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农家乐”乐农家——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临夏市折桥村

19-07-19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农家乐”乐农家

  ——记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临夏市折桥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夕阳西下,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迎来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刻——南来北往的车辆不停穿梭,“农家乐”里堂倌叫喊声此起彼伏。

  “阿哥、阿姐,快里边请!”折桥村御香阁农家乐老板马龙一边忙着招呼客人,一边回头喊道,“快上茶,切西瓜。”不到一会工夫,他家占地近1亩的“农家乐”已宾客满座。

  折桥村毗邻折达公路,是临夏市区通往永靖县、东乡县的必经之路。这里聚居着以东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群众685户3290人,人均耕地面积仅0.32亩。

  上世纪90年代初,个别头脑灵活的村民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率先办起了“农家乐”。随着临夏市旅游资源的日渐丰富,大量本地及周边游客前来观光游玩,为折桥村的“农家乐”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

  “很多群众看到周边‘农家乐’里生意火爆,也纷纷动起手创办起来。”折桥村党支部书记马福荣介绍,2015年,折桥村的“农家乐”已近60家。

  为了提高“农家乐”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便于统一规划管理,在折桥镇政府的牵头下,折桥村专门成立“折桥湾农家乐协会”,吸纳30多位善经营、懂管理的“农家乐”负责人成为会员。“农家乐协会”及时快速地把有关“农家乐”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传递到家家户户,并第一时间组织实施,极大地加快了“农家乐”抱团发展的步伐。

  “农家乐”要想长期稳步发展,就必须保证经营品质“不褪色”,食品安全过关。为此,折桥镇在折桥村开展“明厨亮灶工程”,为各家各户安装油烟净化器、隔油池、垃圾桶等,并联合工商、食药监督等部门与“农家乐协会”共同监督。

  2018年,折桥镇组织30多位“农家乐”负责人赴陕西袁家村参观考察,学习当地经营模式与发展理念。“出去学习后收获很大,我们找到了差距,学到了科学的发展理念,制定了长期发展规划。”林枫阁“农家乐”老板妥林林介绍。

  截至目前,折桥村的“农家乐”已发展到108家,其中贫困户办起的“农家乐”有18家,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0多人。“每年5月牡丹节期间,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就有近3万元。”妥林林高兴地说。

  据统计,折桥村“农家乐”年营业额已达3000多万元,年均纯收入1500万元,并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先后办起了“农家乐”。“农家乐”已成为折桥村独具特色的一张“名片”。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5月能源运行情况分析(图) 甘肃省统计局发布1-5月能源运行情况分析(图)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 厦门“造血扶贫式”帮扶助力临夏脱贫奔小康(图)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 厦门“造血扶贫式”帮扶助力临夏脱贫奔小康(图)
  •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坚持就业优先 促进充分就业 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坚持就业优先 促进充分就业
  • 定西渭源县举办渭水文化论坛 专家建议绘制甘肃版禹迹图 定西渭源县举办渭水文化论坛 专家建议绘制甘肃版禹迹图
  • 2019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今日开赛 2019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今日开赛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六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甘肃省五十四亿余元 东西扶贫协作帮扶甘肃省五十四亿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