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信息化助推“放管服”改革 ——兰州市创新性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19-07-15 09: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信息化助推“放管服”改革 ——兰州市创新性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

  本报记者 牛占虎

  今年5月27日,在中国政府信息化大会上,兰州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荣获“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该奖项是继“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后兰州市再次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近年来,兰州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启动建设兰州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对市级证照目录、证照数据进行归集,打通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子站、市行政审批系统、市电子招投标系统、市公积金业务系统等各领域业务系统,实现了教育、文旅、安监、质监等多家单位电子证照的实时颁发,达到了电子证照跨部门共享、同城通办、异地能办。目前,该系统已整合全市55家单位数据资源,颁发155类共152万册电子证照,共享市级27家单位的83类证照数据。以信息化助推“放管服”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创新性地解决了群众办事时反复填写信息、重复提交材料的堵点问题。

  打造证照应用新生态

  目前,兰州市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提供规范化的电子证照生成、查询、验证和管理云服务,并依托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汇聚全市各政务部门产生的电子证照,形成全市电子证照库,提供跨部门、跨层级电子证照共享。

  在证照办理过程中,各相关部门业务系统、行政审批系统等政务服务系统进行了深度融合,各系统支持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将电子证照作为事项办理的依据,共同构建证照应用生态,为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及“减证便民”奠定了基础。

  推进线上“一网通办”

  兰州市是全省第一个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过程中集成电子证照作为申报材料的电子化创新实施市州。其做法是,梳理和登记各级政务部门证照类型,开展存量证照电子化转换,特别是企业经营普遍需要的基础证照,如工商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并公布了全市第一批电子证照共享清单。

  目前兰州市政务服务网、兰州市行政审批系统对接电子证照45类,已开通在线申报的660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调用电子证照作为事项办理的要件。据介绍,兰州市房产管理部门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过程中,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直接调用查看电子证照,达到了“减证明、减材料”的目标,创新性地解决了群众反复填写信息、重复提交材料的堵点问题。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兰州市共有149家企业通过电子证照接口认证资料,无需到现场即可完成注册、验证流程。这是兰州市以信息化助推“放管服”改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重大成效。

  记者从兰州市宣传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便捷、灵活、透明、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兰州市电子招投标系统已实现与兰州市电子证照库的无缝对接,通过对注册投标企业的信息查询核验,注册企业信息的误填及其资质证照造假等情况得到有效反馈。

  据介绍,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与兰州市电子证照系统已实现了无缝对接,单位公积金缴存、公积金业务贷款可调取电子证照作为审核依据。现在,已经在兰州市城关区分中心开展试点使用,后续将逐步扩展到其他8个分中心开展应用。已有37家企业在公积金缴存中首次调取电子证照进行了核验及其存档应用,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将在很大层面杜绝信息造假等现象,有效促进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兰州市表示,要以行动促应用,深入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由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35个部门“一把手”签署电子证照应用承诺书,郑重承诺在开展政务服务过程中,凡能通过信息共享获得的材料,一律不再提供纸质材料。实行“四清单”办理机制:建立应用清单,由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窗口填报电子证照应用日统计表,对当日事项办理应用电子证照情况登记造册,建立电子证照应用清单,然后进行分析研判;建立问题清单,建立证照类别不全、证照缺失、数据瑕疵三大类问题清单,电子证照库管理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与窗口审批工作人员开展对接,妥善解决电子证照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建立入库清单,进驻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部门窗口对每日办结的证照及时生成电子证照纳入证照库统一管理,做到线下有纸质证照颁发,线上有电子证照生成入库;建立攻坚清单,对应特殊原因无法及时归集入库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不动产权证建立攻坚清单,集中力量解决瓶颈制约。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甲肝乙肝发病率大幅下降 甘肃省甲肝乙肝发病率大幅下降
  • 香港消费者青睐甘肃菜 6个月供应约800吨同比增长约160% 香港消费者青睐甘肃菜 6个月供应约800吨同比增长约160%
  • 的哥牛永国,我们为你点赞 的哥牛永国,我们为你点赞
  • 金城十二时辰 金城十二时辰
  •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15日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15日征集志愿
  •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今晚8时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今晚8时征集志愿
  • 金城十二时辰 金城十二时辰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