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今夏三伏天为啥雨水频频?

19-07-25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今夏三伏天为啥雨水频频?

  中国甘肃网7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入伏十多天了,可兰州依然凉爽宜人,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这个夏天一直没有热起来”。往往是气温刚刚升到30摄氏度或30摄氏度以上,热浪前脚刚来造访,一场及时雨后脚就给浇灭了,气温一下子下降10摄氏度又回归清凉。那么,兰州今夏甚至这个三伏天为何会频繁下雨以至于出现如此“给力”的超爽天气?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气象系主任王澄海,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教授、兰州大学气象台台长王金艳7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今年这个三伏天兰州出现往年少有的超爽天气,主要有以下主要原因:

  一是西北地区尤其河西走廊以西的降水处于多年来增加的通道。今年较多降水是这种趋势的延续。

  二是甘肃西部处在高空有利的环流形势下,影响西北地区夏季降水的新疆脊今年较弱,我国北方处在宽广的低槽里,有利于持续性降水产生。今年,青藏高原上的高原槽或者高原低涡较多,导致冷空气活动较往年频繁,进而造成今年的降水较往年明显增多;可6月气温变化与往年相比并不明显,随着降水的增多,兰州比较凉爽的天气也随之增多。

  三是影响北方地区的大气环流异常,局地性的极端降水事件、冰雹灾害较多;一些干旱、极端干旱地区出现了强降水,造成涝灾;甘肃河西走廊、新疆塔里木盆地降水持续偏多;河套东部、东北的东北部降水偏多,华北、江淮降水相对偏少。往年这个季节,我国的降水雨带应该在长江流域到华北一带,而今年的降水雨带则长期滞留在长江以南地区,导致江南地区入梅推迟,并多有强降水发生,造成洪涝灾害。

  为什么今年会出现这种情况?

  王澄海教授说,全球气候变暖是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是主因,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弱而偏南、高空副热带急流位置偏南,导致雨带不能向北推进。研究表明,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未来的极端天气发生的频率有增多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监测和观测,提高预警和预测水平。

  那么,这个季节兰州比较频繁的降雨什么时候会减弱或变小?两位专家表示,随着季节的推移、大气环流背景的调整,影响我们所处地理位置的低值系统变成高脊控制时,天气会随之变化。

精彩推荐

  • 敦煌风情线又到荷花盛开时 敦煌风情线又到荷花盛开时
  • 暑期集结号:和甘肃科技馆来场约会 暑期集结号:和甘肃科技馆来场约会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市民重返岸边游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市民重返岸边游
  •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