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金城十二时辰

19-07-15 08: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金城十二时辰

  兰州人的一天从端上一碗牛肉面开始。当第一口牛肉面入肚,通体舒坦,神经苏醒,毛孔倏然打开,准备接受阴晴雨雪的安排。

  时序轮转,昼夜更替,千百年来的生活方式就在这狭长的河谷地带悄然演变,一座城市的意蕴也在绵长的岁月中日渐丰满。于是我们就有了共同的记忆。

  大河静流,两山对峙,在这个城市的版图上,一条黄河,百里风情线,几座公园,若干个城市商业综合体,难以计数的写字楼、机关大院、居民小区,都被一条贯通东西的地铁和一张无所不达的公交网紧密串联。于是,我们就有了共同的生活。

  最近爆火的《长安十二时辰》引发了一系列的“全国十二时辰”。金城十二时辰,浓缩着兰州人最朴素的生活。被时光照亮的我们,一定会记住这个城市的好——今天,明天……

  辰时 上午7时—上午9时 新的一天,从一碗牛大开始

  上午7时,居住在雁滩附近的陈先生来到白建强牛肉面馆,要上一碗三细,再来一个肉蛋“双飞”,端到门口蹲着吃了起来。

  这是兰州人新的一天的打卡……

  “几天不吃牛肉面,就会馋得不行。”邓伟强老家在湖南,在兰州生活了5年,也算是半个兰州人了。作为牛肉面的忠实粉丝,他吃牛肉面有个讲究,要吃头汤面。

  对外地人来说,牛肉面馆让他们惊叹的不只是面的口感和汤的美味,还有拉面师的拉面技艺和捞面师傅的超强记忆力。

  “我只看拉面师两只手来回上下翻转,大宽、二细、三细、细的、毛细,像变戏法似的,轻松自如。几十秒,一碗面就拉好了。”外地来兰的游客秦萍很是感叹,这样的拉面技术在其他地方的确很少见。让她更惊讶的是捞面师,那么多食客要的各种面,脱口报出,还不会出错,有些辣椒少放,蒜苗不要,汤多些……都能一一记下。在秦萍的眼里,这何尝不是牛肉面的魅力之一。

  巳时 上午9时——上午11时 载歌载舞,公园里的别样风景

  夕阳红合唱团每天上午9时开始排练第一首歌曲。

  今年67岁的陈平是五泉山公园夕阳红合唱团的成员之一,每天早晨到公园唱歌,是他生活的重要内容。因为不是专业歌手,他自己一个人独唱有些不好意思,和大伙聚在一起唱,越唱越有劲。

  五泉山公园里自发形成的合唱队有五六个,规模都有近百人。在公园里找一处宽敞场地,在管弦乐的伴奏下,百十来人齐声高歌,用一首首经典老歌,回忆着过去,纪念着自己的青葱岁月。

  五泉山公园如今是老年人早间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舞太极剑、踢毽子、玩柔力球、跳广场舞……鲜艳的服饰,张扬的身姿,成为上午的公园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午时 上午11时——下午1时 午间时光,上班族的多样生活

  上午11时以后,外卖小哥开始上路了。

  兰州的大部分单位执行的是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许多上班族希望在12时的钟声响过,就能吃上想要的外卖。美团的外卖骑手王健看着手机上点单量的急速增长,整个人都绷紧了。作为西关什字商圈的送餐员,他每天送餐40多单,三分之一的集中在中午时分。兰大二院是西关什字送餐量最为集中的地方,每天中午,美团外卖骑手要往这几栋楼上送餐1000多单。

  比起能够直接享受便捷外卖的人,作为一位职场母亲的胡珂,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到楼下,找到一辆共享单车,精准地算好时间,15分钟进家门,从炒菜到开饭20分钟搞定。儿子大快朵颐时,她终于可以坐下来喝口水。

  未时 下午1时—下午3时 午后时光,非经典的甜蜜情调

  午后1时,已步入伏天的兰州有点闷热。

  兰州中心,这个今年高调登场兰州商业圈的综合型大卖场,成为兰州人相约休闲、购物的网红打卡地。时尚的年轻女孩们,三两相约,在这里体验今夏最火的口红;带着宝贝的潮爸潮妈们,来这里一睹水族箱中难得一见的热带鱼,或者欢天喜地地在海洋球池中疯狂一把。

  卖场里处处可见的甜品店让兰州人的午后生活格外的甜蜜。从港式甜品店到欧式网红冰品店,都进入了一天里生意最火的时候,也许这种“盛况”会让外地人有些恍惚,这甜滋滋的口味怎么攀上了崇尚咸辣的西北人的味蕾。但恰恰就是那么一杯焦糖卡布基诺,伴着让人沉迷的爵士乐,正是兰州小伙武乐觉得最惬意的时光。今年24岁的武乐刚开始工作半年,午后闲暇时光,他与朋友最喜欢找一处有点小资情调的咖啡店坐坐,烦恼、困惑,在相互的诉说中得以开解。与武乐一样,如今很多土生土长的兰州年轻人,不止于享受一碗牛大的畅快,也迷恋于坐在甜品店内,享受一种非经典的生活情调。

  申时 下午3时—下午5时 畅游金城, 外地游客的打卡方式

  夏季的兰州,凉爽的天气不仅是兰州人的福气,也是外地游客前来打卡的理由之一。

  “原本以为兰州是一个色彩单调的小城市,没想到兰州这座城市风景独好,不仅气候好,而且山水相依,有着与众不同的大都市气质。” 7月13日下午3时,黄河边,第一次来兰州的福建游客程坤对兰州赞美有加。原本,程坤以为这条穿城而过的黄河,是兰州最大的“王牌”看点,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除了这条大河,兰州还有很多值得品味的文化和历史。

  兰州独具特色的三泡台、大板瓜子、白兰瓜等小吃,让初来乍到的程坤充满了好奇。一路走来,水车博览园、中山桥、白塔山、兰州碑林、金城关文化风情博览园、近水广场、亲水平台、黄河母亲雕塑、水车园、银滩湿地公园等景点,让他目不暇接……

  来自上海的大学生王君扬也是陪同父母首次来兰。来兰这几天,他们已逛了张掖路步行街,登了白塔山、九州台等景点。而每到一处,他便拿出手机拍个不停,并在第一时间将拍摄的美景分享给南方的同学和朋友。配文则是“快看啊,兰州真的好美”。

  酉时 下午5时—晚上7时 地下回家路, 做个舒心的地铁族

  晚高峰,往往是一座城市交通线最为繁忙的时刻。

  90后小伙子吕晓霖每天会在17时20分从海关站进站,乘地铁回家。他曾仔细算过,这个过程中,他需要乘坐13站,跨越三个区,耗时35分钟。兰州地铁开通才三个星期,吕晓霖已经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地铁族”。幸运的时候,吕晓霖可以抢到一个座位,然后静静地坐着,目光闲散地游弋,放空一天的疲惫。但大部分时候,车辆进站时,已经被挤得满满当当……

  在别人眼里,吕晓霖是辛苦的。但这样的奔忙却让他自己很安心。“你知道吗?从前没有地铁,我乘公交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单位,现在时间压缩了一半多,感觉节省了很多时间。”曾有6年北漂经历的吕晓霖认为,地铁能给他的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戌时 晚上7时—晚上9时 黄河风情线, 一处诗意的所在

  入夜,素有兰州“外滩”美誉的黄河风情线游人如织。百年中山铁桥,与静默中矗立的白塔山遥相呼应,在光影交错中,呈现出梦幻般的魅力。

  游人在异彩纷呈的夜景灯光下穿梭,陶醉在这一片如梦如画的夜色中。

  深夜的帷幕,一点点拉开。喧闹了一天的金城,慢了下来,也静了下来,在灯光的映衬下,美丽而柔和。河岸边的大小水车慢悠悠地转着,发出吱吱的响声。

  “我很喜欢夜晚黄河边的惬意和浪漫。”游客丽丽佩戴了一束五彩斑斓的花环,与男朋友牵着手,走走停停,在夜空下显得灵动而随性。

  “唱一首情歌给兰州!”合着优美的吉他,歌手白亮的歌声点燃了黄河边游人的热情,大家齐唱起来,“你好兰州,唱你的歌谣,那座桥下那条河,流淌在心上

  亥时 21时至23时 夜市喧闹,沉醉了惊喜与回味

  晚上9时,夜幕降临。溢彩流金的华灯,与这座美丽城市相得益彰的美食盛宴也趁着夜色热闹开启。随着第一勺油滋滋地炸响,油烟升腾,食客们的味蕾被彻底激活,也让兰州的夜市彻底“醒了”。

  摩肩接踵的人流,香味扑鼻的烟火,各种被反复写入旅游日记的美食,使正宁路夜市这条街成为这个城市最让游人垂涎的部分。当大家鱼贯而出,除了期待舌尖上的那一抹美味,还有这座城市带给人们的惊喜和回忆。

  在夜市尽享特色美味,喝几杯扎啤,然后回家休息,是年轻的吃货们最简单而直接的幸福。而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夜市则是那个可以触摸这座城市灵魂的地方。

  “一碗热腾腾的鸡蛋牛奶醪糟配上一块美味的油饼,抑或是一把香辣的羊肉串加上一碟鲜香的羊杂碎,构成了我对兰州最质朴的回忆。”来自浙江的游客周睿一边拍照一边说,“带不走的都会怀念,夜市一定是我再来兰州的动力之一。”

  寅时 凌晨3时至5时 辛勤的背影, 看不到的劳动之美

  凌晨4时许,在永昌路,夜市刚刚过去两小时,道路上遍地垃圾、一片狼藉……三五名身着荧光背心的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唰唰”的扫地声随之响起。

  城关区环卫局清扫队一站马秀琴的清扫片区就在永昌路北段。她今年50岁了,夏日凌晨的气温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算什么,但对于她来说,还是有点凉。戴着帽子、戴着口罩、身着环卫工作服的她,只露出一双眼睛。

  看着路面上的垃圾,她笑着说:“这里每天都这样,已经习惯了。”

  在张掖路步行街、在永昌路转运站,还有十数名环卫工人在低头忙碌,清扫、保洁、运输,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那么普通,却不肯遗漏一个细节。

  看着他们弯着腰、低着头,奋力工作的背影,让人心里很是感动……其实,他们每天都这样默默地用汗水与勤奋传递着感动,积累着一座城市的温暖。

  子时 23时至次日凌晨1时 夜晚,多少梦想在悄悄放飞

  7月12日恰逢周五,晚11时,雁滩路北侧的一处小巷内传出悠扬的民谣歌声,与喧闹环境格格不入。走进小巷才发现,民谣歌声来自一家名为“南河桥”的诗歌民谣驿站酒吧。酒吧大门紧闭,门前并无灯光,过往的行人并不为歌声停留,只是匆匆而过。

  推开“吱吱呀呀”作响的酒吧大门,里面灯光很暗,没有一位顾客,只有三名年轻人正在演出台上排练。

  看到有人来访,三名年轻人放下了手中的吉他与手鼓,歌声也随之停了下来。其中一名年轻人是酒吧的负责人小何,招呼我们坐下。面对我们的疑惑,小何说因为和物业产生纠纷,正在走司法程序,酒吧已被迫停业3个月了。

  “发生纠纷之前,我们生意一直不错,白天排练,晚上演出。”小何的语气里充满着无奈与苦恼。

  短暂的寒暄后,三个年轻人回到了演出台上,继续着他们的排练。“你是A调,还是F调……1、2、3,go!”随着一首许巍的《曾经的你》响起,他们的落寞的神情逐渐疏散,取而代之的是笑容与希望……

  丑时 凌晨1时至3时 沉睡的金城,他们守护着你的平安

  7月13日凌晨1时,一阵急促的警笛声传来,一辆120急救车随之掠过,驶入了兰大二院急救中心。急救中心门口,急诊医生与护士早已待命,短短两分钟,一名头部外伤病患被送进第一抢救室。

  “心电监护,确认病患生命体征,开通静脉通路……”第一抢救室里,医生说话速度很快,护士手底下同样动作飞快……当病人的生命体征平稳后,医生与护士们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急救中心大厅内,病患家属焦急地来回踱步,医生、护士穿梭于各个病床之间。“奶奶,不紧张,您儿子就在外面等着呢。”护士王琴琴一边观测病患的生命体征及药品滴注,一遍安慰着年事已高的病患。

  13日凌晨2时,临夏路派出所,值班民警聚集在一间面积大约10平米的办公室里。“田警官9时多接到报警前去处警后,还没回来呢!”值班的赵健翔警官说道:“今晚已经接了9个报警了,全都是醉酒后闹事或者扰民的。”

  凌晨2时10分,田昊雨警官才风尘仆仆地赶回派出所,监控室的同事送来一份晚餐,田昊雨随手放在桌子上,然后便开始低头通过手机上传处警信息……

  2时40分,电话又响了,田昊雨再次驾驶警车向事发地出发,还是酒后闹事,不过这次是斗殴……

  3时,田昊雨回到了派出所,此时的他已经疲惫不堪,趴在办公桌上一会就睡着了。

  卯时 凌晨5时至上午7时 他们守护市民出行也守护城市形象

  凌晨5时整,张清春准时醒来。简单的洗漱后,出门等待通勤车。他的一天,从凌晨5时开始。

  张清春是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5车队106路自编号为1058车辆的公交车司机。自从22岁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后,7年的时间里,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懒觉。

  5时40分,106路首发车已缓缓从西站终点站出发,向鱼池口方向驶去。

  张清春检查轮胎气压,检查机油,试刹车,擦方向盘、后视镜,一系列动作结束后,打卡,Gps定位,开启了一天的工作模式。

  时间正好6时整。沉睡一夜的金城开始复苏,上学的、上班的、出游的,去早市的,人们从各个角落出来,汇聚在一个个公交车站,上车,打卡,下车。一切井然有序。

  106路公交车从西站到鱼池口,单程14公里,规定运行48分钟,全程需要2个小时。每个班次往返4趟。每天运送着形形色色的人,张清春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城市的文明度在提高,人们的素质在提高,交通拥堵在缓解。

  6时50分。同一时刻,不同的地点,华通车行出租车司机李国祥正从火车站接送了一位从杭州来的客人到雁滩去。一路上,客人惊叹于兰州的变化,李国祥给客人介绍了关于兰州的特色小吃、旅游景区,“听着客人夸赞兰州美,自己心里也很舒坦。”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 记者 夏苗 欧阳海杰 刘有中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记者 田蹊 赵鑫远

精彩推荐

  •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15日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15日征集志愿
  •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今晚8时征集志愿 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今晚8时征集志愿
  • 金城十二时辰 金城十二时辰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公安机关同步聘任120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 甘肃省公安机关同步聘任120名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一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甘肃省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 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 甘肃省启动大学新生入学路费资助计划 下达路费资助资金345.5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