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西部扶贫协作助推漳县旅游业开新篇

19-07-18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闫宝明 汪龙伟)

  近年来,长乐漳县作为对口帮扶县区,始终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举措,东西联动,携手共进,坚持景区“大旅游”、乡村“小旅游”、富民“大产业”同步推进,积极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有效激活了旅游扶贫内生动力,探索打造出了一条以项目建设、文旅融合、乡村旅游、先富示范、亦农亦旅旅游扶贫新路子、新亮点。2019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达7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8亿元。

  项目建设带动旅游扶贫。长乐漳县携手打造农业生态观光园、长乐人家民俗体验游、写生创作展示厅等一批旅游扶贫示范项目,直接带动15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积极推介漳县“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的旅游魅力,先后在5·18海交会暨福州定西文化旅游资源推介会、长乐电视台专题介绍漳县文化旅游风光。长乐光大旅行社率先开通漳县线路游,另外还有6家旅游公司正在加强与省内外各大旅行社合作,把贵清山、遮阳山列入省内外旅游精品线路,为漳县旅游扶贫事业添上一笔长乐色彩。

  文旅融合带动旅游扶贫。积极挖掘弘扬漳县千年井盐文化、汪氏文化等漳县地方特色文化,开发盐画、盐雕等文化旅游产品,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吃住游玩为一体的漳县旅游品牌。每年举办贵清山、遮阳山旅游文化节,唱响贵清山·遮阳山景区旅游品牌。周边县市区游客慕名而来,热闹非凡,短短十多天贵清山文化旅游节累计接待游客12.54万人,促进当地旅游消费约3000万元,辐射带动330户农家乐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乡村旅游带动旅游扶贫。先后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累计建成农家乐330户、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省级旅游扶贫试点村3个、旅游专业村6个,创建休闲畜牧养殖观光园11家、休闲渔业观光园2家。携手打造了贵清植物园、牡丹观光园、北沟寺“草原牧歌”农家乐、新联村“ 当归小镇”等系列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推出农业生态观光游、浪漫赏花游、水果采摘游等生态旅游产品等一批乡村旅游脱贫典型。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培训,对乡(镇)村旅游专干、景区管理人员、星级饭店管理人员、农家乐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累计举办培训班16期1550人次。成功就业1087人,带动群众增加劳务收入489.2万元。

  先富示范带动旅游扶贫。双方积极打造旅游扶贫示范点和示范项目,在大草滩镇新联村建成“长乐人家”旅游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23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分两批先后投入80万元,通过抱团发展促进带贫减贫,以“产业园+农户”的方式,将60多户农家乐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开展联建联营,整合利用资源,减少同质化竞争,公开选拔有旅游服务从业经验的致富带头人开展经营。自产业园运营以来,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4万元,该收益的25%用于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75%将再分配给贫困户,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辖区群众能增收,实现带贫减贫。

  亦农亦旅带动旅游扶贫。协调甘肃贵清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在贵清山、遮阳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设立景区环境维护、接待服务等服务岗位300个,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中的富余劳动力就业。为遮阳山附近50户贫困户配备马匹,纳入观光马队,户均年实现收入2万元以上。景区停车场设立旅游购物摊点35个,优先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用于销售手工编织品、农产品、中药材等特色旅游商品。吸收旅游专业毕业的未就业贫困大学生,参与景区向导及讲解服务。利用漳县贵清山植物园具有的高级园艺师、管理师等人才优势,带动培养本地农村园艺人才125人,主要从事成型修剪、农药配撒等作业,间接短期带动务工人员200人。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 舌尖上的天水 舌尖上的天水
  •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