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专项治理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

19-07-23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为期一年,我省专项治理违法违规及不文明养犬行为重点整治犬只不登记、不免疫、犬吠扰民、恶犬伤人等

  中国甘肃网7月23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梁峡林)“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养犬日益增多,因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公安厅副厅长李明在7月22日下午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从即日起至2020年7月中旬,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城市养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重点整治犬只不登记、犬吠扰民、恶犬伤人等

  李明说,近年来,随着城市居民养犬日益增多,因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产生的各类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规范城市养犬行为,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省住房和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日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城市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从7月22日起至2020年7月中旬,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城市养犬管理专项治理工作。

  此次专项治理将以“杜绝犬患、促进和谐”为目标,重点整治犬只不登记、不免疫,违规遛犬、携犬进入公共场所、犬只随地便溺不清理,犬吠扰民、恶犬伤人、随意弃犬等严重影响群众生活和城市环境卫生的问题。并抓紧开展专项立法、修法工作,确保城市养犬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投诉积极受理严肃查处

  进一步完善城市养犬配套服务,积极推进养犬信息化管理,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建立犬只“电子身份证”系统;推广手机APP自助登记、二维码犬牌管理、办证与免疫“一站式”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便民利民原则,优化现有养犬登记办证流程,合理增加免疫点位数量;扩充社区工作职责,将养犬管理整治列入社区工作职责范围,强化排查责任,切实摸清各社区犬只底数;建立养犬登记和免疫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有证养犬制度;优化城区现有犬只收容管理模式,完善收容犬只认领手续,规范无害化处理流程;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有关养犬管理的各类举报、投诉,积极受理、及时跟进、严肃查处。

  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加强城市养犬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的重要抓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和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社会公德宣传和警示教育,并加大对违法违规养犬、不文明养犬行为曝光力度,切实提升群众依法文明养犬的自觉性。

  发布会现场问答做好狂犬病免疫最重要

  就记者提出的如何对犬只进行免疫?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力答复说,农业农村(畜牧兽医)部门指导犬只狂犬病的疫苗免疫,发放犬类免疫证。养犬者必须承担好犬只疫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定期主动到批准的诊疗机构对犬只进行免疫,并做好驱虫和消毒。

  一方面,一定要做好人犬共患病的免疫。这里面最重要的是狂犬病的免疫。狂犬病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人感染发病后的死亡率为100%。除了狂犬病外,还有弓形虫、绦虫病等多种疫病都会由犬向人传播。另一方面,我们也建议养犬者做好其他犬只疫病的免疫。比如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病等常见疫病,这些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也是比较高的。犬只免疫一定要去专业的动物诊疗机构,在执业兽医的指导下进行。

  狗狗乱拉排泄物,主人不履行责任将挨罚

  就记者提出的公共场所犬只乱拉排泄物等现象城管部门将如何治理?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局长火宏答复说,犬只在城市人行通道和公共场所乱拉排泄物,养犬人未做及时清理,既影响了环境卫生和群众出行,又给优美的市容环境和人民生活造成了不必要的烦扰。

  对此,城市环卫部门在加大保洁清扫力度的同时,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在发现养犬破坏公共场所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时,首先对养犬人进行劝导,由养犬人对犬只排泄物进行清理,对个别既不听从劝导又不履行责任的养犬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可按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规定,对其采取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措施,提高养犬人的责任意识。

精彩推荐

  •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地铁沿线 房租上涨商贸人气旺
  •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兰州地铁试运营首月 客流量逾525万人次
  •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甘肃省公开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边督边改情况
  • 兰州交警“大练兵” 兰州交警“大练兵”
  •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十大文旅活动助推兰州“夜经济”
  •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兰州奥体中心近日奠基
  •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听取省政府关于《甘肃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甘肃省将立法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问题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