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欧班列推动甘肃成为中俄木材贸易投资的新热土

19-07-20 16:51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亚楠

  2019-07-20 09:42: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7月19日电(记者王铭禹、屠国玺)夏日炎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的生产也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一间占地1.4万平方米的厂房内,一条装饰材料智能加工生产线正在工人们的忙碌下,进入调试阶段。

  这条生产线由兰州新优联实业有限公司引进,每月可加工6000方木材,原料以进口的俄罗斯板材为主。公司总经理魏毅介绍,公司主要从事室内装饰材料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以出口为主,其中欧美市场占60%以上。企业最初设在甘肃平凉,所需木材原料主要来自新西兰,通过货轮运送到青岛,再由汽车运至平凉,运输时间长,成本很高。

  “一带一路”建设让这家企业找到新的投资商机。2015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入区企业可享受进口货物保税、出口退税、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便利政策。同时,“兰州号”中欧班列成功开行以及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了兰州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凭借中欧班列,俄罗斯木材可直接运送至兰州新区铁路口岸。

  “由于省去了中间运输环节,每方木材整体成本将节省200元至300元。”魏毅说,这对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企业非常有利,通过考察,公司决定将厂区搬到兰州新区。

  不仅是魏毅所在的企业,这两年,甘肃其他木材贸易商、建筑商、家具制造商销售、加工的木材中,也有很大一批来自俄罗斯。这些木材品质上乘、供应量大,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乘中欧班列不断南下,在河西走廊一带集散,使这里成了中俄木材贸易投资的热土。

  目前,兰州新区中欧木材回程班列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营。“仅今年6月,就有17趟木材班列返回,平均不到2天就有一列。”兰州新区铁路口岸运营平台公司副总经理王坚民说,兰州新区正在打造俄罗斯进口木材集散分拨中心,承接华北和两广地区木材加工和浆纸产业转移,继而形成产业集群。

  兰州新区以西2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武威市,同样在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中俄木材贸易投资高地。2016年,武威国际陆港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获批建设,成为我国第二个内陆地区进境木材监管场地。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运营平台公司董事长张振军介绍,该木材监管场地预计今年9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营,主要从俄罗斯进口落叶松、樟子松等木材加工销售,从远期来看,可实现年均加工销售300万方木材的规模,拉动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木材制品需求。

  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会长刘能文表示,过去西部地区的木材主要通过日照、连云港、绥芬河等沿海港口或陆路口岸运输,运距长,成本高,不利于西部地区木材产业集群发展。“随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木材的需求量逐渐增大,西部地区在承接进口木材贸易上将更有潜力。”(完)

精彩推荐

  •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