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19-07-10 11:44 来源:天天天水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见习记者 杨心雅 罗馨

  6月19日,人民网发了一条题为“20个烟头能换一个冰淇淋,附近小学生3年捡5万个烟头”的微博。当日,该话题就登上了热搜榜第二。

  紧接着,7月4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和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相继转发报道了这个烟头换冰淇淋的咖啡店,阅读量达到10万+,网友们纷纷称赞店主的正能量和社会责任感。

  这位店主就是来自天水的小伙坚春天。从开店起就将“20个烟头换一个冰淇淋”坚持了3年的他,其实从2004年就开始从事公益。坚春天曾与河南艾滋病高发村的病人们同吃同住,曾做过7年的全职公益,曾关注如骨脆病等罕见病,曾去乡村小学送玩具……到如今,这些点点滴滴已经陪伴他走过了15个年头。“我想把公益做得很酷,很浪漫,它也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这座理想中的童话城堡,也正通过坚春天的双手,一点点筑起。

   “公益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坚春天也没想到怎么突然就“火”了起来。7月8日,记者赴西安,在大华1935文化艺术区内,坚春天坐在自家店外的露天小桌旁,午后下过雨的咖啡馆门前吹过阵阵夏风,坚春天看起来也是如往常一般云淡风轻。“最近我也一直在思考,为什么让孩子捡烟头换冰淇淋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坚春天侧头望了一眼就摆放在一旁的写着捡烟头换冰淇淋注意事项的立式小牌,微笑道,“可能正因为这就是一件小事吧。一件小而美的事,一件人人都能够做到的事。”

  坚春天的绿驴咖啡店附近有几所小学,平日里也经常会有学生到他这里写作业,最受孩子喜爱的冰淇淋自然十分抢手。可学生们零花钱不够,又很想吃冰淇淋该怎么办呢?起初坚春天是通过兑换孩子们的旧玩具来解决这件事的。

  “2016年开店以前,因为做公益跑过很多农村,通过在农村与学生们接触,我发现农村孩子最缺乏的是陪伴,是分享,是玩。”坚春天说,“同时城市小朋友们有很多的玩具,有些甚至玩不了几回就搁置了,不仅造成浪费,部分丢弃的玩具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于是开店之后,坚春天第一件事就是鼓励大家通过旧玩具兑换冰淇淋,他再将这些玩具,以城市孩子们“分享”的名义,送到山村里去。

  “这样就能够找到一个切入点,建立起城市和农村小朋友们之间的联系。对于兑换玩具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得到了想要的冰淇淋,也得到了爱心的奖励。我们将玩具带到农村学校时,不会提及捐赠,只说分享,这也是对农村孩子的尊重。”坚春天讲道,“所以公益一点儿也不难,我们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孩子们,他们会不知不觉地参与进来。”

  不仅如此,知道坚春天的举动后,他的外地朋友也会经常邮来大包大包崭新的玩具来与农村学生分享。“有一个广州的事朋友是“抓娃娃”高手,他自称独孤求败,十分有趣。”坚春天笑道,“他说我做的这件事让他重新找到了“抓娃娃”的意义,从此他抓来的玩具就经常邮寄到我这里来。”3年时间里,绿驴咖啡馆已经兑换了15000多件玩具。

  平日里喜欢与孩子接触的坚春天,又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想到了用烟头兑换冰淇淋的方法。“那天有学生过来写作业,我们坐在这里聊天,他们说想要吃冰淇淋,可是没有玩具来兑换。”坚春天回忆,“我当时就想,送给他们冰淇淋是不行的,一定要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他们的愿望。”于是坚春天看到了远处地上的烟头,灵机一动就告诉孩子们,在园区内捡烟头去吧!20个烟头兑换一个冰淇淋!大家马上行动,坚春天也说到做到,仅仅一天的时间内,500多个烟头就被孩子们送到了绿驴咖啡馆的垃圾桶内。为此,当年发起西安“烟头革命”的时任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还专门到店表扬过坚春天。这个约定也一直延续至今,目前至少有50000个烟头被孩子们亲手捡起,兑换了心爱的冰淇淋。

  “捡烟头是为了没有烟头可捡。劳动是有价值的,冰淇淋也是他们乐于保护环境应得的。”坚春天眼里满是笑意。除此之外,坚春天在冬天也会鼓励大家用旧棉衣等物品兑换咖啡,他一直在动脑筋想尽各种方法,将这个小小的咖啡店变成通向纯真、美好的童话世界的传送门。

   “趁年轻,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坚春天是天水市麦积区人,老家在新阳镇坚家山村,2003年考入河南焦作大学,这也是他接触公益的起点。迈进大学校门满腔热血的坚春天,在上大二时偶然看到一本杂志上关于河南艾滋病高发村的报道,心中顿时有了想法。他联系了几个同学前往这个村子进行探访,回校后便与同学一起成立了“红丝带爱心联盟”。起初,社团成员也就不到20个人,他们曾定期前往艾滋病高发村,资助贫困家庭;曾鼓励和陪伴受艾滋病影响的小朋友,帮助他们上学念书;也曾从河南焦作骑行800公里到泰山,沿途宣传艾滋病的防治。

  2006年,作为“红丝带爱心联盟”的优秀社团志愿者,坚春天还被评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抗击艾滋病“爱心大使”。同样是防艾大使的著名演员濮存昕在听说他们事迹以后,特地为“红丝带爱心联盟”题词——“像焦作大学红丝带爱心联盟致敬!”。时光荏苒,曾经的小组织,也变成了如今的“焦作大学红丝带志愿者协会”,协会一直在进行爱心募捐,协助市中心血站、区疾控中心等工作,2010年,协会还获得过“焦作市志愿服务市长奖”,爱心一直在延续。

  讲到这里,坚春天提起了一个他曾经帮助过的河南商丘艾滋病家庭的孩子,12岁的小前(化名)。小前5岁时父亲就因艾滋病离世,母亲改嫁后,小前和妹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奶奶还患有肺结核和白内障,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为了帮助小前走出阴影,勇敢面对生活,坚春天不仅时常对小前进行精神上的陪伴,还联系资助人帮助小前完成学业。

  小前也从没忘记这个大哥哥。“之前他给我写过信,去年我们加上了微信。”坚春天说,“他现在河南商丘开了8家餐饮连锁店,生意做得非常红火,生活完全改变了。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说我曾经对他影响非常大,像阳光一样照进了他的心里,给他动力和勇气。这正是我想做的,他的现状也是我想看到的。”坚春天将公益比作播撒种子,他能做的就是尽全力浇灌,让光影响它多一些。而这些种子,也正在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帮助下,一点点抽芽长成参天大树。

  “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做公益”

  毕业后,坚春天先后在玛丽斯特普国际公益组织西安办事处和北京瓷娃娃关怀协会工作,从事性与生殖教育和脆骨病宣传。同时也是一个文艺青年的坚春天,也在一直摸索一个更加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从北京回来之后,我去过国企,开过大排档,做过珠宝文案,还在天桥上卖过自己写的诗集。”坚春天说,“因为也有过咖啡店工作的经验,2016年我开了自己的咖啡店,起名叫‘绿驴’。”

  说起这个天马行空的店名,坚春天解释,“‘绿驴’是小时候的一种奇思妙想,那时在农村,放驴的时候看驴都是黑色,就幻想它一直吃草会不会变成绿色的,所以开这家店时,就起了这个名字。”

  这个咖啡馆就是坚春天童话故事的序章。“世界的真相是残酷的。”坚春天喝了一口咖啡,眼神变得柔和,“正因为这些年来面对了太多生命的脆弱,体会了太多生命的痛感和触感,才更加向往童话的珍贵。”他将咖啡馆设计得像儿时家门口开了一扇窗的小卖部一样,踩上窗外的石头,就好像可以离幸福很近。而这些,都是他继续公益事业的载体。

  找寻生意和公益之间的平衡点,面对更多的受众,传播更多的正能量是坚春天正在做的事。借由咖啡馆的名字,坚春天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绿驴行动”,将公益诠释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春天说:“公益好像离大家很远,可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谁都不会拒绝。”

  “绿驴行动”曾走进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小天鹅学校探访,他们发现校内留守儿童比重大,洗澡不方便,校舍里总会有怪味,就花了2个月的时间,在学校里修建了“彩虹爱心浴室”,帮助孩子们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我们不做锦上添花,要做雪中送炭。”坚春天说。

    “特别想在家乡做点事儿”

  “家乡是我力量的来源。”坚春天说,如今35岁的他,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回想起儿时的生活,他依旧记忆深刻并充满感激。

  “天水是一座民风淳朴的城市,天水人也有一种骨子里的浪漫。”坚春天说,“小时候爸爸是一个非常朴实勤奋的人,妈妈也很温柔善良。那时候路边上碰见乞丐,妈妈都会鼓励我去给他们分享一些零钱。”坚春天带记者到二楼的工作室,翻起了曾经的老照片,他指着一家人举着奖牌的照片笑道“我们家还获得过麦积区最美家庭呢。”

  家庭环境和家乡的氛围带给坚春天最原始的力量,也造就了他血液中流淌的文艺,使得他未来的公益生活,也如此浪漫。“儿时跟着父母种庄稼,大人们唱秦腔,小孩儿们唱歌,虫鸣鸟叫,还有各种动物的声音,都让人觉得特别美好。”坚春天回忆起家乡时眼眸都更加明亮了,“长大后发现,天水是一个文化积淀如此深厚的城市,我又产生了一种自豪感,深信从这片土地上生长的自己,也可以做出一些在当下环境中很酷的事情。”

  作为在外地生活的天水人,思乡之情一直萦绕在他心中,他告诉记者,今后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他也想回到天水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有很多在外地非常优秀的天水朋友,我觉得大家都是一样的想法,在合适的时机,把好的资源,好的想法,反哺给自己的家乡,做一些积极的,受年轻人欢迎的事。”

  坚春天自己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名字就叫做“天水小伙”,在这里面,他通过摄影和诗记录天水的一砖一瓦,这是他表达思念的方式之一。

  问及坚春天今后的规划时,他思虑片刻讲道:“我可能没有特别长远的计划,但对于公益来说,过去在做,现在在做,今后也会一直做,这就是我的生活。然后把这些微小的,但我认为对的事情一直做下去,有机会再回来天水,开一支花。”

  

精彩推荐

  •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天水小伙坚春天:用公益筑起浪漫的童话世界
  •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立足绿色发展 彰显陇南魅力 ——第二十五届兰洽会陇南展馆掠影
  •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吴其伦:亲历见证 兰州蓝更令人心醉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文创客@锅盖头司令:兰州气候非常舒适宜人是夏日避暑胜地(图)
  •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网络名人走进甘肃|@英国报姐:熏风入夏时 兰州更迷人
  •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兰洽会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畅通四项指数同比全线下降
  •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奔驰车里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头角 3嫌疑人已移交林业公安局处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