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做好环境“大考题” 交出群众“满意卷”

19-07-18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于金玉)

  今年以来,崇信县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进行攻坚。积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开展“三大革命”“六大行动”,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精心“审题”

  崇信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和构建“绿色和谐”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部署、抓落实、抓督促的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等会议6次,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工组织实施,先后组织相关部门3次赴浙江省、武威市、清水县考察学习,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1+9”政策文件,研究提出了以“三清四化五改一提升”为抓手,以“四线四口七中心”为重点的整治工作思路,成立了崇信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崇信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形成了县、乡(镇、集中区)村、组、户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多方“解题”

  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是主体,为进一步扭转群众乱扔垃圾、乱搭乱建、等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观念,崇信县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各级各部门深入村社开展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运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推送各类信息528条,制作各类宣传牌、横幅390余条,同时在电视台、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村庄清洁行动等环境整治工作,引导群众破陋习、树新风。印发了《“环境大整治、全域无垃圾”倡议书》1200余份,签订《“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农户承诺书》4000余份;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实行“日督查、周通报、旬排序、年考核”,建立了流动红旗、黄牌警告和红黑榜制度。三是将环境整治列入《村规民约》,开展了“守护小家园、爱护大环境”签名活动;四是开展卫生整洁“示范村”“示范组”“示范户”“示范路”“示范园”等评选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整治、个个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集中“答题”

  系统治理,“三大革命”纵深推进。厕所革命全县共完成户用卫生改厕1940座(水冲式厕所1884座,卫生旱厕56座),制定了《崇信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后续管理实施方案》,全力保障农村卫生厕所建设顺利、运维良好、发挥作用。垃圾革命深入开展“四线四口七中心”集中整治和清洁村庄综合整治,清理垃圾杂物1530吨,清理“三堆”3000多处。柏树镇垃圾填埋场投入试运行,锦屏镇和黄寨镇垃圾填埋场正在办理土地报批等前期手续,全县累计建成垃圾填埋场2个,垃圾收集处理体系进一步健全。为农户配备发放“三框一桶”1172套,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超市14个,引导群众将生活垃圾分类归放,从源头上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发生。风貌革命集中力量对危旧住宅、废弃庄基、残垣断壁等进行“拉网式”摸排并喷绘标识,拆除危旧住房2000多处、废旧庄基900多处、残垣断壁1000多处。在省道304线、崇白路、崇大路等主干道建设绿色长廊,在乡镇所在中心村全面落实绿化任务,在农户房前屋后种植乡土树种,共栽植各类绿化苗木10.4万株,种植各类花卉7.6万平方米。

  合力“破题”

  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全力弥补环境整治基础设施短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赤城、梁坡、东风3个试点村完成污水管网铺设4.5公里,接入商户86户、农户202户。黄寨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锦屏镇污水处理厂图纸审查等前期工作有序开展;柏树镇污水处理站和新窑镇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开展废旧农膜以旧换新活动和农膜回收点建设工作,建成8个回收点,累计收集废旧农膜630吨。新建东庄、于家湾2个尾菜沤肥处理点,处理利用尾菜1200吨。加大对畜禽粪污的处理力度,建成3条有机肥生产线,完成粪污处理9500多吨,生产有机肥2500余吨。紧盯夏粮收获时间节点,制定了《崇信县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动员养殖场、养殖大户积极收购打捆小麦秸秆7000多吨。“四好农村路”方面,加大对已建成道路的改造提升,实施窄路加宽15公里,处置柏九路、泾土路坑槽病害6020平方米,安装县乡村道护栏15公里,铺筑关村至史家山冷再生基层1.4公里,李家沟汭河桥水毁重建项目全面完成。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中,规范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运行,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和进退机制,调整公益性岗位人员34名。逐步将村庄保洁、公厕维护、设施维修等全面纳入管护范畴,有效解决了公益性设施管护难题。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甘肃省高院:让扶贫热力温暖临夏老虎山村(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22)】《脱贫路上》走进瓜菜特色小镇——开边镇
  •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姜维故里 椒香甘谷 甘谷县首届花椒节开幕
  • 舌尖上的天水 舌尖上的天水
  •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陇西县博物馆馆藏精品书画特展在麦积区开展
  •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张掖市第一中学师生到天水市博物馆开展活动
  •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2019年天水市文旅局节会宣传工作再创佳绩
  •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航拍】神秘山梁凌家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