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社会】甘肃镇原:奶山羊引领贫困户走上“羊光大道”(图)

19-07-07 1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孟坝镇何范村村民毛世成

  中国甘肃网7月7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庆阳市镇原县孟坝镇何范村村民毛世成最近心情很不错。因为去年镇原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给他发放的5只奶山羊生了5只羊羔,现在他家已经有10只羊了,而且产的羊奶和羊羔全部由合作社上门回购,不仅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还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毛世成是何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全家人仅靠10来亩薄地维持生计,日子过的很拮据。毛世成说:“我们这里的农民都是靠天吃饭,雨水充沛的时候,种地也只能勉强糊口。若遇上雨水不好的年头,田里几乎没有啥收成,日子永远看不到头。”

  采访中,毛世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奶山羊一天可产3公斤羊奶,一公斤羊奶收购价5元,奶山羊一年的产奶期在6至8个月,扣除饲养成本,5只奶山羊光产奶一年就有近万元的收入。

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自动化挤奶设备

  毛世成之所以能发“羊财”,这得益于孟坝镇实施的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养殖项目。据悉,该项目是当地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参与”的思路,和“养殖、收购、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通过市场调研、实地考察、多方论证后,探索出的符合镇情实际的产业扶贫项目。

  孟坝镇镇长黄步杰介绍,万只奶山羊全产业链养殖项目以庆阳市嘉仕乳业有限公司为引领,以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14个村级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村(户)通过托养、自养及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三种经营模式发展奶山羊产业,带动农户自养2115只,富羚、茂森、裕壮、塬富长4个合作社带贫养殖奶山羊3500只,全镇养殖规模达到5600多只(羔羊300只),年产奶3600多吨。

孟坝镇镇长黄步杰接受记者采访

  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正龙告诉记者,合作社采取固定分红模式,并提供入股、托养、奶品收购等协议保障,贫困户可根据家庭实际情况,选择自养和托养两种经营模式。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可以利用到户扶贫资金,委托富羚合作社购买奶山羊入股托养,合作社统一养殖、管理、销售、分红。有一定技术、养殖能力,且具备基本圈舍和饲草种植条件的贫困户,可以自养奶山羊,凡是养殖10只以上,均可享受到户扶贫资金补助和合作社配股,合作社按标准投放羊只,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防疫保障。

  看着自家羊圈里的肆意撒欢的奶山羊,毛世成说:“自从养了奶山羊,家里的收入一天天好了起来,这是一条‘羊光大道’。今后只要有条件,我一定会扩大规模,争取多养几只奶山羊。”

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正龙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合作社已经带动231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入股1万元,按照负赢不负亏的要求和入股资金10%的比例参与保本分红。首批入股的贫困户已经在上个月领取了11.7万元分红。”贾正龙说,入股协议期满后,根据意愿,农户可自主选择返还本金,利用产业发展的本金及红利和掌握的养殖技术发展家庭养殖业;也可按照本金数额折算成羊只单位,领取奶山羊自主养殖;或续签协议,继续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保证奶品质量,解决收购难问题,镇原县为孟坝镇奶山羊养殖较集中的村配备了5辆冷藏车。另外,该县还计划投资37.8万元,为每个村配备移动式挤奶设备1套,主要用于上门收购散养户的羊奶。

镇原县富羚养殖专业合作社饲养的奶山羊

  “孟坝镇有传统养殖基础,农民对养殖奶山羊的积极性较高,这为全镇奶山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黄步杰表示,预计到2020年,孟坝镇奶山羊存栏将达到3万只以上,其中基础母羊存栏量2万只,年净利润达3000万元左右,带动945户3310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奶山羊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敦煌研究院吐蕃主题文物大展榜上有名
  •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开学
  •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导演秦川
  •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兰州17所高中报考参考线公布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甘肃省将对八类人群实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殷殷嘱托记心间 砥砺奋进这一年
  •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两汉时期:兰州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开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专项检查22家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
2   甘肃演艺集团“牵手”丝绸之路国际知识
3   甘肃地理标志产品标准突破40项
4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公布
5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平台上线试
6   甘肃省连续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7   “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在白银启动
8   疫情洗礼后 歌舞再飘香 甘肃省歌剧院多
9   兰州首家工业遗址公园周六开放
10   兰州市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5月25日陆续
11   2019全国博物馆名录(排行榜)发布 甘
1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讲好兰州故事 做好兰州品牌 副市长直播
14   用纪录片解析本土文化基因——访纪录片
15   甘肃省连续4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