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州高校打造文明餐桌

19-07-25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文明用餐入课堂“明厨亮灶”更放心

  兰州高校打造文明餐桌

  学校食堂推出小份菜,将“厉行节俭,文明用餐”纳入班会课。虽然眼下各大高校已经放假,但在之前跟随市场监管部门在高校食堂检查时,记者发现,兰州各大院校文明用餐之风盛行。

  “厉行节俭文明用餐”纳入班会课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惜衣有衣,惜食有食。”今年春季高校食堂开学前检查时记者注意到,在兰州大学食堂快餐档口,工作人员会提醒学生按需点餐。除了在食堂张贴宣传标语,该校各院系的辅导员还将“厉行节俭,文明用餐”教育纳入班会课。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早在两年前,兰州大学各食堂就推出了小份菜,并安排后勤管理人员对学生的用餐情况进行随访,劝导学生按需点餐。之所以这么做,一是了解菜品质量,二是提醒学生不要浪费。除了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兰州大学饮食中心针对学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等变化,对原材料采购进行了适时调整,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

  “明厨亮灶”让学生吃得更放心

  除了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厉行节俭、文明餐桌的理念外,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从学校食堂软硬件入手,提升高校食堂后堂硬件设施,并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让广大师生吃得更安心,更放心。

  今年春季开学前检查时,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走访了我市多所高校食堂,兰州各大高校食堂均在醒目位置悬挂了“文明餐桌”的相关标识、标语。

  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食堂,记者看到餐桌上都印有“天地粮心,珍食莫蚀”的文明用餐提示语,食堂门口还设置了专门的餐具回收区。

  在该校食堂入口处,一块电子屏挂在显眼位置。透过大屏幕上若干个“小窗口”,可清楚地看到食堂各个档口的操作。“相比于市面上的餐饮行业,我们对大中专院校‘明厨亮灶’的要求更加严格,全市范围内的大中专院校,全部按照要求配备了实时传输设备。监管上,我们要求辖区食药监部门不定时地检查学校‘明厨亮灶’落实情况,以确保设备运转正常。”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彩推荐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市民重返岸边游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市民重返岸边游
  •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乐生态”让城市魅力指数倍增
  •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检查指导山丹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2019年甘肃省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林铎讲话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7日至11日举行 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8月7日至11日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