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市清水县:城在绿里 人在画中

19-06-27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城在绿里 人在画中

  雨后的清水县山林晨雾缭绕。清水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成效,先后获得全国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等荣誉称号。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顶着大太阳,李德兴正一锄头一锄头地翻着地,偶尔抬起头擦擦汗。放眼望去,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他心中感觉十分满足。旁人不知道,眼前这个风景如画的清水县城北山,正是在他们护林队的管护下,一锄头、一把汗地打造出来的。

  李德兴是清水县秦亭镇麦池村人,2008年加入秦亭镇护林大队从事护林工作。2015年,县里为了有效治理牛头河流域水土流失、打造城市名片,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机遇,投入1.014亿元重点打造占地6500亩的邽山生态园。李德兴作为有经验的基层护林员被选聘到北山护林站,开始参与到邽山生态园的建设当中。

  “刚来的时候,北山和南山就是两个样子,一片荒凉,到处都是杂草。”李德兴回忆,“那时候还没有硬化路,雨后我们上山栽树,满腿都是泥。条件艰苦,但领下了任务,咱一定得完成好!”

  不仅要让荒凉的北山披绿,还要打造出“城在绿中、人在画中”的美景。任务十分艰巨,李德兴和其他护林员吃住在山上,造林绿化、栽植花卉、修整观景步道……

  目前,邽山生态园已经完成造林绿化4200亩,栽植各类优质苗木16.6万株;建造了3600米以月季、鸢尾、连翘等为主的环形花卉道路景观带;栽植了10里樱花长廊;栽植碧桃、丽桃、红枫等优质绿化苗木5000多株。

  如今,登上清水县北山,眼前既有高大提拔的柳树、洋槐,又有排列整齐、郁郁葱葱的侧柏、塔柏,经过前几天一场雨水的洗礼,成片绿树青翠欲滴,枝叶繁茂,红枫、月季、碧桃各色花卉竞相争艳,风景美不胜收。

  今年,按照规划,邽山生态园重点打造一处500亩的观赏牡丹园。记者见到李德兴的时候,他正和其他护林员一起忙着给牡丹园翻土。

  “改善生态环境,不能急于求成,要建立精品工程,就得处处把好关。”北山林业工作站站长黄明杰说道,“我们在割灌除草、旋地松土、苗木栽植、后续管理等技术规程方面时刻用心,严把工程质量,要把每一处造林点的任务扎实完成好,才能有效巩固绿化成果。”

  方向明,步子稳。如今的邽山生态园,“绿”得有层次,“花”出高颜值,绿化布局进一步完善,已经成为县城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记者采访时,不少游客正在园中与花、树合影,也有人在景观步道上跑步运动。

  从小在县城长大的时静正和几个业余舞蹈队的朋友在一片空地上练舞,她说,这个她们曾经嫌偏远、荒凉的地方,现在每周都要上来两三次。

  对于北山能够有这样大的变化,时静有着自己的看法:“很多人都以为我们这边气候好、植被多,但事实上我们北山的环境却很差,大家都希望能有所改善。这几年县里号召组织的义务植树,我们都会参加。”时静说道,“每个人都为北山环境出份力,我们就有了一个可以休闲、健身的地方。”

  清水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玉春告诉记者,全县目前按照“春花、夏荫、秋实、冬翠”的思路,自西向东分层次地改进北山生态,筑牢北山生态屏障。今年3月,清水县2000多名职工干部在北山东坡的白沙镇鲁湾梁2600亩义务植树基地栽植大油松等各类苗木6.6万株,为北山增绿再出一份力。

  如今,一幅山川秀美、绿意盎然的生态长卷,正在清水县徐徐展开。

精彩推荐

  • 金昌永昌:抢险加固明长城 金昌永昌:抢险加固明长城
  • 麦积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麦积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滨河大酒店举行(图)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滨河大酒店举行(图)
  •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 不负使命保民生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不负使命保民生 砥砺前行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纪实
  • 林铎率甘肃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唐仁健 孙伟等参加 林铎率甘肃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唐仁健 孙伟等参加
  •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林铎率省委常委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强调 不忘初心继承弘扬光荣革命传统 牢记使命更好担负改革发展重任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