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重拳出击伞落 利剑出鞘网破

19-06-27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原标题:重拳出击“伞”落 利剑出鞘“网”破——甘南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伞破网”工作一瞥 

  唐亚南

  非法发放高利贷、从事套路贷的恶势力团伙,法院判了;隐藏在涉黑涉恶集团身后的“保护伞”,被“双开”了;长期横行霸道、为非乡里的“村霸”,被依法查处了……群众奔走相告、拍手称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州纪委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基层反腐“拍蝇”、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结合起来,重拳出击挖“伞”、利剑出鞘破“网”,在甘南草原掀起了扫荡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风暴。

  高站位勇担当

  擎起围剿黑恶势力铜墙铁壁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以高压严打、除恶务尽的工作态势,对‘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甘南州纪委监委站在“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把专项斗争特别是“挖伞破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主动向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宣战。

  “军令状”已立,州纪委监委肩挑重任,立即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网破伞”行动。调整充实组织机构,将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以及各县市纪委书记、机关有关部室主任全部纳入到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工作要点》,从18个方面对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部署;制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监察的工作方案,明确“三严查一强化”工作重点,由领导班子成员对县市包片督导、对行业部门联点督导、对问题线索包案包抓、对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包案。成立12个由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专案组全面负责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深入各县市开展专项督导,突出发现问题,并选取重点案件开展现场督导。同时,通过案件线索评查、新闻发布、案件分析协调等,加强与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日常联系和工作协商,对全州政法机关侦办的14件案件扩线深挖,实现信息共享,合力查办案件,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形成围剿态势。

  针对存在“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以及思想认识不到位、宣传发动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对一”约谈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6人次、县市纪委书记19人次,指出问题、点名批评,提醒约谈层层加压。同时,对“零线索”“零立案”“零查处”的县市案件线索办理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研判,对确定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督办,全程跟踪办理。

  顺民心解民意

  紧紧依靠群众深挖彻查“保护伞”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深入农牧村开展大接访大宣讲活动,把党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网破伞”的坚定决心和政策法规带到田间地头,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挖网破伞”这场人民的战争中来。

  由于涉黑涉恶问题的复杂性,群众在举报时常常有顾虑。“我们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反映问题,鼓励实名举报,并依法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利。”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公布举报电话、举报方式的同时,抓住重要事件节点开展“大接访”活动,把纪委监委“信访室”设在乡镇集市或广场社区人员集中的地方,主动收集问题线索。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开展走访宣讲活动,在网站、微信、报纸、电视等媒体和重点路段、重要区域发布通告10000多张,悬挂横幅900余条、编印宣传手册20000多册、发送公益性短信2000多条、藏汉双语宣讲团进村入户开展宣讲400多场次,及时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形成正确认识,消除群众顾虑。

  由于群众对于专项斗争的思想认同,群众反映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逐步增多,一些沉积很久的问题线索也渐渐被一一掌握。今年年初,碌曲县纪委监委在走访排查中接到了群众反映的一条涉嫌恶势力犯罪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核查组进行进一步核查,经查: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村民交某、扎某、宁某、拉某等人在尚未取得营运许可证的情况下成立公司,伙同他人通过拦截车辆、暴利打砸、威胁恐吓、聚众滋事等手段,强迫碌曲县洮河沿线多个建筑和砂厂工地雇佣他们公司车辆拉运工程砂石料,损害企业营商和项目建设投资环境,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以上4人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逮捕、取保候审、行政拘留等处理。2019年5月碌曲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交某、扎某、宁某开除党籍处分,给予拉某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我没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我对家庭、亲人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愧对组织和家人的寄托。”因参与临潭县单如龙恶势力赌博案件被处分的杨某懊悔不已。而共同受处分的张某则在检讨书中写道:“今天我犯了错,给组织、社会、家庭都造成了不良影响,希望身边的朋友不要参与赌博,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一条条问题线索的发现,一个个案件的查处,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也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拳治“毒瘤”的决心。

  严问责治沉疴

  开辟反腐惩恶“挖伞破网”新战场

  甘南州纪委监委坚持把发现和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作为“挖网破伞”突破口,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纳入扶贫领域交叉监督检查和巡察督查工作中,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加大检查、察访力度,通过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腐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问题突出的地方,作为专项巡察的重点或开展机动式巡察,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州、县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行动”,对2014年以来查结的案件开展排查核查,96件问题线索“清仓见底”,“这起案件背后可能存在‘保护伞’问题”,州纪委摸排人员敏锐的感觉到,立即成立专案组进一步进行核查,两起存在“保护伞”问题的案件终于浮出了水面:为黑恶势力“站台”,充当“保护伞”的合作市勒秀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完代才让、党委秘书贡保才旦,舟曲县农村信用联社江盘信用社主任姚新多、大川信用社主任王鹏飞,背离党的宗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滥用职权,为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资金便利,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2019年5月,完代才让、贡保才旦、姚新多、王鹏飞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非法搞‘套路贷’的和背后的‘保护伞’倒台了,社会风气变好了,我们的心里也踏实多了。”深受其害的广大群众听到消息后欢欣鼓舞、连连称赞。

  “村霸”是农村的毒瘤,不仅直接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也危害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职责所在,对待“村霸”、家族恶势力也是“零容忍”。2019年1月,舟曲县曲告纳镇西务村村民李某因犯故意伤害罪和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经县纪委监委深入了解调查,发现李某长期横行乡里、酗酒闹事、殴打他人,在村民心中已是典型的“村霸”。但是在全党、全国掀起的这场人民的战争中,“村霸”不得不低下了头。最终,李某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村霸”缘何肆无忌惮?一些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无疑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甘南州在严厉打击“村霸”的同时,也对农牧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开刀”,整顿整治、严肃追责,以严格的执纪监督监察为农牧民群众保驾护航,还草原一片晴朗的天空。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运用“四种形态”,确立“抓早抓小、快查快办”的办案思路,开辟“快速通道”,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典型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查直办”,提级办理,形成了持续震慑。截至2019年5月31日,共受理和排查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疑似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111条,立案审查27件,办结12件,各县市均实现了涉黑涉恶问题立案“零突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组织及其他处理11人。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批次4起12人,形成了有力震慑,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宗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关系网”能不能挖得出、“保护伞”能不能打得掉,是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黑必打、有腐必查、有伞必挖,坚决做到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不放过“三个不放过”,深挖彻查,除恶务尽,“挖”到要害更“破”到命门,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精彩推荐

  • 重拳破“网”惩腐 铁腕打“伞”安民 重拳破“网”惩腐 铁腕打“伞”安民
  • 天水市清水县:城在绿里 人在画中 天水市清水县:城在绿里 人在画中
  • 玉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玉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 重拳出击伞落 利剑出鞘网破 重拳出击伞落 利剑出鞘网破
  • 金昌永昌:抢险加固明长城 金昌永昌:抢险加固明长城
  • 麦积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麦积区举行“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滨河大酒店举行(图) “侨说伏羲文化”研讨会在麦积区滨河大酒店举行(图)
  •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2019文化旅游(天水)对话活动在麦积区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