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黄土塬上唱新曲 ——庆阳市乡村发展见闻

19-01-30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黄土塬上唱新曲

  ——庆阳市乡村发展见闻

  在合水县固城乡王昌寺村,集现代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初具规模。(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路娜

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富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湖羊养殖场一角。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米静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闫慧 米静

  2018年,庆阳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谱写农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新篇章。全市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60.6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21.4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25%,乡村环境得到很大改善,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一

  春节临近,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的果库门前十分热闹,每天都有发往全国各地的苹果出库,如今这里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专业村。

  “大部分果子都卖掉了,剩下的这些果子赶春节前还能卖个好价钱。”沟畎村党支部书记郭玉强说。

  沟畎村距离西峰城区8公里,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668户2970人,贫困户25户120人,耕地面积5811亩。

  2010年,在村“两委”带领下,沟畎村按照塬面果、沟边畜、山下林的发展思路,逐步推进“以畜养果”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

  “一开始发展苹果产业受到很多阻力,后来,我们几个村干部就带头把群众的土地流转过来栽植果树,一点一点地推进。”郭玉强说。

  现在沟畎村里,村民们家家都有果园,全村果园面积达到2800亩,基本实现了人均一亩果园,其中矮化示范园1175亩。村里组建了4个果产业合作社,并成立“后官寨果品联合总社”,为入社果农提供从产到销的全方位服务,当地苹果已经销往四川、贵州、江苏等外地市场。

  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沟畎村成立了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23户,建成千头育肥猪场、仔猪繁育场、万只蛋鸡场、百只养羊场各1处,建成1800吨果蔬保鲜气调库12座,在塬边咀梢的养殖场配套建设600立方米沼气池3座,实现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畜、沼、林、果”循环产业链。

  随着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很多在外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乡创业。春泰园农民种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白维龙就是其中之一。前些年,白维龙回到村里创业,先后流转160亩土地栽植苹果,又利用废弃窑庄建成占地20亩的养殖场,年养殖100多只羊,3000多只鸡。养殖产生的粪料再加工成有机肥用来栽种果树,不仅节约成本,果品质量也有很大提升。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已经有十几户农民走上了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产业发展路子。

  二

  瓦岗川,地处合水县板桥镇柳沟村,因川大沟深、外窄内宽形似瓦岗而得名。“过去的瓦岗川穷就穷在路上。”柳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天成已经担任村干部18年,这些年来让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村里交通条件的变化。

  2013年,一条全长13公里的柏油路,打通了柳沟村与外界的联系。之后,在各级扶贫单位和扶贫项目的支持下,村里新修砂石路30公里,建起13座过水桥,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农机也开到了田间地头。这两年,一部分农户靠种植水果玉米脱贫致富,每亩收入4000元左右;一部分农户靠养殖脱贫,全村养殖十几头牛的大户在10户左右,每户年收入过万元。

  2016年,返乡青年王百林和封海芳夫妇决定在村里发展鹌鹑养殖,经过一年的用心经营,夫妻俩当年就回了本,仅销售鹌鹑蛋的利润就达到了8万元。

  2018年,全市推行“331+”产业扶贫模式,柳沟村的鹌鹑养殖成为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王百林和封海芳也成为致富带头人。他们成立的红土林鹌鹑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20亩的养殖基地,目前养殖鹌鹑4万余只。

  王百林告诉笔者,今年打算将鹌鹑养殖规模扩大到20万只,每日出产新鲜鹌鹑蛋4000斤左右,这样就可以大批量销往宁夏、陕西等地。

  三

  2009年,大学毕业生康正富回到家乡华池县城壕镇太阳村,开始创业。

  “那时候我们村可以说是相当落后,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山区还有一个组没有通上电,基础设施跟不上,更别说是发展产业了。农户要想卖些农产品,得用牲口驮上走十几里路到沿川的村子去,一时卖不了的话还得把东西寄存在熟人家里。”康正富回忆。

  2011年,太阳村“两委”换届选举,前任老支书力荐康正富,希望这个有文化、有能力的年轻人能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26岁的康正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干部通过争取项目和资金,修路建桥、通水通电、改造危房、植树造林、新建村部、美化亮化村庄,改善了村庄的环境面貌和基础设施。同时,借力“民企陇上行”行动,全村建成设施养殖棚圈123座,蔬菜大棚39座。

  2018年,太阳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由村支书、第一书记、村主任、包村干部各入股10万元,组建富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试行“村社合一”产业发展。村委会整合各类资金入股135万元,合作社入股40万元,120户贫困户共计入股120万元,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按1∶4∶5配股分红。

  合作社签约中天羊业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化管理,标准化养殖,一期已建成羊棚4座1920平方米,饲草大棚2座780平方米,养殖湖羊315只。

  目前,太阳村共有3个养殖合作社、2个苗林种植合作社、23个养殖大户,近年来已有104户446人脱贫。

精彩推荐

  • 庆阳启动“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庆阳启动“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 兰大榆中校区迎来“小精灵”槲鸫(图) 兰大榆中校区迎来“小精灵”槲鸫(图)
  • 兰铁集团全力保障春运高铁运行安全 兰铁集团全力保障春运高铁运行安全
  • 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剪影 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剪影
  • 甘肃省人民医院静脉曲张微创手术获得突破 甘肃省人民医院静脉曲张微创手术获得突破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赠春联 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赠春联 迎新春(组图)
  •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 2018年6700多万人次畅游兰州 跻身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兰州:文旅产业“火”起来 2018年6700多万人次畅游兰州 跻身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兰州:文旅产业“火”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