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19-06-26 10:03 来源:武山县政府办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于6月23日至25日举办,本次节会以“展示、合作、开放、共赢”为宗旨,以“千年石窟、祈福圣地、幸福家园”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经济、文化旅游、商贸合作与交流活动,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节会活动丰富圆满。本届祈福文化旅游节是2019年公祭伏羲大典暨第30届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集旅游观光、文化交流、招商引资、宣传推介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盛事,更是武山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一项有力举措,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武山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祈福文化旅游节以世界第一摩崖大佛拉梢寺大佛为载体,以进福门、走福路、登福山、求福气为内容,举办了祈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展演、书画作品邀请展、祈福文物专题展、地方特色美食及文创产品展销、旅游采风等活动,邀请各级领导、帮扶单位、客商代表、旅游团体和各界新闻媒体记者500多人参加节会,共同体悟历史文化的丰厚与灿烂,感受石窟艺术的雄浑与壮美,欣赏自然风光的神奇与多彩,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祈福圣地。节会期间,国家4A级景区水帘洞和国家3A级景区木梯寺、省级森林公园卧牛山、武山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及武山温泉、乡村农家乐等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100多万元。祈福游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快了武山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提升了武山对外知名度。

  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充分利用祈福文化旅游节平台,积极主动开展招商引资,先后与新加坡远东投资集团、北京绿叶伟业国际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星一文化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鸷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新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中荷环保有限公司、南京宁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白鹿仓投资控股集团、甘肃恒瑞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入对接,与甘肃省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科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等外地企业在农业产业发展、工业项目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签约资金20.18亿元。其中:与甘肃省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以城市综合开发、医养结合、交通类基础设施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资金19.98亿元;与中科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武山县中科云健康项目框架协议》《关于合资成立中科云健康(甘肃)有限公司协议书》,联合成立了中科云健康(甘肃)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960万元;与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签订了《招商引资项目合作协议》,磁悬浮离心鼓风机装配测试线项目落地武山,一期项目投资5000万元;与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绿色养殖项目合作协议,正在开展养殖场选址及土地测绘工作。

  三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化。节会期间,武山县与天津市宝坻区签订了《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转、技能培训、农特产品销售等方面争取到帮扶资金2530万元。与天津沧州商会签订了消费扶贫框架协议,建立了农产品供销网络,截至目前,共销售武山莴笋、土豆、菜瓜、菜籽油、扁豆、洋葱等农副产品60多吨,销售额达55.31万元。积极推动两地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天津市宝坻区组团参加了祈福文化旅游节,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初步拟定开展“天津人游武山”活动,有力促进了两地合作交流和共赢发展,为武山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冲刺清零、巩固提升,确保如期全面实现小康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是大型秦腔剧《洞天仙歌》浓情首演。历时7年创排的大型秦腔古装剧《洞天仙歌》在天水秦州大剧院成功首演,剧目故事情节、人物形象、场景布置、音乐搭配、服装设计等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引起了极大反响。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原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研究室总监党小黄编剧,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中国戏剧红梅金奖获得者梁少琴倾情主演,武山县秦剧团精心创排,是水帘洞景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创意之作,打造了“祈福圣地·大福武山”品牌的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了水帘洞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节会期间,武山民间艺术表演队为广大游客献上了旋鼓舞、舞狮、社火等独具特色的民俗节目,为祈福文化旅游节助兴添彩,让游客在游览秀美风景的同时,领略了武山民俗文化的魅力与风韵,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民俗盛宴。

  五是各类展览展销活动主题鲜明。以“同心筑梦”为主题的天水市政协系统书画摄影作品巡展,共展出优秀书画作、摄影作品170多幅,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水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书画摄影创作的丰硕成果,进一步鼓舞了武山人民在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山征程上的信心和决心。以“盛世风华、祈福宁远”为主题的武山县书画名家作品联展,共展出康学模、樊荣华、蒋望宸、周进忠等4名武山老艺术家创作的150多幅精品佳作,为各界来宾及全县人民奉上了一道武山本土“特产”文化大餐。以“感受天水地区民间传统祈福文化艺术神韵”为主要内容的祈福文物专题展,共展出文物水陆画绢22幅,全方位向外界宣传和展示了天水地区民间传统祈福文化的艺术神韵。举办了地方特色美食及文创产品展销活动,共搭建标准摊位50多个,全方位展示了武山鸳鸯玉器、“三编、三雕”、刺绣、麦秆画等文创产品和四门贡醋、“冷水鱼”、油圈圈、凉皮、凉粉、土蜂蜜等名优新特产品和地方特色小吃1000多种,武山独特的文创产品和可口的绿色食品备受广大游客青睐,进一步打响了武山地方特色美食及文创产品品牌。

精彩推荐

  •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 王正伟 林铎等中央省市领导参观指导武山展馆 王正伟 林铎等中央省市领导参观指导武山展馆
  •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六 陈山村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六 陈山村
  • 西青区社会力量扶贫工作代表团考察西青援建残疾人就业托养中心项目 西青区社会力量扶贫工作代表团考察西青援建残疾人就业托养中心项目
  • 甘肃警方将扫黑除恶与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结合确保民众安全感 甘肃警方将扫黑除恶与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结合确保民众安全感
  • “河西走廊门户”之变——天祝县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纪实 “河西走廊门户”之变——天祝县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纪实
  •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下月中旬开幕(图)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下月中旬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