?又有哪些设计亮点?赛后如何运营?7月26日,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总监李齐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给予回应。

  【设计理念】

  兰州奥体中心方案设计力图体现出城市特有的地方文化和黄河文明。设计以“飞天花舞”为设计理念,建筑及其景观犹如花朵舞动于丝绸之路上,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建筑和景观巧妙地组织成整体,在空间上呈现出似飞天动态、似枝叶花朵、似黄河奔腾的动态意向。各建筑单体在用地中均衡布置、充满动感,着重表现了体育竞技的速度与韵律。体育中心场地内铺装和绿地景观均设计为富有张力的流线形态,使场地环境中充满速度感和运动特征的线条,体现出大自然的规律与人类体育运动的力与美。主次分明、均衡有序的规划布局强调了奥体中心的整体性。五个主要单体呼应奥林匹克五环,强化体育建筑群的空间整体性和标志性。建筑主体以暖金色或浅灰色铝板与透明玻璃幕墙为主。

  单体建筑设计以“舞动于丝绸之路上的花朵”为设计理念,分别为玫瑰体育场、郁金香综合体育馆、百合游泳跳水馆、荷花网球馆、兰花体育综合体。

  【设计亮点】

  1.专业化的体育工艺设计

  各场馆的竞赛场地、观众人数、技术用房、设施设备的配置满足国家大型甲级体育场馆建设标准,建成后奥体中心可以举办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及国际单项比赛。

  2.可持续运营的功能多样化设计

  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旨在打造以综合赛事为主,文艺演出为辅的文体活动核心平台;通过全民健身路径、色彩步道、区位设施,打造健身休闲服务带;通过引进高端品牌健身俱乐部、成立兰州奥体运动康复中心、体育用品零售及展示,带动兰州市体育产业的发展。

  3.大跨度空间的结构参数化设计

  利用最新的参数化设计软件对大跨度空间进行整体计算和优化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减少钢材用量,节约工程造价。

  4.低运维成本的绿色低碳设计

  以生态环境为先导,保持环境的同时满足开发建设的需求,并实现绿色建筑设计及节能设计。强调环保节能和资源的循环利用,使建设和运行对自然环境影响减少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减少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建材、水、电等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做到节能环保的同时满足使用的舒适要求。从而整个项目做到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环境共生的绿色建筑设计的目标。

  5.基于5G技术的智慧场馆设计

  以国家5G通信基础建设为契机,充分使用智能传感器、智能视频身份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抓住“人、车、物”三个方面,做好设计工作。在智能设备布局上,要使用综合布局的方法,在满足设备目前使用的情况下,在电力负荷、数据传输、信息通信上留足余量,以满足更新智能设备的空间,确保把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打造成西北乃至全国领先的智慧场馆,智能化建筑的标杆。

  【赛后运营】

  设计统筹考虑了奥体中心的赛后利用,各场馆赛后均可对市民开放,提供球类、冰上、健身、戏水乐园等活动设施;室外设置篮球、标准足球、笼式足球、网球等各类活动场地,同时配置了老人、儿童的运动设施;慢跑系统将景观及场地有机串联,提升环境品质。

  体育场设置符合国际田联赛事要求的400m环形跑道和标准足球场地,可满足国际、国内大型田径和足球比赛要求。

  综合体育馆场地尺寸40mx70m,可满足各种国际、国内球类和体操比赛,场地下预埋制冰系统可快速实现冰篮转换,进行短道速滑和冰球比赛。

  游泳馆设置有50mx25m标准池、25mx25m跳水池、50mx20m热身池,满足国际、国内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的比赛要求。通过技术手段变换水池深度,满足群众游泳健身、水上乐园、潜水培训的功能。

  网球馆屋面开口面积满足国际、国内网球比赛要求。同时兼顾恶劣天气使用和赛后利用的需求,屋面采用可开闭系统,赛后可进行电竞比赛、时装表演、会议展览等活动。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武永明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省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强调 碰到问题不放过 盯住问题不松手 用力用劲抓好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唐仁健在省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强调 碰到问题不放过 盯住问题不松手 用力用劲抓好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情况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情况
  • “东乡味道+多彩东乡”   甘肃东乡县加快走出去步伐 “东乡味道+多彩东乡” 甘肃东乡县加快走出去步伐
  • 用好五个国家级平台 打造甘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用好五个国家级平台 打造甘肃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 埃内斯托·奥托内:确保丝路精神一代代延续下去 埃内斯托·奥托内:确保丝路精神一代代延续下去
  • 屈冬玉:弘扬丝路精神 加强农业文化交流 屈冬玉:弘扬丝路精神 加强农业文化交流
  • 张世珍:新通道,催生新作为 张世珍:新通道,催生新作为
  • 刘雪松:积极开放交融 加快互联互通 刘雪松:积极开放交融 加快互联互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