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县党建引领脱贫摘帽奔富路纪实

19-07-19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是酒泉市脱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瓜州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上下的“一号工程”,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把从严治党最大政绩与脱贫攻坚最大任务有机结合,以先锋引领精准扶贫“六大行动”为载体,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10月,省政府正式批准瓜州县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

  谋篇布局下好“先手棋”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瓜州县立足于实际,在高处谋局、细处“落子”,精心设计责任落实体系,研究制定《实施“先锋引领攻坚精准扶贫六大行动”的安排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在攻坚素质提升、富民产业、为民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人才创新上发挥作用,绘制完成了一张线路清晰、点线分明的任务书,形成任务更聚焦、资源更聚集、力量更聚合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地见效。

  为了领好头、带好路,瓜州县创新推行县委常委联系移民乡镇、包抓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一联两抓四帮带”制度,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为贫困村党员群众上党课、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开展走访慰问,33名党员县级领导和600多名科级干部常态化开展指导产业发展、协调扶贫项目等活动,压紧压实了工作责任。

  在党员领导干部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外在推力化成“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内生动力,带领党员干部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谱写了一曲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铿锵壮歌,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了坚实保障。

  好钢用在刀刃上

  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能否取得胜利,最关键是要有一支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骨干队伍。打响脱贫攻坚战伊始,土地盐碱化严重、贫困群众增收乏力、“两不愁三保障”还没有实现“清零”……众多困难摆在党员干部面前。

  关键时刻,瓜州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派把最能打的人”的要求,将13名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老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调整到扶贫任务最重的移民乡镇任职,为6个移民乡镇选派精准扶贫挂职副书记、33个移民村选配第一书记,将大学生村官全部分配到贫困村任职,积极整合市县乡帮扶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28支,抽调16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教育等专业扶贫队25支,推动形成了人员整编、步伐一致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合力。

  同时,瓜州县精心组织开展“百名扶贫好书记”培养计划,按照“四强一高一好”标准,选拔33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储备后备干部395名,9个村实现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3次以上全覆盖培训。积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大比武活动,通过学真经、说门道、讲特色、评先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以来,通过参加县上的3次集中轮训和示范宣讲,乡上组织的研讨交流和观摩学习,平时通过 “网上支部”带动党员干部共同学习,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和自己整体素质,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广至藏族乡卓尼村党总支书记杨永红说。

  筑牢堡垒强筋骨

  瓜州县紧紧围绕戈壁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党组织服务体系,积极打造祁连戈壁、祥龙等合作社党支部47个、产业党支部55个,在种加销产业链设立功能性党小组,为村党组织书记和能人党员领办的20家合作社提供3000万元扶持资金,辐射带动6个移民乡镇累计修建日光温室1800座,推动“流星雨”蜜瓜、有机枸杞等高端农产品走出国门。

  “我们党支部成立起来之后,通过在种、销等全产业链设立功能性党小组,带动360户农户种植“流星雨”订单蜜瓜两茬800棚,使蜜瓜走出国门远销加拿大,每棚纯收入达到1.2万元,实现了支部提质量、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唐俊德说:

  同时,瓜州县采取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方式,创新探索“疏勒先锋贷”金融扶贫模式,将党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群众遵守村规民约等情况与授信星级、贷款额度挂钩,为党员量身定做“无抵押、纯信用、额度高、利息低、随借随还”的发展产业和创业启动资金,信用贷款可以循环支用、随贷随还,还款时限由原来的“春贷秋还”1年时间放宽到了3年,并通过上门服务、批量受理、现场审批等方式,切实将金融服务送到了田间地头、送到了群众家中。

  “以前村里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干部下去说话也没人听,村上修补灌渠、新建桥涵、慰问困难党员等工作都没有集体资金来源。”瓜州县河东镇六道沟村党总支书记李红明说。

  针对村里没钱,村干部说话没底气的现状,瓜州县坚持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全面推广光伏电站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整合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年底前将实现75个行政村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年均收益均可达到5万元以上,收益期长达20年,确保村村都有稳定的“阳光存折”。

  “去年第四季度光伏发电电费9674元已经到账,至目前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共58762元。今天开会,就是要研究一下这笔钱的用途。村上需要用钱的地方比较多,我们要把这笔钱用好。”

  5月5日,瓜州县广至乡新堡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林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对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共同讨论这笔钱的用途。

  如何解决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人心不齐、班子不强等突出问题?近年来,瓜州县每年按照10%的比例末尾倒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由一名县委常委包抓、一个结对共建单位帮扶、一名党建指导员蹲点指导、一套整顿措施支撑的“四个一”整顿工作推进机制,突出立足治“软”调书记配班子,立足治“弱”抓培训创载体,立足治“散”抓运行立规范,全面开展整顿转化,有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前村里开个会、搞个活动,都要村干部挨家挨户喊人,党员参与党支部活动积极性不高,村干部说话也没人听。通过今年的整顿提升,这一现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变。”瓜州县布隆吉乡九上村党支部书记俞光海说。

  提高政治站位、凸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功能,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瓜州县贫困村党组织找准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的融合点,把各方面的党建资源统筹起来,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快脱贫致富的发展优势,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

精彩推荐

  •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兰州大数据管理局召开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专题会
  •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了不起!甘肃这些企业和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
  •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玉门2019年县域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探讨玉门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交响音乐会在兰州黄河剧院深情演绎
  •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如意甘肃·陇声陇韵音乐会上雷通霞等演唱经典曲目 获中外嘉宾盛赞
  •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脱贫攻坚影像志】产业做支撑 致富有门路
  •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天水市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现场会在麦积区召开
  •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