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19-06-19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 甘肃子项目2022年建成

  中国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有中)6月18日,兰州晨报记者在省地震局了解到,目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正在建设中,并将于2022年完成建设。

  据了解,在宜宾市长宁县6.0级地震中,地震预警网提前10秒向宜宾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预警,为震区群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6月18日,兰州晨报记者在甘肃省地震局了解到,地震预报是对尚未发生、但有可能发生的地震事先发出通告;地震预警则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抢在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区域前,向其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警报,以告知当地人们采取应急措施,尽可能减少伤亡。

  目前,地震预警是一种新兴的防震减灾技术,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地震台站记录到的地震动初始信息,快速估计相关参数并预测预警目标区的地震影响,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该区域前向其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从而为预警目标区提供数秒至数十秒的预警时间,以便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防止或减轻地震灾害损失。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得到国家各部委、中国地震局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已于2018年5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的批复,现已进入正式建设阶段(目前正在进行台站土建施工),预计2022年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据悉,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甘肃子项目作为整个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中央预算内投资12486万元,建设专业地震观测台站1324个、省级预警中心1个、市级信息服务平台12个、服务终端200个,购置设备7058台(套);建设融合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为一体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平台。

  项目完工后,可建成覆盖全省范围的专用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形成完备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观测网络和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网络,实现全省范围内的地震烈度速报和南北地震带预警区内的地震预警功能,向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及时提供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等紧急地震信息服务,从而大幅提升甘肃省的防震减灾能力及现代化水平。

精彩推荐

  •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19(己亥)年公祭伏羲大典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打击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打击力度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唐仁健孙伟等出席
  • 天水至陇南 拟新建铁路 全长269.74公里环评第一次公示 天水至陇南 拟新建铁路 全长269.74公里环评第一次公示
  •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第二届通渭金银花节开幕 1386户农户喜领500万分红
  •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9年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推出这些举措 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2019年嘉峪关文旅融合发展推出这些举措
  • 杨建武在督查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强化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杨建武在督查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强化服务保障 全力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武山县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调度会
  • 武山县组织收看省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武山县组织收看省市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