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黄土塬上的“美丽经济”——庆阳西峰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19-06-1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黄土塬上的“美丽经济”

  ——西峰区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游客在西峰区后官寨镇中心村赏花游玩。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泳宏

  蒲河川风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翟娜娜

  游客在西峰区秀湖山庄垂钓。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西峰区蒲河村月亮湾香草园跑马场一角。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游客在西峰区蒲河村月亮湾香草园游玩。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徜徉鲜花长廊,赏景拍照;置身青山绿水,举竿垂钓;走进水果基地,亲手采摘;漫步小镇古街,听流水潺潺……如今在西峰区,人们到城郊去赏乡村美景、品农家美食,已成为一种时尚。

  西峰区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该区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工作思路,突出区位、资源、文化、生态等特色,紧密结合市场变化巧打“季节牌”、唱好“特色戏”,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实现了城郊旅游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有效激活了乡村旅游业发展。

  西峰的蒲河川区是全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这几年,西峰区依托当地自然风光,建成了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户外拓展训练基地、“勇者行动”训练营、月亮湾香草园、乡愁记忆馆、百年柿子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景点,并打造蒲河十里画廊,带动沿线毛寺、蒲河等村庄连片发展旅游产业,成为西峰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

  每年春季,是蒲河川一年中景色最美、人气最旺的季节,桃花、杏花、梨花、油菜花次第绽放,片片花海扮靓了村庄,也让游人陶醉其中。当地积极举办赏花节,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在今年举办的庆阳第二届油菜花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创收410万元,带动群众增收180万元。

  夏日,董志塬瓜果飘香,大棚西瓜、甜瓜、桃子、大田樱桃等相继上市,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乡村采摘游玩。日渐升温的采摘经济,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也进一步催热了西峰的乡村旅游。

  连日来,在显胜乡显胜村林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樱桃基地,一株株郁郁葱葱的樱桃树上挂满了诱人的果实。游客们在这里采摘、拍照,尽情享受田园乐趣。

  据介绍,这个樱桃基地面积达到360亩,今年樱桃从5月下旬陆续上市,可持续到6月20日前后,合作社借助网络、微信平台等,将樱桃销往全国各地市场,还把一部分园区作为休闲采摘体验区对外开放,预计可收入200多万元。

  与此同时,显胜乡铁楼村、后官寨镇李庄村和中心村、什社乡新庄村等地的樱桃,什社乡文安村、显胜乡蒲河村的甜瓜,肖金镇脱拗村的西瓜,王庄村的油桃等,都吸引了不少游客。

  目前,全区杂果种植面积8000多亩,其中樱桃3000亩,设施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已培育了庆丰村、肖金村等20个瓜菜生产专业村,打造了“武川甜瓜”等15个名优品牌。

  随着旅游业的日渐升温,西峰区围绕城市休闲需求,因势利导,将生态农业与休闲观光旅游结合起来,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科技培训等,引导农民种植特色瓜果菜,大力发展观光采摘、休闲餐饮、农业科普、农耕和节庆文化等休闲观光农业,结合“农业+旅游”,打造肖金镇西北桃隐庄园、彭原青藤农业示范园、庆阳林木生态园、显胜林颖大樱桃基地、左咀康农芍药园等一批休闲农业基地,开发采摘游、赏花游等农业旅游产品,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不仅如此,西峰区还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依托北石窟寺、丝绸古道、南佐遗址等历史古迹,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项目,指导有条件的乡村挖掘乡土文化、民俗风情,举办大众高山滑雪比赛、小崆峒民俗旅游文化节、左咀芍药赏花节等活动,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餐饮、住宿等经营业务。

  依托农旅、文旅等融合发展,西峰区乡村旅游越来越火,新的旅游景点不断涌现,全域旅游初具雏形。截至5月底,全区已建成各类大小旅游景区、景点40余处。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 榆中念好“产业经”——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蹲点见闻 脱贫攻坚 榆中念好“产业经”——来自兰州市榆中县的蹲点见闻
  •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打击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打击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天水至陇南 拟新建铁路 全长269.74公里环评第一次公示 天水至陇南 拟新建铁路 全长269.74公里环评第一次公示
  • @兰州人 你知道谁是砂霸、楼霸快向物业举报 @兰州人 你知道谁是砂霸、楼霸快向物业举报
  •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