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杜甫诗中的天水

19-06-26 12:02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沈文刚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杜甫诗中的天水

  作者:吴凯飞

  (一)

秦州全貌1.jpg

  秦州全貌1

         一千多年前的天水什么样子?

         是否也秀美多姿、温润宜人,是否也景色奇崛,苍茫辽远……是否也湿润过离人的眼,温暖过游子的心?

          时间追溯到唐肃宗乾元二年,为躲避战乱流寓秦州的杜甫在他壮丽的一百多首诗篇中,浓墨重彩地绘就了一幅秦州风物图,巍巍麦积山、壮阔隗嚣宫、秀美南郭寺……还有秦州驿亭、东柯谷、仇池山、太平寺泉水、凤凰台等奇山异水、名胜古迹一一在画卷上呈现,并流传至今,成为后人膜拜追寻的巨大精神财富。

         让我们循着诗人的足迹,吟唱着他的诗歌,用脚步丈量一遍天水的山山水水。

  无风云出塞:秦州城

        公元759年,座落在陇南山地渭河上游河谷群峰环绕中的秦州城迎来了拖着疲惫身躯的杜甫和他的家人。

      莽莽万重山,孤城山谷间。

      无风云出塞,不夜月临关。

      属国归何晚? 楼兰斩未还。

      烟尘一长望,衰飒正摧颜。

         陇南山地渭河上游河谷中的秦州城,山岭重迭,群峰环绕,地势险要。此时,安史乱起,吐蕃乘机作乱,先后夺取陇右、河西之地,这座地处陇南莽莽群山中的古城成了前沿阵地,战争成了悬在头顶随时会落下的尖刀利刃。

秦州全貌6.jpg

  秦州全貌2

        为避战乱投亲而来的诗人凝视着瑟瑟秋风中的这座充满战争烽火气息的边城,不禁疾首蹙额,怅恨不已。洗去满面风尘,颠波劳碌了一路的家人早已在暗夜中沉沉睡去,惟有诗人还在辗转反侧,眼前不时浮现出沿途所见,战乱中流离失所的百姓、饿殍遍地的乡野……远处隐隐传来边城鼓角号鸣,一轮圆月笼罩着肃杀的边城,为国为民深感忧虑的诗人不禁发出一声长叹。一面为国家的衰飒趋势深深忧虑,一面又为自己的处境疾首蹙额。

         千年以后,诗人笔下处于“莽莽万重山”中的秦州古城随着岁月的流逝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文化熠熠生辉,被誉为“羲皇故里”“陇上江南”、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等,长期积淀所形成的杜甫陇右诗文化已成为古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秦州全貌2.jpg

  秦州全貌3

   

  悬崖置屋牢:麦积山石窟

   

         一千多年前的麦积山灵奇神秀、峻拔幽峭以及高阁险径、石龛悬宇的景象尽收诗人笔底。

  野寺残僧少,山园细路高。

  麝香眠石竹,鹦鹉啄金桃。

  乱水通人过;悬崖置屋牢。

  上方重阁晚,百里见秋毫。

《俯瞰麦积山》秦墉.jpg

  《俯瞰麦积山》秦墉

         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诗人来到了大山深处丛林掩映中的麦积山,刚刚经历了一场地震浩劫的麦积山略显破败。通往山寺的小路愈盘愈高,清冷的寺院里只有几名僧人孤单的身影。路旁的风景可真美啊,树木葳蕤,浓郁遍道,不时响起几声鸟鸣,麝香鸟在石竹丛中安眠,鹦鹉悠闲地在草地上蹦蹦跳跳啄食金桃。河道里清清浅浅的溪水淙淙流淌,悬崖上精心构筑的屋宇十分牢靠。日暮时分登上山顶险峻的高阁,青山绿水,层峦叠嶂,花木葱茏,即使百里之外也能看得清清楚楚,微风吹来,心旷神怡。麦积山之行诗人兴尽而归。

         掩映在秦岭山脉西端密林深处的麦积山石窟始建于后秦(384年~417年),大兴于北魏,后经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断的开凿扩建,成为中国著名的石窟群之一,是中国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公元5世纪初至13世纪最为壮美雄奇、绚丽多姿的篇章。麦积山石窟存有窟龛194个,其中东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壁画1000余平方米。麦积山石窟周边还有雕巢峪、小陇山植物园、罗汉崖、香积山和天池坪等景点。是西北高原一处难觅的风景名胜之地,国家5A级景区。

        一千多年前,诗人的一次乘兴而游成为千古美谈。时光流转,而今的麦积山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游人,感受神奇的自然造化,感受钟灵毓秀的自然风物。在有壁皆飞天,见龛皆是佛的山崖上,还能体验天梯石龛的空旷与绝妙,感受佛的安详,感受佛的静谧。

   

     苔藓山门古:隗嚣宫

  杜甫《秦州杂诗·二》诗曰:

  秦州城北寺,胜迹隗嚣宫。

  苔藓山门古,丹青野殿空。

  月明垂叶露,云逐渡溪风。

  清渭无情极,愁时独向东。

  位于天水市区北侧仁寿山的隗嚣宫,古称皇城,始建于汉代。隗嚣,天水人,是东汉初年陇上的割据者。王莽新政时,隗嚣被当地豪强势力拥立为王,举旗反莽,天下仁人志士纷至而来,投奔麾下,一时拥有天水、武都、金城等郡,势力强大。后来,隗嚣多次拒绝刘秀的诏请和安抚,因而导致人心涣散,能人义士纷纷离去。东汉建武八年(公元32年),光武皇帝刘秀亲率大军征讨隗嚣。其所辖16个县的十万之众纷纷投降了刘秀,他只能携妻室奔于西城(今秦州区西南)。建武九年(公元33年) 隗嚣在饥饿病痛中忧愤而亡。建于隗嚣鼎盛时期的皇城在《秦州志》中有记载:仁寿山城北一里,有隗嚣连城,俗称皇城,后有北山寺。今废。”相传,当年的皇城隗嚣宫殿宇辉煌,宫阙金贵,建筑气势雄伟。城堡用黄土夯筑而成,城墙高达4米左右,厚度达2米左右,方圆近1000平方米。历经千岁月的侵蚀,今日的隗嚣宫早已无迹可寻,但遗留在层层田地上的的瓦砾、砖块、生活器皿等历史文明碎片还见证着它辉煌的过往。当年诗人登上隗嚣宫遗址,触目皆荒凉,使他愈发感受到了羁旅异地的孤寂,他轻抚那些散落在荒草间的的器物,回想这里曾经的辉煌,发出了一声怅叹!

隗嚣宫1.jpg

  隗嚣宫1

隗嚣宫3.jpg

  嚣宫2

  香美胜牛乳:甘泉

   

  杜甫《太平寺泉眼》诗曰:

  招提凭高冈,疏散连草莽。

  出泉枯柳根,汲引岁月古。

  石间见海眼,天畔萦水府。

  广深丈尺间,宴息敢轻侮。

  青白二小蛇,幽姿可时睹。

  如丝气或上,烂熳为云雨。

  山头到山下,凿井不尽土。

  取供十方僧,香美胜牛乳。

  北风起寒文,弱藻舒翠缕。

  明涵客衣净,细荡林影趣。

  何当宅下流,馀润通药圃。

  三春湿黄精,一食生毛羽。

甘泉寺1.jpg

  甘泉寺1

  诗中提到的甘泉,又名春晓泉,位于麦积区甘泉镇下街甘泉寺(唐时称太平寺)院内,因院内有两棵玉兰树,又称为双玉兰堂。《秦州志》记载:“甘泉寺,东南七十里。佛殿中有泉涌……东流入永川,其水极盛。旱不竭,冬不冻,土人引以灌田,作寺覆其上,号”甘泉寺”。”杜甫流寓天水时曾留下《太平寺泉眼》一诗,诗因寺泉而作,寺泉因诗而名。

甘泉寺.jpg

  甘泉寺2

  甘泉水量大,不仅供十方僧侣饮用,而且方圆村落都离不开这眼泉水。一眼泉水,守在墙内享受寺院钟磬的熏陶,清洌甘美;墙外则感受着乡间俚俗的浓情,依然是清洌甘美。泉水不仅滋养了两株千年玉兰树,还滋养了一株“柏槐孕椿”(古柏两株,其中一柏树上曾寄生一槐树,而槐树上又寄了一椿树)。老树的韵味,玉兰的芬芳与泉水的甘醇让院落变得古朴厚重,也因着泉水的映衬,原本规模不大的太平寺充满灵气。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冯国瑞先生的邀请下,时任甘肃省主席的天水籍人邓宝珊请九十五岁高龄的齐白石先生留下了双玉兰堂的墨宝:万丈光芒传老杜,双柯磊落得芳兰。从此,太平寺、古玉兰、春晓泉、齐老墨宝相处一起,使甘泉寺成为文人墨客雅聚的之处。

   

  老树空庭得:南郭寺

                                                      杜甫《南郭寺》诗曰:

  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

  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

  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

  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

南郭寺.jpg

  南郭寺

  乱世之中的秦州城,在诗人颠沛流离的旅途中称得上是世外桃源。徜徉在南山山麓的南郭寺,苍劲的古柏无言地诉说着经历的岁月,汩汩的北流泉流淌不息,在秋风中摇曳的花朵……一切都是那么安详、寂静。可是不经意间想起时事、世事,诗人悲怆得不能自已。岁月流逝,千年以后,诗人眼光曾流驻过的老树——“南山古柏”仍旧挺拔苍劲,清澈的北流泉依然甘甜清洌。

二妙轩碑.jpg

  二妙轩碑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诗人,南郭寺东禅林院奉有诗圣杜甫及其二子宗文、宗武像,塑像富态儒雅,颇见君子之风。杜甫祠堂门外有一副对联:“陇头圆月吟怀朗,蜀道秋风老泪多”。联句概括了杜甫在秦州的凄凉日月又去同谷(现甘肃成县)后奔赴成都的一路艰难。经竹林掩映的甬道,再穿过北流泉亭阁,抬阶而上,左方是一座杜甫的汉白玉塑像,塑像背倚扶疏青竹,双目深邃,似乎忧虑地注视着每一位游人。塑像南侧是集杜甫秦州杂诗与王羲之、王献之书法的“二妙轩”碑刻。斯人、斯景,使南郭寺在现已成为众多海内外墨客骚人前来凭吊膜拜、作诗吟咏。

南郭寺内的杜甫行吟塑像,.jpg

  南郭寺内的杜甫行吟塑像

精彩推荐

  • 国际禁毒日海报 国际禁毒日海报
  • 岷县: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岷县: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 王建的“借母还羔”脱贫路 王建的“借母还羔”脱贫路
  • 《民乐情》亮相秦腔艺术节 兰州观众给“五星好评”! 《民乐情》亮相秦腔艺术节 兰州观众给“五星好评”!
  • 【视频】天水市麦积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视频】天水市麦积区《我和我的祖国》快闪
  •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 王正伟 林铎等中央省市领导参观指导武山展馆 王正伟 林铎等中央省市领导参观指导武山展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