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甘肃镇原:万寿菊为脱贫致富“锦上添花”(图)

19-07-07 2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孙健

孟坝镇万寿菊含苞待放

  中国甘肃网7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进入7月,镇原县孟坝镇的山间塬面,成片的万寿菊含苞待放,零星的金黄色花朵点缀其中,放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再过10来天,这里将会成为花的海洋,万寿菊也会迎来今年的第一茬采摘。

  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黄土高原上靠种粮为生的农民来说,把珍贵的土地拿出来种花,千百年来还是头一次。但就是这看似“不务正业”的尝试,却让他们尝到了“甜头”。

  王根科是镇原县孟坝镇茆合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家的田地里都是种小麦和玉米。2018年,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王根科种了2.7亩万寿菊,卖了7000多元钱。“加上在合作社摘花打工的收入,光万寿菊这一项就挣了1万多元,比种粮食的收入翻了好几倍。”王根科一边掐头刨花一边对记者说。

镇原县孟坝镇茆合村村民王根科

  “头刨花要及时掐除,不然所有的营养成分就会被它吸收,只有消除顶端优势,才能确保花枝多分叉,增加收成。”种了一年万寿菊后,王根科对种花已经有了他自己的理解。

  事实上,孟坝镇种植万寿菊并非偶然。记者采访获悉,镇原县最早种植万寿菊的是武沟乡,但随着万寿菊市场需求的逐年增加,一个乡的种植面积和收成,远远无法满足收购商的要求。

  “我们多次组织帮扶干部和农户代表去武沟乡实地参观,学习万寿菊的种植技巧,积极入户宣传万寿菊产业扶持政策,提高农户种植万寿菊的积极性。”孟坝镇镇长黄步杰说。

孟坝镇镇长黄步杰介绍有关情况

  刚开始,王根科对种植万寿菊不以为然,因为在他看来,作为农民,把原本种粮食的地拿出来种花,这似乎有点“不务正业”。

  “万一种出来没人收,或者种植失败了怎么办?但看着帮扶干部不辞辛苦,进村入户给我们宣讲种万寿菊好处、种植技巧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我们这才心里有了底。”王根科说。

  记者了解到,万寿菊是提取纯天然黄色素的理想原料。与传统的经济作物相比,万寿菊成活率高、花期长,病虫害少、田间管理简单、劳动强度低,平均每亩产量达3到4吨左右,效益非常可观。

记者们深入孟坝镇田间地头采访

  因此,孟坝镇在调整扶贫产业结构时,将万寿菊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广州立达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由镇村干部入股引领,合作社示范带动,创办了祥农万寿菊种植等 8 个产业发展合作社,带动 2114 户群众种植万寿菊,其中贫困户 665 户种植2335亩。

  “镇里向种植万寿菊的农户免费提供地膜、机耕、种苗等,每亩地给予200元种苗费、贫困户每亩政府补助保险7.5元、1袋有机肥、1卷农膜,共计400元政策扶持资金。”黄步杰告诉记者,为了解除农户的后顾之忧,采取“农户订单种植、公司保护价格收购”的方式,并给万寿菊上保险,如果种植户当年绝收,通过保险每亩就能理赔1500元,不仅降低了农户种植风险,也给他们吃了“定心丸”。

  “因为万寿菊的花期在90天左右,进入采摘期后每隔7-10天就要采摘一茬,劳动力少的家庭并不建议大面积种植。”黄步杰说。

长势喜人的万寿菊

  王根科告诉记者:“由于儿子外地打工,家里劳动力有限,今年只种了2亩万寿菊。自己家的花收完以后,我和老伴可以去合作社摘花挣钱,一人一天能挣100多块哩。再加上3亩小麦、4亩玉米的收入,年底脱贫应该没有问题。”

  黄步杰表示,下一步,孟坝镇将注重延伸产业发展链条,以“旅游+”理念为引领,坚持“特色种养+旅游观光”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以峁合村为中心的万亩万寿菊旅游观光园,进一步拓宽农民致富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专项检查22家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
2   甘肃演艺集团“牵手”丝绸之路国际知识
3   甘肃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突破40项
4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5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平台上线试
6   甘肃省连续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7   “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在白银启动
8   疫情洗礼后 歌舞再飘香 甘肃省歌剧院多
9   兰州首家工业遗址公园周六开放
10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
11   2019全国博物馆名录(排行榜)发布 甘
1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讲好兰州故事 做好兰州品牌 副市长直播
14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
15   甘肃省连续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