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奋进新时代 续写新篇章 ——酒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19-07-10 14:23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少数民族地区差别化扶持政策,凝聚合力、补齐短板、强力攻坚,着力推动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奋进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2003年起,我市以国家、省上实施的移民搬迁项目形成的7个民族乡为重点,针对移民乡贫困村各族群众生活困难、乡村基础设施薄弱、增收渠道狭窄等实际情况,连续15年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采取市县领导包抓、新老乡镇结对发展、部门集中帮扶等形式,举全市之力对民族乡开展帮扶。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时期,我市创新开展了助推民族乡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行动,由市委常委组织若干部门分头包抓7个民族乡。两年来,累计落实帮扶项目286个、项目资金1.6亿元。我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项目帮扶活动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项品牌工程。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通过不懈努力,我市少数民族地区在新能源发展应用和戈壁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子,实现了产业良性发展。其中,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项目陆续落户肃北、阿克塞县,光伏扶贫项目已成为我市移民乡镇增收的重要渠道。瓜州县广至乡的绿色蔬菜走出了国门,“肃北雪山羊肉”等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肃北县娜仁蒙古族服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确定为甘肃省“民贸民品企业”。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96.9亿元,同比增长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39元(肃北县36991元、阿克塞县38660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肃北县24951元、阿克塞县26909元),同比增长8.5%。全市7个民族乡7624户35340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18个脱贫村全部摘帽。

  我市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夯实发展基础,公共服务日臻完善。其中,全市到乡、到村、到户电网通达率和村组道路通畅率、乡村广播电视覆盖率均达到100%,所有自然村均通有安全饮用水。我市还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民族地区城市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民族乡村污水、垃圾集中回收处理等工作正在积极试点。我市有序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重点工程稳步实施。在全市积极推进“一处跑、跑一次”放管服改革的同时,肃北县、阿克塞县加强“双语”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在窗口部门设立“双语”服务站,建立事前沟通聊天室。肃州区、敦煌市、瓜州县、玉门市探索制定城市流动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保障机制,在社区办事大厅建立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服务窗口,受到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

  我市积极推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大力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双语”教学,在全省范围率先普及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探索实行了少数民族地区高中异地办学。近3年来,肃北、阿克塞县少数民族学生高考二本上线率均达到100%。我市积极推进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医用耗材和药品“零差率”销售,鼓励、支持优秀诊疗人才在少数民族地区挂职锻炼和“多点执业”,少数民族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全市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全部享受低保、五保兜底保障政策。我市不断完善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村(社区)文化室覆盖率达到100%。深入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全市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精彩推荐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