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教育部:坚持“四个精准”要求 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图)

19-07-1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7月10日下午,教育部在兰州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10日下午,教育部在兰州大学召开学生资助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内容。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表示,精准资助,是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要求。长期以来,教育学生资助工作始终坚持“精准”要求,不断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水平。

  一是资助对象要精准。在政策制定方面,去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财〔2018〕16号),第一次从制度上全面规范了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工作原则、工作依据和工作程序等,为精准认定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各学校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同学评议等多种手段,建立完善认定机制,多措并举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内容

  二是资助标准要精准。在精准认定后,各学校资助部门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分档资助,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国家助学金等相关资助政策原则上按照最高档次或标准给予相应资助,确保其顺利就学。

  三是资金分配要精准。我们不断优化资助名额和资金分配机制,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向民族院校以及以农林水地矿油核等学科专业为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学校倾斜,向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坚决杜绝“一刀切”。

  四是发放时间要精准。在资助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求各地各校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发放资助资金,要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今后,我们将不断推进精准资助工作,不断提高资助工作效益。

精彩推荐

  • 甘南文旅会展中心主场馆建设如期完工 甘南文旅会展中心主场馆建设如期完工
  • 教育部: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 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图) 教育部: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 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图)
  • 教育部:坚持“四个精准”要求 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图) 教育部:坚持“四个精准”要求 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图)
  • 教育部:警惕不良“校园贷”编织的美丽谎言(图) 教育部:警惕不良“校园贷”编织的美丽谎言(图)
  • 西部旅游客流增加 兰铁局再加开6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西部旅游客流增加 兰铁局再加开6列环西部火车游专列
  • 便民服务暖人心——记嘉峪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图) 便民服务暖人心——记嘉峪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图)
  • “走心”帮扶 情暖乡里——安宁区送文化进礼县沟底村、硬坪村侧记 “走心”帮扶 情暖乡里——安宁区送文化进礼县沟底村、硬坪村侧记
  •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找工作还是去创业?——2019届甘肃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