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昨出征

19-06-24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大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昨出征

科考队所有队员合影

  6月23日,作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国家计划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承担着多项研究任务的兰州大学举行“兰州大学第二次青藏科考分队”出征仪式。早上8时30分,在担任科考队队长的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教授率领下,首批科考队成员从校本部逸夫科技馆楼前出发,踏上征程,赶赴科考地点。

  出征仪式上,兰大校长严纯华、副校长潘保田,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泛第三极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负责人和师生共同为科考队送行。

  此次由大气科学学院黄建平、张镭教授和资源环境学院夏敦胜、杨胜利教授分别带队,组成“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和“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出征赴塔克拉玛干沙漠、西藏阿里地区,于6月23日-8月3日期间开展科考。

  据悉,第二次青藏科考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而设立的国家专项,在国家重大科技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严纯华说:兰大作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国家计划的重要参加单位之一,能与国内众多青藏高原研究顶级单位合作,对学校这个领域的研究是一个良好的交流合作机会,将极大促进学校科研和教学工作。同时,他还语重心长地叮嘱科考分队所有成员:科考地点是人烟稀少的地区,科考队员要注意安全,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希望科考分队出征顺达,工作顺利。

  据了解,第二次青藏科考聚焦水、生态、人类活动,着力解决青藏高原资源环境承载力、灾害风险、绿色发展途径等方面的问题。

  出征现场,科考队队长黄建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2019年科考研究计划,此次科学考察范围包括塔克拉玛干沙漠、西藏阿里地区和雅鲁藏布江流域。学校为此成立了“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科考分队将携带自主研发的6台多波段高光谱激光雷达等一系列国际先进观测仪器设备,奔赴阿里地区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开展首期实验。同时成立了“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由资源环境学院夏敦胜、杨胜利教授担任队长,也将奔赴考察地点,进行实地调查和采样。

  科考队副队长张镭介绍:“青藏高原北侧粉尘气溶胶传输综合科考分队”此次实验场有两个,一个在阿里地区日土县,海拔高、辐射强、风大寒冷;另一个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心和沙漠南缘,赤日炎炎,或风沙漫天。

  “‘雅江中上游地表和雪冰粉尘特征科考分队’的主要任务是考察高原地表粉尘的分布、形成年代和理化性质,研究粉尘记录的环境变化过程与机制,探索人类活动与粉尘沉积的相互影响。”科考队副队长夏敦胜介绍说。

  兰州大学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科考任务,这个专题联合了国内相关领域的优势力量,包括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等单位的教师、科研人员80余名。专题将通过对青藏高原五大综合区多个关键区地表和雪冰粉尘、大气粉尘气溶胶的综合科学考察,探讨青藏高原粉尘活动的时空演化历史、控制因素、理化特征等前沿科学问题,提出青藏高原粉尘气溶胶特性及其气候环境效应的科学定量结果,对于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应对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记者 马文艳 文/图

精彩推荐

  •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地铁开通侧记 :昨天, 一座城的人涌入它怀中
  •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兰州地铁市民说:速度的体验
  •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宣告全线开通试运营 兰州进入“地铁时代”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研讨会(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成果研讨会(图)
  •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记者体验陈官营—东岗首班地铁 分钟“穿越”金城
  •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兰大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 58所高校给出报考参考线(图)
  •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25日开始
  •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中央扫黑除恶第十九督导组督导甘肃省第二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