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19-07-25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市民驻足听歌,流连忘返。

风情线上的文化演出

  6月2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2019年十大避暑人气目的地,兰州排名第四。与兰州的凉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兰州的“夜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华灯初上,中山铁桥一侧响起醉人的民谣;位于黄河之滨的兰州音乐厅内奏响浪漫的交响乐曲;目言书店内文学青年们寻找着自己的诗和远方……无数文化元素搭乘着“夜经济”的列车,以一种朝气蓬勃的姿态绘就了一幅兰州“乐生态”清明上河图。

  风情线的民谣韵味令人流连忘返

  清新凉爽的微风、景色醉人的风情线、中山桥五彩斑斓的灯光秀配上悠扬的歌声、专注的歌手……民谣深入骨髓的穿透力吸引人们停下脚步认真倾听。沉醉在歌声里,不知身在何处,曲毕,才感受到兰州这座城市的味道,才明白在丝绸之路上的这颗明珠原来是如此耐人寻味。

  民谣音乐晚会的歌手是甘肃野谷艺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群喜欢兰州的年轻人,白亮、马斌、图子、张熙、闹闹、小姚这几位有音乐梦想的年轻人组成了野谷乐队,作品以兰州特色风土人情为创作元素,抒发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据记者了解,这场民谣音乐晚会从5月开始演出至今已经吸粉无数。兰州土著张锦今年30多岁,他坦言以前晚上去中山桥的次数是以年计算的,有时候几年也难得去一次。如今,他的夜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只要时间允许,他总会步行到中山桥听一段野谷乐队的民谣。“以前这里体现的是桥文化,但现在又有了新的延伸,这里充满了文艺气息,在歌声中夜晚有了更加丰富的色彩。”

  精神上的放松不再是奢求

  “如今,我们的夜生活文化气息越来越浓郁。在下班后释放工作压力,精神上得到“瑜伽式的按摩”应该说是夜生活的最高境界。我感到很欣慰,因为这种感受似乎不再是奢求,而是信手拈来。”在金融机构上班的朱先生每周都会抽出时间来到目言书店独处一段时间,书店带给他的感觉让他十分享受。“对我来说,夜生活绝不是吃吃喝喝,而是希望在‘夜经济’的消费过程中让精神放松并有所收获。书店不拘一格的设计让人放松,书籍让人成长。更加吸引我的是这里举办的文化沙龙活动,文化文艺界活跃的名人会来到这里和读者分享他们的人生历程。有一次还参加了西北民族大学‘朝格组合’做节目,那是我第一次听到穿透力如此震撼的蒙古原生态歌曲,非常棒!”

  老票友也过上了夜生活

  在兰州,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基本已经成为常态。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全国高校京剧协会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电视台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京剧演唱会刚刚结束,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93所国内高校的京剧爱好者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带来了11场336个精彩节目。京剧老票友钱老先生今年72岁了,他没想到自己也过上了夜生活,“夜生活原本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但规模这么大的京剧演出是必须要看的,虽然演唱的主角是大学生,但看到京剧传承的土壤在年轻群体中生根发芽,我的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不仅如此,“梅花奖”得主也对兰州青睐有加。近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中国秦腔“四大名旦”之一的齐爱云,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侯红琴带着新编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亮相金城,受到票友追捧。

  此外,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戏剧家协会、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大剧院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位于黄河之滨的兰州音乐厅盛大启幕,满足了广大戏迷票友看好戏的愿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文 甘霖/图)

精彩推荐

  •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7日至11日举行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7日至11日举行
  • @2019级新生 兰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寄出(图) @2019级新生 兰州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寄出(图)
  • 一会一节|娜塔莎的中国园林故事 一会一节|娜塔莎的中国园林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