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官宣!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6月23日开通试运营

19-06-21 14: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6月21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记者从今天上午在兰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于近日已经通过国家交通运输部相关评审,经兰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6月23日上午9时正式开通试运营并向社会开放。1号线初期运营时间为6:30至22:00,每天运营服务15小时30分钟,运行列车最小行车间隔4分50秒,最大行车间隔8分30秒,全线单程运行时间约45分钟。乘客持有由兰州轨道公司、兰州公交集团、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发行的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乘车卡即可刷卡乘车,目前兰州市轨道交通、城市公交与城乡公交已经实现了交通联合卡的互联互通。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新闻发布会现场

  兰州市副市长韩显明,兰州市交通委党组书记、主任宋锦荣,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廷智出席了发布会。

  兰州地铁项目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据了解,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既是甘肃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它是兰州城建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的综合性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备受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也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

  该项目于2014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5年来在54家单位上万名建设者的奋战下,截至目前,1号线一期工程20座车站已有19座建成(省政府站及附属工程需要与城关区中央商务区开发项目同步建设),全线57个出入口(不含省政府2个),38个风亭(不含省政府2个)已全部完成。除省政府站将推迟开通运营外,其他19座车站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兰州地铁票价及乘车事项公布方便市民出行

  5月29日,兰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兰州市轨道交通票制票价的通告》,确定了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的票价,采取“里程分段计价”方式,起步价2元,最高票价7元,同时针对不同的乘客群体,制定了相应的票价优惠政策。同时完成了ACC系统密钥导入工作,正式启动交通运输部“全国交通一卡通”系统密钥,已经采购票卡55万张,单程票120万张。

  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采用单程票,交通联合乘车卡、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以及兰州轨道交通APP等多种支付方式,基本能够满足广大市民的各种过闸需求和支付需要。由于乘坐轨道交通必须在进出闸机时确认付费,为了避免因开通时购票人多拥挤耽误市民出行,所以从6月3日起,已在轨道交通1号线19个车站、农业银行36个网点面向社会发售乘车具备“九五折”优惠的带有“交通联合”标识的标准卡。市民还可以通过“兰州轨道APP”下载二维码扫码乘车,由于各类优惠卡的制作大约需要20天的周期,目前第一批优惠卡计划在6月底到各站点发放,开通初期以上乘客暂时需要通过标准卡、单程票等形式乘车。

  成功开创盾构安全下穿黄河的国内先例

  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先后克服了征地征收、资金筹措、交通疏解、管线改迁、绿化迁移等难题。累计筹措资金198.16亿元,征地拆迁完成287户共93200平米,完成10余种管线改迁共199千米,绿化迁移完成49万株。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在不断摸索中顺利攻克地铁隧道下穿黄河这一技术难题,成功开创盾构安全下穿黄河的国内先例,破解了红砂岩地质稳定性差的技术难题。

  地铁线路东起城关区东岗,西至西固区陈官营,串联了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全线正线长约25.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0座车站,从东到西分别为东岗站、焦家湾站、拱星墩站、省气象局站、五里铺站、兰州大学站、东方红广场站、省政府站、西关站、文化宫站、小西湖站、七里河站、西站什字站、西客站北广场站、土门墩站、马滩站、兰州海关站、兰州城市学院(省科技馆)站、深安大桥南站、陈官营站。设两座主变电站,在东岗设车辆段,陈官营设停车场,共配置车辆26列,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198.16亿元。

精彩推荐

  • 官宣!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6月23日开通试运营 官宣!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6月23日开通试运营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翠湖公园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麦积新形象系列风光片之翠湖公园
  • 麦积“快闪”《歌唱祖国》在翠湖公园激情唱响 麦积“快闪”《歌唱祖国》在翠湖公园激情唱响
  • 一样的激情 别样的 一样的激情 别样的"快闪"!麦积《歌唱祖国》唱响翠湖
  • 麦积区群众文化“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在马跑泉市政广场盛大启动 麦积区群众文化“百姓大舞台”惠民演出在马跑泉市政广场盛大启动
  • 【节会进行时】快来看!2019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流程公布 【节会进行时】快来看!2019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流程公布
  • 兰州市将对19个 重点领域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兰州市将对19个 重点领域失信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 定了!6月23日,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图) 定了!6月23日,兰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