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清水县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绽放异彩

19-06-17 16:33 来源:清水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编辑:赵满同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6月16日下午,清水县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轩辕大剧院进行展演,向参加“写意清水•助力脱贫”文学笔会的知名作家展示文化遗产的神奇魅力,演绎轩辕故里的浪漫精彩。

1.png

  清水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轩辕文化之乡,底蕴深厚。民间艺术异彩纷呈,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项,市级项目23项,县级项目58项。2017年11月,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清水木人摔跤、清水庞公玉雕两项非遗项目成功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2.png

  当天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水道教音乐》、甘肃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清水木人摔跤,清水小曲《五更鸟》、农耕文化展演《闹生产》、民俗舞蹈清水跑驴之《回娘家》、清水小曲联唱等代表性非遗节目一一进行展演,获得了知名作家的一致好评。

3.png

  

4.png

  

5.png

  

6.png

  清水道教音乐

  清水道教音乐”是我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清水道教音乐始创于明朝万历年间,它的突出特点是以全真正韵作为各派的统一范本,在乾隆年间,受陕西道教音乐的影响相继形成了“龙门派”和华山派”两个支派,这两个流派长期共存,各自发展,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道场音乐体系。

  清水道教音乐以经韵唱诵为主,道乐分为“声乐”和“器乐”两大类,声乐演唱特点通常是换词不换调,也可根据不同道场用不同的韵律交替演唱。每逢规模较大的道场,清水道教音乐以气势恢宏,庄严肃穆的道场气氛和独具风格的艺术魅力引起了不少研究学者的关注。

  清水木人摔跤,是一种民间民俗竞技项目,是少数民族民间社火的一种表演形式,被评为甘肃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多次参加省市各类大赛并获奖,2018年11月代表甘肃省参加了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和体育文化博览会,6月12日、13日赴敦煌参加了“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

  清水木人摔跤源于西汉,兴盛于明清时期,它是民间社火的一种表演形式,逢年过节、节日庆典,一些心灵手巧的木工艺人制做木人将两个木人固定在木架上,穿上武士服装,装伴成摔跤姿势,一人操作,模仿两人摔跤的动作,配以鼓乐,乐曲或缓或急,摔跤动作或藏或隐,或进或退,表演特征风趣诙谐,扣人心弦,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清水小曲 

  清水小曲哺育过许许多多的清水人民,至今,对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都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有着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五更鸟》是金集小曲中保留最完整的一首,其结构采用a、b、c、d、e五个乐段的变奏曲式。通过旋律的重复和不断变奏,在五声调式的基础上加入“清角”音,形象地模拟各种小动物的声音,来表现情窦初开的少女,彻夜难眠无处倾诉的相思之苦!

  农耕文化展演《闹生产》

  自古以来,农耕就是人类的立身之本和千秋基业。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源远流长,而轩辕故里清水一直以来就是农业大县,勤劳的清水人民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农耕文化成果。

7.png

  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和现代文明的飞速发展,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生产工具和农民的生活方式、生活用品等,已经或正在发生着革命性变革。

  我们在为时代进步无比高兴的同时,也对渐行渐远的传统农耕文化充满着深深的怀念。站在这个时代转换和文明嬗变的历史节点上,清水儿女为抢救性挖掘、研究、存留和展示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化创作农耕文化民俗节目《闹生产》。

  民俗舞蹈清水跑驴之《回娘家》

  清水跑驴舞流传于清水正月十五的闹社火,清水正月十五的社火可谓五花八门,腰鼓、高跷、跑旱船、龙舞、耍狮子、跑驴,应有尽有,跑驴在社火队里是比较受欢迎的。表演跑驴舞时,一般由一名表演者骑“驴”,其他演员根据表演情景,围绕“驴”做出牵、拉、追、拦、打等等动作,骑“驴”者左右奉迎,不时模仿犟驴做出一些滑稽、幽默的动作,活灵活现表现出犟驴的神态,使观者捧腹大笑。

  清水小曲联唱

  清水小曲是清水人民在劳动之余,日常生活,婚丧节庆用以抒发情怀、娱乐消遣的主要民歌形式。其特征与当地方言紧密结合,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其历史悠久、传承广泛,内容涉及农村日常生产、生活,以反映农村妇女情爱,追求美满婚姻和幸福生活,歌颂传统忠义、美德故事为主要内容,叙事完整,情节感人,文学色彩浓厚,极富教育意义。清水小曲历史悠久,在甘肃陇东南民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8.png

  它是清水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通过口传心授,不断经过加工提炼而日臻完善的一种民歌艺术形式。与当地其它艺术品种互相影响,不断丰富。在社会生产力不断进化,生产关系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清水小曲紧跟时代,集中反映了各个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状况、和广大群众的思想感情。清水小曲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吸收了秦腔、眉户等戏剧的优点,同时又与当地山歌、劳动号子兼容并蓄,又与当地方言、民间音调紧密联系,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精彩推荐

  • 【甘肃生态环保行】煤改气助力大气污染物排放“双清零” 推进城市清洁能源替代建设 【甘肃生态环保行】煤改气助力大气污染物排放“双清零” 推进城市清洁能源替代建设
  • 大型原创舞台剧《天一生水》进入带妆彩排阶段 大型原创舞台剧《天一生水》进入带妆彩排阶段
  • 天水市博物馆积极培训公祭伏羲大典礼仪人员 天水市博物馆积极培训公祭伏羲大典礼仪人员
  • 【专题】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专题】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7)】《传承》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7)】《传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6)】《白露》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6)】《白露》
  • 【甘肃生态环保行】探寻兰州城市饮用水源头 涵养林带筑起绿色屏障守护生命之源 【甘肃生态环保行】探寻兰州城市饮用水源头 涵养林带筑起绿色屏障守护生命之源
  •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召开(图)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