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筑牢基石促发展 ——庆阳华池县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19-01-3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筑牢基石促发展 

  ——华池县基层党建工作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康玉兰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华池县积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抓责任促履职、抓班子带队伍、抓功能促实效,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一

  “现在村里建成了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闲的时候大伙就聚在一起学习或娱乐。”怀安乡怀安村村民李广宝指着村文化广场说。在这里,党建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墙内容丰富,通俗易懂。

  这是华池县开展村级党建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华池县各乡镇对照村级阵地建设标准,对村级阵地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活动无场地、群众休闲无处去的问题,营造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为确保党建工作的长效化、常态化,华池县统筹指导,各乡镇、各村因地制宜,制定管理、学习等制度,建立工作微信群,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调整补充新鲜血液,保持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二

  “高怀富是致富能人,他的党性强、能力强,由他担任村支书,肯定能带领我们把日子过好。”怀安乡糖坊咀村村民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在公开、公平、透明的情况下,糖坊咀村党员群众选择了高怀富担任村里的“领头羊”。

  华池县严把村“两委”干部候选人关,突出学历高、年轻化、党性强特点,着重把致富能力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优秀模范代表选入村“两委”班子,担任村干部。

  2018年,华池县一方面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0名,培养大学生村级后备干部124名,年轻入党积极分子301名。另一方面配强帮扶干部队伍,重组了56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了56名第一书记,为55个非贫困村选派了党建指导员,切实强化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使得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能力进一步增强。

  选好村里“当家人”,致富路上迈大步。王咀子乡王咀子村党支部书记栗生恒动员其他几名村干部和村上的致富能人,共同注册成立了华池县恒盛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社员110人,其中贫困户99人,走出抱团发展的路子。

  三

  “要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些条件差、底子薄的贫困户一个稳定增收的渠道。”在种植合作社分红大会上,贫困户张鹏飞拿着一沓钞票边数边高兴地说。张鹏飞是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2018年,在村“两委”的动员下,他将自家13亩土地入股到银旺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红9149元,同时他外出打工挣了15000元,加上其他零星收入,一年下来,收入超过了三万元。

  让贫困户、村集体与合作社实现利益共享、抱团发展,这是华池县凸显党建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2018年以来,该县结合“331+”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县启动实施“村社合一”工作,引领贫困群众走上了合作经营、抱团发展的路子。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村社合一”和“331+”模式合作社146个,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精彩推荐

  • 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剪影 肩负使命 共创未来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剪影
  • 甘肃省人民医院静脉曲张微创手术获得突破 甘肃省人民医院静脉曲张微创手术获得突破
  •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赠春联 迎新春(组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赠春联 迎新春(组图)
  •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定西:护士手术台当“临时妈妈”抚慰小患者获赞“最美天使”
  • 2018年6700多万人次畅游兰州 跻身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兰州:文旅产业“火”起来 2018年6700多万人次畅游兰州 跻身全国十大“网红城市”之一 兰州:文旅产业“火”起来
  • 览西固主题展馆 探寻鲜卑民族的陇原足迹 览西固主题展馆 探寻鲜卑民族的陇原足迹
  • 兰州:女学生铂金戒指掉入下水井 环卫工20多分钟帮忙“捞”出来 兰州:女学生铂金戒指掉入下水井 环卫工20多分钟帮忙“捞”出来
  • 兰州大学发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兰州大学发现甘肃鸟类分布新记录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