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19-06-26 10:15 来源:天水日报 编辑:赵满同

武山宣传网

特殊教育学校培智生住宿综合楼项目效果图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现场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现场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效果图

  分校的建成不仅能够缓解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也可以带活区域经济,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日前,记者前往位于武山县渭河以北、天定高速以南的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建设项目采访时你,武山一中党委委员、校建办主任郭双武说,学校作为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专门机构,对学校的投入和对教育的重视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和未来。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现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甘肃建投天水分公司工程部副部长高旭军介绍,分校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3.93亿元,占地面积206亩,主要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综合行政楼、公寓楼、室外厕所、风雨操场等主体工程以及给排水、电气、照明、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5月10日开工,目前餐厅项目主体框架结构已封顶,正进行屋面构架的施工;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项目已完成砼硬化,进入排水渠施工阶段,运动场看台项目主体结构完成70%的砼浇筑。图书馆正在进行一层柱钢筋绑扎和模板铺设;南部实验楼正在进行正负零模板铺设及钢筋绑扎,北部实验楼基础开挖完成;男生宿舍1号楼正在进行挡土墙钢筋绑扎及模板支设、男生宿舍2号楼正在进行正负零模板铺设及上柱墩吊装;教学楼高一南部教学楼正在进行正负零钢筋绑扎、高一中部教学楼正在进行挡土墙钢筋绑扎及模板支设。高二组团中部、北部教学楼正在进行防水卷材铺设。高三组团北部教学楼正进行防水卷材铺设及混凝土保护层铺设,中部教等楼进行基础砖模砌筑。行政办公楼进行基础井点降水及土方开挖,其余项目即将陆续开工。

  “咱们这个项目采用的是PPP模式运作,是武山县建国以来最大的一个PPP项目。就政府而言,可以缓解财政压力,寻求技术经验丰富的专业性社会资本对项目进行建设和运营维修,也能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武山县教育局项目办工作人员令玮说,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中的BOT(建设一运营一移交)模式进行运作,合作期限18年,其中建设期2年,项目实施机构为武山县教育局,中选社会资本方为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

  那么,为什么要建设武山县第一中学分校项目呢?令玮介绍,武山县目前有各类学校374所,教学点136个。目前,武山县中学教育存在一些问题,如与初中教育资源相比,高中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初、高中办学规模失调,初中升高中升学难的问题。另外,从武山县高级中学的分布、规模、结构上分析,也存在较多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目前已有的高级中学普遍存在办学规模偏小、布局分散、初高中混合、办学力量分散、师资匮乏等问题。

  “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建校已有70余年,房屋建筑及室内设备无法满足师生教学需求。”郭双武说,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现有校区面积为84亩,其中校内面积为50亩。目前有280多名在职教师,每个年级有22个班,全校共有4600多人,原有校区办学条件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也达不到相应的国家标准。另外,目前学校只有3栋宿舍楼,能容纳的1000多人住宿,但是有住校需要的学生已达到3000多人,大部分学生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安全隐患较大。

  郭双武说,随着生源的不断增加,需要的教室会更多,教室不够、学校面积过小已经成为限制学校发展的瓶颈,由于现校区东面是城关镇中心小学,西面是操场,北面是文化路,南面耕地扩展难度大,所以只能建立分校,来缓解教育压力。

  “分校建设项目共设计学生宿舍4栋,可容纳3800多人住宿,另外,该项目设计了150个教室,能够满足教学需要。”郭双武说,分校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所有主体工程,2020年年底全面竣工,预计2021年9月投入使用。

  “教育事关每一个孩子的未来,我们一定要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郭双武说,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建设项目是县委县政府基于优化城区教育布局,有效解决因城镇化进程加快引发的城区教育资源不足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普通高中承载能力,能够使武山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高中教育,对促进武山县及天水市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精彩推荐

  •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有学上”到“上好学”——武山县第一高级中学分校项目建设综述
  •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2019年武山水帘洞拉梢寺世界第一摩崖大佛祈福文化旅游节成果丰硕
  • 王正伟 林铎等中央省市领导参观指导武山展馆 王正伟 林铎等中央省市领导参观指导武山展馆
  •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六 陈山村 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六 陈山村
  • 西青区社会力量扶贫工作代表团考察西青援建残疾人就业托养中心项目 西青区社会力量扶贫工作代表团考察西青援建残疾人就业托养中心项目
  • 甘肃警方将扫黑除恶与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结合确保民众安全感 甘肃警方将扫黑除恶与打击新型网络犯罪结合确保民众安全感
  • “河西走廊门户”之变——天祝县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纪实 “河西走廊门户”之变——天祝县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纪实
  •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下月中旬开幕(图) 2019中国·民勤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下月中旬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