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2019中外文化旅游(天水)对话

19-07-19 17:20 来源:行游天水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2.jpg

  前不久,一场以“优秀文脉创造旅游”为主题的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在羲皇故里天水如约举行,来自北大、清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国际知名旅游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把脉问诊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趋向。

4.jpg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方朝辉  

Emilio J.Méndez 2.jpg

  拉丁美洲文化与旅游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Emilio J.Méndez  

  “五千岁青年”、“以优秀文脉发展旅游”主论板块,“中华有伏羲”、“看中国·游中国”专题演讲,“传统文化与现代中国”对话、“问计天水”专家与天水文化旅游部门对话……两篇主论、两篇专题、两场对话,围绕的共同的话题便是“如何以国际化视角和专业化视点,探讨天水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5.jpg

  天水是陕、甘、川三省旅游圈和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景观共同形成了始祖文化寻根祭祖游、百里石窟走廊游、丝绸之路名城古韵游、陇上江南生态游、天河沐浴温泉度假游、现代特色农业观光游等六条旅游线,是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

  近年来,天水把文化旅游业列为全市的首位产业,紧紧围绕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球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统揽,注重文化旅游顶层设计,培育文化旅游新兴业态,推动“互联网+”、“旅游+”、“体育+”等业态融合发展,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文化旅游发展环境,基本实现24小时内国内外旅客都可以到天水的目标。

  “天水文化旅游的最大的亮点是哪些、天水文旅如何实现融合发展、天水文旅如何与国际接轨”………,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行游天水》栏目会议期间专访了部分参会的专家、学者。

方朝辉.jpg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方朝辉:

  “我觉得天水现在所讲的五大文化都是非常好有特色的,在全国所有地方相比下来非常有代表性的,很多地方是望尘莫及的,极其难得的文化资源。”

秦慧珠.jpg

  台北市议员  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秦慧珠:

  “麦积山石窟让我印象很深刻,也觉得伏羲庙跟麦积山石窟,这两大指标是我们天水价值无限的宝藏。

  祭祀伏羲大典也上升为整个中国十大祭祀典礼之一,它的规格非常高的,这是远远在台湾任何一个祭祀节庆文化比不上的。如何让传统的祭祀仪式之外还有一些配套的好玩儿的活动,可以让大家去参与,有一些群众、观光客、游客跟这个典礼仪式可以互动的这样一个平台或者方法,这样呢,不但能够吸引到年轻人,恐怕更广泛的人来。”

杨劲松.jpg

  中国旅游研究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  杨劲松:

  “特别是它的始祖文化,它的这种丝路上面的石窟文化,都应该是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突出的。

  如果我们要发展旅游业,可能就是用我们本土的这样的一个文化,传下来的文化,然后采用这种国际性的语言把它给传播出去、推广出去。

  应该和一带一路这样的一个旅游开发更紧密的结合起来,然后具体的路径应该是文化和旅游相融合。”

傅功振.jpg

  陕西仓颉文化研究会会长  傅功振:

  “在丝绸之路一带一路这一块天水一直是丝绸之路的重镇,从西方过来以后我们往西去以后,这里是最主要的阵地。

  我们更应该把我们天水市纳入到大关中,纳入到大长安,这样的话我们文化的影响力就可能要更强一些。”

杨德进.jpg

  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  杨德进:

  “天水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应该就是关于文化资源的再挖掘、再发现和再包装,然后去吸引我们的游客市场。

  总体来讲,文旅产业现在要繁荣,要壮大,我们仅仅是有政策的投入,我们有急迫的心情可能还不够,更多的是要沉下心来,去对项目的这种研发,对产业的符合,产业的研究。”

Emilio J.Méndez 2.jpg

  拉丁美洲文化与旅游发展促进会副会长 Emilio J.Méndez :

  “我们需要了解这个地方有怎样的文化,怎样的一个历史?所以我觉得这个地方非常美,只要有很好的宣传,我们都愿意来这个地方旅游。”

天水四十年.jpg

  天水是甘肃的文化旅游大市,有与敦煌相媲美的麦积山石窟和伏羲庙等人文美景。大家在支招天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纷纷认为天水应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契机,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引进文旅项目,以高质量的项目群打造天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

  “2018年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其中一个目的地就是甘肃天水。如今,天水已将文化旅游产业确立为全市首位产业,打响品牌、提高品质、提升品位,正在把天水打造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

精彩推荐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