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宝宝皮肤过敏,很多人认识有误区

19-07-25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宝宝皮肤过敏,很多人认识有误区

  兰大一院专家:过敏进程第一步是消化道,其次体现在皮肤上,最后到呼吸系统

  专家简介 陶仲宾,兰大一院副主任医师,甘肃省技术标兵,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首届医师节甘肃省优秀医师。熟练掌握小儿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擅长危重患儿的救治。目前能够开展小儿危重症的早期识别及救治、心肺脑复苏综合管理、血液净化、机械通气、危重患儿的代谢与营养支持等。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赵汇)说起食物过敏的症状,很多人会想到皮肤红疹及皮肤肿、痛、痒等症状。其实,过敏进程的第一步首先是消化道,其次才体现在皮肤上,最后才会到呼吸系统。这一点在儿童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据兰大一院副主任医师陶仲宾介绍,有时孩子发生食物过敏起病很隐蔽,发生最初的消化道不适症状时易被当作常见病而忽略,直至后期出现皮肤或呼吸道过敏症状。

  据介绍,一些很有营养、宝宝们又最喜欢的食物(牛奶、蛋糕、鸡蛋、大豆、海鲜等),对另外一部分过敏的宝宝而言,吃了却有可能出现过敏症状,痛苦不堪。目前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病率占到3.5%-7%,并有逐年上升趋势。他表示,长期的消化系统症状,加上需要回避较多的食物,导致摄入营养不均衡,很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体重和身高不达标。而且小时候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在青少年时期患上其他过敏疾病,如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影响宝宝的一生。

  专家问答

  宝宝腹泻、体重不增有可能是牛奶蛋白过敏

  A饮食回避和激发试验,是检验牛奶过敏的金标准

  问:什么是牛奶蛋白过敏?

  答:奶类中牛奶蛋白引起的免疫反应,比如不明原因搔痒、湿疹、腹泻、哭闹等,暂停母乳或者奶粉喂养,做完相关检查确诊被称为牛奶蛋白过敏。

  问:牛奶鸡蛋过敏常见表现有哪些?

  答:皮肤黏膜方面表现为,湿疹、红斑、风团、血管性水肿等。很多宝宝表现就是痒,脸上、身上湿疹,还有一部分宝宝会有揉眼睛、揉鼻子、外耳道湿疹、脂溢性皮炎等。胃肠道方面表现为,呕吐、腹泻、便秘、便血等。呼吸道方面表现为,流涕、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喘息。其他症状还包括,不明原因的频繁哭闹(每周至少3天,每天至少3小时,持续3周以上)、生长发育迟缓等。如果孩子身高体重不增或者迟缓,那么未来更容易发生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

  问:哪些原因会造成牛奶鸡蛋过敏?

  答: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因素:遗传因素、宝宝肠道黏膜发育不完善、大分子的牛奶蛋白不易吸收、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等。具体来说,遗传因素包括爸妈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更容易遗传过敏;宝宝的肠道黏膜发育还不完善,无法挡住大分子的牛奶蛋白穿透肠壁,所以造成宝宝过敏;大分子的牛奶蛋白进入体内,但宝宝不容易吸收,容易造成过敏;而且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也不完善。

  问:发现宝宝过敏时,该做些什么?

  答:当宝宝遇到过敏时,很多家长喜欢上网搜索,但是网络信息繁杂,往往很难辨识真伪和有效。最稳妥的方法就是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尽快做出正确的诊断。

  问:在就医前,父母应做什么准备?

  答:为了帮助医生快速准确诊断,家长需要预先准备一些资料,主要包括:1.宝宝出现症状时最近两天吃了什么,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妈妈吃了什么;2.出现了哪些症状,尤其是呼吸、皮肤和胃肠道方面的,什么时候出现症状,是一吃马上出现症状,还是吃了几天才出现的症状;3.家里的爸爸妈妈或者兄弟姐妹是不是有一些过敏史,比如鼻炎、皮炎、哮喘等。

  问:怎样辨别宝宝发生了牛奶蛋白过敏?

  答:饮食回避和激发试验是检验牛奶过敏的金标准。具体做法是:先饮食回避,也就是说饮食中杜绝一切和牛乳相关的食物,如牛奶、面包蛋糕、冰激凌等,看看宝宝的症状是不是有所缓解。如果症状改善了,再给宝宝喂养少量牛奶或牛奶制品,给予刺激;如果宝宝又出现了症状,那基本就可以诊断为牛奶蛋白过敏。

  当然,许多医生还可能会辅助配合血液检测,看看血液中是否存在过敏源特异性IgE,来协助诊断到底是哪种类型的食物过敏,但有时即便看到IgE也不一定能确诊。所以这项检查是用于过敏症状比较严重,或者简易办法无法确诊时,协助确诊的。其他的检查还包括皮肤点刺、斑贴试验等,可以作为临床参考,医生需要根据情况来选择。

  B建立免疫耐受,宝宝可摆脱牛奶蛋白过敏

  问:确认宝宝发生牛奶蛋白过敏后,如何治疗?

  答:目前理想的治疗模式应该是在饮食回避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宝宝的口服免疫耐受,让宝宝早日彻底摆脱过敏,回归正常饮食,所以国内外的权威治疗指南都提出了建立口服免疫耐受是牛奶蛋白过敏治疗的最终目标。而合理的饮食回避,并不是完全过敏源,而是饮食回避的同时给予适当刺激,能帮助宝宝建立口服免疫耐受,彻底摆脱过敏。在这个治疗的模式中,大部分患儿于1年内回归正常饮食。

  问:如果对过敏的宝宝进行纯母乳配养,妈妈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

  答:有关研究数据表明,95%以上哺乳期妇女的母乳中含有和牛奶中有共同的抗原成分——牛奶β-乳球蛋白,这是导致母乳过敏的主要原因。因此,首先妈妈要注意回避最有可能导致婴儿过敏的牛奶、鸡蛋、大豆、鱼、海鲜、小麦、花生、坚果等食物及其制品,乳奶油蛋糕、奶酪、豆制品、豆浆、豆腐等等。同时,妈妈要补充一定的维生素D和钙,保证母乳的营养足够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此外要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最适合6个月内婴儿的食物,而且致敏性最低,母乳喂养更易于诱导产生免疫耐受,帮助宝宝转为正常饮食。因此饮食回避之后,妈妈应该继续母乳喂养。

  问: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在膳食管理上有什么禁忌?

  答:使用配方粉的宝宝,则需要更换为特殊配方奶粉,以回避大分子牛奶蛋白的摄入。目前用于牛奶蛋白过敏的特殊配方粉有深度水解和氨基酸。世界过敏组织、中华医学会等诸多国内外权威机构都一致推荐,对于大多数的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应该首选深度水解配方。

  问:采用饮食回避的方式,宝宝能在多长时间缓解过敏症状?

  答:由于过敏性疾病出现症状是受累器官结构性的改变,改善症状需要修复这些病变的结构,所以需要时间。一般胃肠道的好转,大概要几天,从而明显减少宝宝因不舒服而哭闹的时间。但皮肤症状的改善大部分宝宝可能需要2-4周。所以妈妈们在采取饮食回避后的一两天,宝宝还出现症状时要坚持,不要太心急。

  问:牛奶蛋白过敏能够治愈吗?

  答:应该说,治疗牛奶蛋白过敏的终极目标就是“免疫耐受”。简单地说就是宝宝不再对之前导致过敏的物质成分出现过敏。可以通过让宝宝少量多次重复地接触过敏源,在回避过敏源和接触一定量的过敏源之间达到平衡,因此,选择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可以诱导。让宝宝一点一点地尝试接触过敏源,等宝宝肠胃逐步适应牛奶蛋白。当没有新的过敏症状产生,并维持两周以后,再增加宝宝接触的过敏源的量。这个增加的过程,需要持续到宝宝接触的过敏源的量,接近正常状态,并不再产生新的过敏现象。当宝宝建立了免疫耐受,宝宝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这也意味着宝宝摆脱了牛奶蛋白过敏。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精彩推荐

  • 敦煌风情线又到荷花盛开时 敦煌风情线又到荷花盛开时
  • 暑期集结号:和甘肃科技馆来场约会 暑期集结号:和甘肃科技馆来场约会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市民重返岸边游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市民重返岸边游
  •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