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19-07-20 12: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举行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甘肃网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文/图)7月19日下午,甘肃省应急管理厅举行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座谈会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锡良表示,从单一救援到多元参与,甘肃正在探索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救援体系,通过网络共享平台实现统一调度指挥。

  座谈会上,共青团甘肃省委副书记董安宁表示,甘肃省现有专业和预备应急救援志愿者1800名,参与应急救援的青年志愿者总数超过5000名。但是,应急救援是一项急迫性、危险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相对社区服务,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从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占比很小。受到培训、装备、经费保障等因素影响,甘肃省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发展遭遇瓶颈,亟待通过相关制度和法规保障,稳健发展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促进应急救援社会力量不断壮大。

  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方舟志愿服务救援队是甘肃省较有影响力的社会力量救援队。对于社会力量参加应急救援面临的问题,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在发言中表示,蓝天救援队参与多次抢险救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现实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经费难以保障,专业培训还有所欠缺。更重要的是,社会力量救援的合法性还没有保障,毕竟救援是危险的事情,如果救援过程中万一造成受害人二次伤害,这个损失到底该由谁来承担?所以於若飞认为,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首先要从法律层面保障,其次还应该加强培训。

  对于於若飞提出的建议,甘肃方舟志愿服务救援队队长曲波也有同感,他在发言中认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本身不确定性多,风险多。志愿者参与救援服务社会,但是如果志愿者在救援中受到伤害,该由谁来承担责任,这些现实问题都是社会力量参与救援应该解决的问题。

签约仪式

  甘肃省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一梅则认为,面突发灾难,交通运输保障之后至关重要。除了专职救援队伍,甘肃省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打通应急救援空中通道,关键时刻可以实现人员物资投送,这都需要应急平台统一调度。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锡良表示,在甘肃省的各类灾害事故救援中,除了专业团队,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也付出了艰辛努力,共同守卫群众的平安生活。根据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群体普遍存在的困惑,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在探索将社会力量救援纳入甘肃省应急救援体系中,通过将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组织加入到甘肃应急救援的网络平台上实现统一调度。同时,甘肃应急管理厅还将探索推进社会救援力量与政府救援队伍共享共用救援装备和训练场地,探索为参与救援队员购买商业意外保险。与此同时,强化对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伍的指导和监督,开展应急救援相关技能培训;广泛吸纳各类人才。

  当日的座谈会,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分别与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甘肃厚天灾害救援中心签订了《甘肃省直升机应急救援战略合作协议》《科技信息化合作协议》《应急救援合作协议书》。

防灾减灾日,甘肃蓝天救援队在活动现场普及救援知识。(本网资料图)

精彩推荐

  •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甘肃拟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政府应急体系 共享救援平台
  •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唐仁健在临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 担责负责尽好责 牢记使命 苦干实干加油干
  •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林铎在白银兰州调研时强调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环境
  •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上半年甘肃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771.8亿元(图)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